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第二大岛,迎来命运大考
0人浏览 2022-08-09 19:42

  旅游业折戟,海南经济怎么办?

  航班全部取消, 8万人滞留,1140人感染,铁路一律停售,部分航班中途折返,旅客就地安置……

  8月初,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袭击,让中国第二大岛——海南直面了2020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提价、续房半价……海南酒旅先站上风口

  8月8日,海南“封岛”的第二天,纷乱的股市中,一家不起眼的文旅公司复星旅游文化大跌4.2%,其这背后的是三亚五星级网红酒店——亚特兰蒂斯。

  图源:亚特兰蒂斯官网

  去年七月,即便在疫情余温影响下,亚特兰蒂斯的营业额依然创出了开业以来的新高。

  而今年八月,正值暑期游的旺季,海南酒旅的火热却戛然而止。

  8月5日夜间,三亚市发布通告,自8月6日凌晨6时起,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一时间,8万名游客被滞留在三亚。

  亚特兰蒂斯以及整个海南酒旅,迎来了艰难时刻。

  8月6日,三亚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亚已成立订单退订工作专班,酒店为滞留在住游客提供半价优惠续住服务,游客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后经评估后可离岛。

  对于三亚本轮突发疫情,有酒店从业者称,检验三亚酒店及服务水准的时候到了。消息一出,就有酒店被曝出“先提价,再打折”。

  这次疫情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海南酒旅首先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半价续住”究竟对海南酒店有何影响呢?

  以亚特兰蒂斯为例,要知道,在2020的旺季需要提前两个月才订到他的房间。若对标今年前两月的旺季营收,按照半价续住计算,每天的损失将达到300万人民币。

  对于被在疫情影响之下的海南酒旅来说,这个被迫中断的“暑期”,是个严峻考验。

  旅游业折戟,海南经济怎么办?

  要知道,在本轮疫情来临之前, 海南经济就已处于抗压状态。

  今年二季度,全国五个GDP负增长的省份中就有海南。

  而今年上半年,海南并未处于疫情“地震带”,为何GDP也顶不住了?

  要知道,旅游业是海南岛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旅游业的兴衰与否,恰恰与全国疫情形势高度相关。而海南的消费,超过四分之一都是由离岛免税销售贡献,而离岛免税的消费主力中的中力,正是处于疫情“震中”的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发达地区居民。

  上一轮上海、北京、深圳的疫情冲击波,不可避免蔓延到了海南,而影响还未挥散而去之际,这一波奥密克戎的直接冲击再度来袭。

  那么旅游业折戟,海南经济如何是好?

  这次事件若是是在几年前,偌大的海南岛只有旅游业和房地产业两大主导产业,那它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如今,在“低税率、零关税、简税制”的自贸港加持下,海南已经成为全国战略倾斜力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如此看来,本轮旅游业的冲击虽大,也并非不可消化。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海南就开始了“戒断”房地产依赖症的道路。其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从最高点的40%下降到21.3%,虽然仍位居全国之首,但已大幅下滑。

  而这背后,正是自贸港的红利强力对冲的结果。

  在自贸港政策的加持之下,海南布局了跨越海陆空的“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3+1”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高达70%,其中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1%,旅游业对全省 GDP 的综合贡献率 33.89%,而全国仅为4%左右。

  到2025年海南将会封关运作,整个海南岛将会变成一个零关税的自由贸易港。海南,也会从旅游岛,变成了一个集金融、贸易、旅游、先进农业、高技术产业为一体的投资旺地。

  挺过本轮疫情“大考”,海南未来可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