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7亿广告费,挡不住舆论危机!海天味业,闯大祸了
0人浏览 2022-08-12 12:06


作者:嘉林

海天味业的扩张神话被按下了中止键。

近日,海天味业一位员工公开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随即网络上对于这名员工及海天味业的声讨四起。



即便是公司在第一时间就风波做出了回应并开除了该名员工,也无法抵挡来自四面八方的谩骂与怒火。

另一方面,围绕在“酱油茅”身旁的光环,也随着近来业绩的下滑逐渐黯淡。多次引发舆论危机、经营面临多重压力,海天味业还能在神坛上站多久?

01

6年27亿广告费,挡不住舆论危机

8月2日晚,一个名叫 “海天官旗朋朋” 的海天味业员工发出了一条朋友圈——为了庆祝“她”成功落地,所有主播佣金拉满最高机制,赔钱干。

彼时,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她”是谁,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在这条朋友圈发布之前,中方就多次明确表示,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不同于一般的玩梗,此事关系到家国民族,而这位海天员工不仅没有表现出正常国人该有的愤慨,反而以“庆祝”的方式吸引人眼球,因此,这条朋友圈一出,随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众多网友表示,海天作为一个老字号,居然在大是大非的时刻,做出如此荒唐的举动,实在令人不齿。



8月6日,海天味业在深夜发布致歉声明称该内容为员工吕某某自行在其个人朋友圈发布。该员工入职一年,其在个人朋友圈采取不当方法博取关注。其发布的不当内容严重背离企业文化,与企业价值观不符,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海天味业还表示,依据公司规章制度,已决定对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后续处理。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员工管理,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工作。

但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声明发表后,@海天味业 和@海天酱油 官方微博均已被禁言,禁言原因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海天味业的股价也在8月8日开盘之后,大幅低开,截至8月10日,累计跌幅已超6%。

除此之外,由海天味业冠名赞助的综艺节目《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也在当天以相关技术原因为由暂停了播出。

02

“酱油茅”跌落神坛

海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的乾隆年间,1955年,佛山25家古酱园进行了合并,以当时规模最大的“海天”命名,成立了“佛山市公私合营海天酱油厂”,后又改名为佛山市珠江酱油厂,这就是现在海天味业的前身。

作为中华老字号,海天味业也曾有过鲜衣怒马的少年时。

2014年2月11日,海天味业在A股上市,当天市值就逼近500亿元,直接造就了34个亿万富翁,之后市值不断创下新高,更在2020年2月时突破3000亿大关,先后超越万科集团、保利地产等房地产企业的市值,一时间人人调侃“卖房子不如卖酱油”。

到了2020年8月,海天味业的总市值已经创下了5308亿元新高,超过了中石化、中石油,位列A股第11名,甚至被誉为厨房里走出来的航空母舰。

但留心业绩就会发现,海天味业的神话似乎出现了变故。


2021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250.04亿元,同比增长9.71%,增速创下2010年有业绩披露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1亿元,同比增长4.18%,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2年,有9年营收增速都是超过15%,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

可以说,今年是海天味业首次跌破“双位数”增长纪录。

更为糟糕的是,这一势头持续到了今年一季度。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天味业的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仅有0.72%;实现净利润18.29亿元,同比下降了6.36%。这也是海天味业近两年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业绩下滑的情况。

对此,海天味业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公司在销售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03

未来会好吗?

海天味业也很努力在寻找出路。

近两年来,海天频频登上电视,冠名了《青春环游记》《中国诗词大会》《谁是宝藏歌手》《吐槽大会》等热门综艺节目,以期通过这种手段来提高品牌知名度。


这种努力在财报中可见一斑。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1年,海天味业的销售费用依次约为15.6亿元、19.57亿元、22.36亿元、21.63亿元、13.66亿元、13.57亿元;同期,海天味业的广告费依次约为3.31亿元、4.54亿元、5.06亿元、4.65亿元、4.86亿元、4.53亿元。

可以说,近年来海天味业持续在营销上发力。原因无他,海天味业如今面临的外部形势越来越严峻。

海天味业的成本主要由大豆、白糖、PET和玻璃构成,2021年,美大豆主力合约一年大涨超过44.5%。而今年不到3个月,美大豆在去年高位水平再度大涨逾25%。随着俄乌冲突的加剧,大豆价格还有继续攀升的可能。

而在新冠疫情持续零星爆发的大背景下,社会消费萎靡,疫情之后的2020-2021年,平均消费增速仅仅只有3.9%,远远低于疫情之前的8-9%,这对于跟餐饮息息相关的海天味业来说,无疑是绝大的打击。

最后,还有极容易被人忽视的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不仅会冲击原有的线下经销渠道体系,还会导致快消品公司原有的定价体系错乱,拉低行业整体产品均价。可以说,处处都与海天味业为敌。

多重打击来的猝不及防,海天味业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今在舆论危机的加持下,又该如何度过这个“寒冬”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5
  • 2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