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联通“最强中报”背后的真相!
0人浏览 2022-08-09 20:02

 

  8月8日晚间,中国联通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762.6亿元,同比上升7.4%;归母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增长18.7%。

  从这两项数据上看,中国联通仍然延续了去年的高速发展势头,尤其是净利润方面,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中国联通经营健康度在持续好转。

  但是,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从主营业务上看,上半年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849亿元,同比提升3.4%;移动出账用户达3.2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2999万户。

  看上去也在增长通道中,但如果拿去年数据做个对比,问题就凸显出来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821亿元,同比增幅为7.3%,增幅是今年的两倍多,在5G红利期,主营业务增速陡然下滑,这对主营业务的发展而言,不是一个好的势头。

  更严重的问题出现在用户数上——

  虽然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已经不再公布具体的移动用户数,改为“大联接”用户数。但是,在半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联通过去半年的用户发展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用户数变化情况:

  移动出账用户达到31952万户,半年增240万户;

  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18492万户,半年增2999万户;

  宽带接入用户达到9944万户,半年增440万户。

  这样的表现如何?乍然看上去,似乎都在增长中。但如果我们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做一个对比,就能看见差距:

  (数据/制图:竞争情报应用)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联通除“5G套餐用户渗透率”外的各项指标在三大运营商中都是表现最弱的,尤其是上半年移动用户净增量份额,中国联通只有8.8%,5G用户净增量份额也只有15.2%,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移动通信市场,中国联通已经基本上已经丧失了竞争力。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宽带市场。

  而相反,中国移动几乎在各项指标上都大幅领先,尤其是在新增宽带份额、新增5G用户更超过现有用户份额,这代表着,中国移动的优势仍在逐步扩大。

  而中国电信的数据同样力压中国联通一头,各项数据表现都不错,尤其是上半年移动用户净增量份额与中国移动保持并驾齐驱,这说明,中国电信的基本盘是持续向好的。

  当前,压力几乎就集中在中国联通身上,中国联通该如何释放这种压力呢?

  中国联通选择向深海游去!

  一个很显眼的信号是,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研发投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研发投入为21.88亿元,同比增长了113.7%!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科技创新人员占总员工数量的比例达到26%!我认为这是中国联通决心“换一种活法”的表现。

  在自上而下鼓励创新的氛围下,中国联通确实有点“改头换面”的趋势——产业互联网成为拉动中国移动业绩增长的“第一引擎”!

  今年上半年,公司产业互联网实现收入3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1.8%,贡献了超过70%的新增收入。其中,公司“联通云”收入实现翻倍,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当前中国联通在积极地切换赛道,思路是正确的,体现在营收上也是积极的,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能被虚高的数字掩盖了发展中的问题。最简单的一个问题,1700多亿的营收,净利润竟然还不到50亿元,净利润率只有2.7%,这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的表现。

  举个例子,去想想这369亿的产业互联网收入,其中有多少是靠自研的核心产品赚回来的?有多少是充当总包换来的账面数字?有多少能够实实在在转化为利润?

  当然,中国联通的路很难走,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万不可自己沉浸在看似亮眼的成绩单之中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7
  • 17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