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算法种植第3年:拼多多看向城市
0人浏览 2022-08-09 19:53


到2050年前,地球上会有90亿人口,70%的人都生活在城市里,这些人需要食物,而且他们需要真正的食物。 ——垂直种植创企Square Roots公司CEO Tobias Peggs

作者 | 孙晓

编辑丨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2020年的秋天,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召开。这一年的展会,以色列人伊万展示了城市垂直农场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集装箱来种菜。“集装箱种植能够嵌入自动灌溉施肥系统,自动冷却、加热、通风,种植者只需要在手机APP上就能操作并监控,垂直播种系统则提高产量,单个装置可产生高达12吨蔬菜的年产量。”


他的办公室正对陆家嘴,他克服了以色列疫情下的重重困难,选择将公司总部放在营商环境开放的上海。


近些年来,集装箱种菜的点子在世界各地可见,在吉隆坡,肖恩·吴的蔬菜公司位于一个停车场边上,由一个320平方英尺的集装箱构成;在美国亚特兰大,PodPonics已经深耕这一种植方式多年;中国香港,从事集装箱生意的老板李锡达在元朗郊区创办了可移动垂直农场。


甚至在纽约布鲁克林,世界首富马斯克的弟弟Kimbal Musk也在集装箱里建起了自己的农场。依靠技术,他们把收集回来的农作物最佳生长条件制作成数据库,再通过智能喷淋、光照系统、土壤酸碱调节剂把这些条件复原出来。系统的载体,就是集装箱。


“到2050年前,地球上会有90亿人口,70%的人都生活在城市里,这些人需要食物,而且他们需要真正的食物。”不同类型的集装箱投放到城市各地,Square Roots依靠这项生意融资540万美元。


不约而同的选择,说明这不仅是个噱头,更是实实在在的需求。事实上,垂直农场方案已被普遍证实,能用更少的水资源、更低的运输成本、更少的虫害将新鲜的蔬菜送到人们的餐桌。


图注:集装箱植物工厂


草莓、番茄和生菜


对于上海人来说,一颗新鲜蔬菜的意义在今年上半年非比寻常。在供应链不畅、物资紧俏的时分,如何将一颗新鲜绿叶菜运上餐桌上升成了一个亟待攻关的课题。


伊万两年前展示的"新玩意"在中国落地,位于上海崇明岛的光明母港(上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明母港),垂直农业研究中心早已启动。


据公开资料,光明母港垂直农业研究中心是光明母港按照光明食品集团战略部署,探索光明母港创新新实践,重点发展种源农业、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创意农业、品牌农业、精品农业六大产业中智慧农业与科技农业的研究示范项目。


花博园里的闲置集装箱成了宝贝,被改造为集工业技术、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的植物工厂示范展示平台。


事实上,这也是第三届多多农研大赛的考场。区别于前两届,本届大赛将场馆搬到了上海崇明的集装箱农场里。8月9日,拼多多、光明母港、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宣布联合启动2022光明多多垂直农业挑战赛暨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图注:2022光明多多垂直农业挑战赛暨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启动仪式


作为新型农业企业,拼多多将几个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计划,农研大赛就是重要一环。


2020年,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让青年科学家、顶尖农人齐聚云南,开展人工和AI种植草莓比拼。


2021年,在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来自全球的顶尖农研团队,利用跨学科的种植、计算机等技术,依照可持续的种植实践,种植出兼顾高品质和高产量的樱桃番茄。


而本次大赛的赛题是如何在集装箱内种植一种因嚼起来声音清脆而得名的“水果生菜”品种Crunchy(翠恬)。评比维度包括产量、品质、算法策略、能耗成本及商业价值五方面。


疫情之下,有企业和公司愿意站在高处,向远处和未来望一望,这足以赋予当下一种生命力。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总经济师施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能够长期举办,持续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开展积极的尝试。


这不仅是草莓到番茄再到生菜的区别,还是生产和比赛思路的革新。


在小小集装箱内,系统、自动化设备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实现全年箱体内部将一个水平面的种植系统,移入室内并向垂直方向扩展,以最大化利用种植空间。它通过计算机、电子传感作物周年连续高效生产。


而参赛队伍需要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在集装箱垂直农场场景内,利用LED照明、室内环境控制技术、营养模型、算法等远程控制作物生产所需的“温、光、水、肥、气”等要素,挑战以更低的能耗、更短的生长周期,种植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作物,设计产品最终形态,并验证商业化可行性。


从AI算法可行性,到更好,再到这次更高效。比赛的主题可谓越来越难。多多农研这项新型赛事正在尝试改变一些事情,从算法种菜的实践,到提出更好更多的要求,每一次的递进都是对参赛者的高要求,也是新型科技农业企业的初心。


图注:集装箱植物工厂

新农人的自豪


对优胜队伍来说,百万奖金固然有诱惑力,但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商业化,走进千家万户,当然是更无上的荣耀。


当然,从科技跨越到商品,其中要经历的时间颇为漫长。可喜的是,多多农研团队已经迈出了一小步——第一届的优胜队智多莓队向昆明市滇池西岸的100余户草莓种植户提供AI种植支持服务。一季结束,农民发现2亩草莓地能比去年多赚了三四万元,而且还节省了将近4000元的肥料成本。


而对农业科研来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何尝不是为收获埋下的种子?


学科交叉、云计算的加入,激发出年轻人的创造力——“智慧番茄数字管控云平台”、“新型轻简温室二氧化碳加富技术”、“病害管理体统”等成果相继涌现。


对于农业科研领域的青年才俊而言,这项赛事已成为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小农需求、针对性开发产品的平台。第二届决赛队员祝清震说,当看到自己辛苦开发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得到农民朋友的认可、真切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时候,他都会感到莫大的价值感。


不管遇到什么焦虑的问题,新农人都需要充满自信地继续追逐梦想,不怕嘲讽和失败,用积极的行动去挑战梦想。


农研下乡之后,重新审视城市


第三届比赛,主办方把视角转回城市生活,其实探索的还是乡村振兴的路径。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执行副所长杨其长表示:“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单纯依靠传统农业生产难以实现农民致富,必须探索新的产业形态和增效动能。为此,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城市,希望通过满足高楼林立下城市居民对绿色健康生活与回归自然的需求,培育现代都市农业新型产业形态,探索实现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城市化进程和农业发展本就不是矛盾的两面。无论何时,农业都是人类社会发展和经济活动的基石。


集装箱种菜对城市农业来说是可行的解决方案,土地、肥料需求少,物流、冷链成本大大降低。而科研人追求的,是如何在可行的系统里找到最佳的解题思路。


图注:生菜品种“优雅”


从本次多多农研评价标准可以看出,从算法策略上,赛事方希望参赛者重点考虑引入先进种植技术,包括环境(含人员)调控的成本和及时性、是否能够持续稳定产出高品质作物;而在能耗成本上,希望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在商业价值上,则评估是否适宜大面积推广,商业潜力如何,以及种植过程中是否遵循绿色可持续种植标准。


至于对参赛者的专业要求则涵盖人工智能、算法、园艺、机械工程、生物农业、数字农业等,也体现了主办方对学科融合、高新技术的热切期盼。


“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很多人对农业有着很深的误解,觉得农业的门槛特别低。只要有种子、有土地、有蓝天、有水源,就能变出吃的。但事实上,我们这一代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用更少的地与水,种出更多的食物。这时,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蓝天,我们还需要别的,那就是科技。”第二届参赛者徐丹说。


农业支持着城市生活,城市也望向了农业的可能,穿梭其中的,是技术革新。

你对农业科研还有哪些了解?留言区聊聊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