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价最高跌幅83%,持续亏损,人们为啥不爱吃海底捞了?
0人浏览 2022-08-15 19:35

  8月14日晚,海底捞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亏损为2.25亿到2.97亿元,而去年同期海底捞还盈利了9650元。由此,人们为啥不爱吃海底捞了,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老百姓兜里的钱越来越少而海底捞越来越贵,火锅店定位客户群体是普通老百姓,盲目扩张下价格水涨船高,自然就慢慢失去人心了。

  不可否认海底捞服务是真的好,然而口味上并没有特别出色,东西越来越贵分量越来越少,导致性价比低得可怜。餐饮店大家最主要还是奔吃去的,光靠服务那点竞争力是远远不够的。

  更何况其他火锅店的服务水平普遍提升了,对比之下海底捞引以为豪的服务优势也不再明显。火锅餐饮店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在口味的不可替代以及价格更接地气,在这方面海底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海底捞从去年2月份股价高点,到现在,股价跌幅最高达到83%,市值巅峰时高达4800亿港元,现在只有964亿港元。

  海底捞在业绩预告中也预计收入不低于1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不超过17%。收入下降,一方面和疫情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海底捞的门店数量减少有关。之前的盲目扩张导致很多门店赔钱赚吆喝,优化门店也是海底捞自救的必然之路。

  海底捞通过啄木鸟计划,在2021年四季度关店近300家,使得门店数量减少到1443家,这些门店超过90%都在内地城市。

  同时,海底捞也在寻求把海外业务单独上市。由于海底捞海外业务一直处在亏损之中,分拆上市可能有助于海底捞的长期发展,也能让海底捞的财报更好看点。

  截止2022年3月底,海底捞在亚洲、北美、欧洲和大洋洲的11个国家拥有97家餐厅。海底捞海外业务主体是特海国际,这家公司过去三年亏损持续在扩大。过去三年净亏损分别为3300万美元、5380万美元和1.51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亏损也有2850万美元。

  对于海底捞来说,优化门店和管理提高利润率当然是短期内摆脱亏损的当务之急。但要重回巅峰,回到4800亿港元市值或者更高,就必须找到新的增长曲线。拓展新的业务类型,对海底捞更为重要。

  目前海底捞已经推出了小酒馆、烧烤食材外送服务、盲盒和数字藏品等周边产品、奶茶、预制菜等业务。海底捞的品牌价值和其资金实力,还是有很大可能在餐饮行业里挖掘出新的蓝海的。

  从神奇逐渐归于平淡的海底捞,需要重新出发,餐饮行业不好做,但是就像当年海底捞的成功故事一样,做好了也会成为市场的宠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