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挖掘机内销出口两极分化:为何出口竟占总销量近一半?
0人浏览 2022-08-14 09: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挖掘机似乎要从断崖式下跌中看到了希望。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销售各类挖掘机17939台,同比增长3.42%。今年1-7月,挖掘机销量161033台,同比下降33%,其中国内市场销售100374台,同比下降51%;出口销量60659台,同比增长72%。

  不过,这是内销与出口的合计。分开来看,有些数据依然不能令人乐观:当月国内销量9250台,同比下降24.9%;出口8689台,同比增长72.8%。出口的比重占据总销量的接近一半。

  过去几年,中国挖掘机出口占比一路攀升,今年到达一个新高。2017年6月,中国挖掘机出口占总销量的比例仅为8%左右。而截至2022年7月,中国挖掘机出口占比已达到48%,创历史新高,占据了中国挖掘机销量的半壁江山。五年时间,中国挖掘机出口占比提升了40个百分点。

  8月12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就此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海外出口销量的倍增有三个原因:一是海外的工程机械厂商在疫情影响下供应链受到制约,产能不能完整释放;二是欧美等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工程机械的需求;国外工程机械品牌如卡特、小松的中国工厂都加大出口量来缓和其它区域供需紧张的问题;三是中国工程机械设备在中国制造业体系和供应链完善的保障下,整体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如三一重工的出口领先。

  2021年年报显示,三一挖掘机在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海外市场份额突破6%,较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海外销量排名进入前五,在印尼、泰国等15个国家市场份额第一,北美、欧洲、澳洲等发达市场挖掘机份额及销量均大幅提升。

  我的钢铁网分析,目前,国外有两个地区对挖机的需求旺盛,一是北美,二是东南亚。其中,北美地区需求加大主要受当地拉动基建政策因素影响。

  国金证券近日认为,海外挖掘机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国外供给不足,国内企业会继续加大出口业务布局。以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为首的龙头海外收入占比的提升,一定程度也缓冲了周期波动对内销下行的风险,国产品牌开始进入东南亚、非洲、拉美等人均挖机保有量低的地区。

  浙商证券预计,如果对2022年挖机销量增速采取相对悲观假设(假设2022年增速为-10%—0%),若挖机出口能维持50%的增长,则可对冲国内挖机销量10%—22%的下滑。该机构预计,2022年挖机销量可能在29万台左右,同比下降15%。其中国内销售18.7万台,同比下降约31%,出口销售10.3万台,同比增长约5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