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通胀仍没得到控制?美前财长:美国经济或将要为滞胀做好准备
0人浏览 2022-08-08 21:19

  美国前财长表示,风险在于美联储认为“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金十数据8月8日讯,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担心,将于本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出现的总体通胀放缓将使美联储认为货币紧缩政策已见成效。萨默斯认为,实际上,美联储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萨默斯说:

  “我担心我会看到一些关于非核心通胀方面的好消息。”

  美国7月CPI料将显示通胀有所回落,这主要得益于美国汽油价格的下滑。结合一些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风险在于这将导致美联储认为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然而,萨默斯表示,美国经济仍处于“过热”的状态,8月5日公布的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和工资数据显示了这一点。萨默斯认为,炽热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将意味着美联储持续甚至更大幅度的加息。

  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2.8万人,增幅超出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是五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萨默斯说:

  “我认为,这个数字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美国经济与通胀均过热。通胀还没有得到控制,甚至有可能还没有走上受控制的道路。数据表明,我的担忧实际上被放大了。”

  过去与萨默斯意见相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也警告美联储,说现在不是转变方向的时候。在过去两次的FOMC会议中,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连续加息75个基点。两个月加息共计150基点,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紧缩程度。

  克鲁格曼早些时候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称:

  “美国7月CPI有所回落并不能证明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已经见效。尽管我本人通常是美联储鸽派的拥护者,但通胀降温并没有为美联储出现鸽派转向提供理由。”

  萨默斯表示,眼下的风险是,美国将面临像1970年代那样的情况:

  “美联储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遏制通胀,从而使通胀长期存在。”

  萨默斯说:

  “剔除食品和能源等大宗商品,眼下的美国核心通胀率处于正负5%左右。该水平比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实施价格控制时的水平要高。这是任何维度都不能接受的。”

  萨默斯重申了他在7月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Powell)观点的批评。鲍威尔曾认为,在7月加息75个基点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了一个既没有刺激也没有抑制消费者价格的“中性”水平。

  萨默斯说:

  “我不认为现在美联储的工作是有头绪的。如果不大幅提高联邦基金实际利率(根据通胀指标进行调整),那么美国经济就要为滞胀做好准备。”

  声明:

  本文版权归金十数据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商业机构、网站、公司及个人禁止转载或再利用文中信息,违者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