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朝阳东坝起飞!再造一个三里屯,承载你的身体与灵魂
0人浏览 2022-08-08 18:23

  近一年来,人们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正在下降。

  7月初,中指院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为75.0分,相比2021年下降1.6分,这是2018年以来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首次出现下滑。

  当疫情防控约束人们走向"诗与远方",当人们停留在居住场所的时间被不断拉长,人与空间、空间与城市之间的诸多痛点,也亟待规划者解决。

  近日,一场关于人们对城市、生活和居住新需求的城市文化沙龙在北京上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房地产媒体资深从业者张文豪与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一同上座,探讨人居生活需求转变。

  将"诗与远方"搬进社区

  过去30年,中国城镇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城市却陷入千篇一律、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困境。今年二季度,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接连迎来疫情考验,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后,人们开始意识到,作为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所处的生存空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己的生活。需要反思的是:我们需要怎样的"家、社区与城市"?

  周榕教授指出,当人的流动性减少,对城市的依赖则相应增强;同时,当空间的多样性变少,对特定空间品质感的要求也会提高,"因此是否有好的家居环境,以及更丰富的城市环境就变得特别重要。"

  如今,疫情将人们从过去精准高度切割的分工体系中拉出来,更多与家庭、周边环境互动,对整个社会也有了更深度的了解,"一定程度上,疫情将人们拉回现实世界。"高一轩如是认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社区运营、城市,尤其是北京这样承载了3000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应该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哪些考虑和规划?

  高一轩指出,当下居家办公正在成为住宅产品一个重要的功能储备,"过去样板间都会做一个书房,但很少有人真在这看书,而现在有一个安静的、暂时跟家人隔离隔音的地方,作为居家办公用,显得格外重要。"

  与此同时,到不了的"诗与远方"也正在被搬进社区,"过去的园林可能是五层园林,把树种得漂亮一点,草花开得美一点,问题就解决了。现在很多园林变成了各种社群活动的载体,承载了人们对远方的向往,也考验开发者的智慧与审美。"高一轩补充道。

  目前,东坝区域内在建的京投发展·北熙区项目就将形成一个空中森林般的超大住宅社区。在这个大型社区中,京投发展增加了园林、商业和城市的连结,带来了慢行系统、垂直园林这样的规划。

  在高一轩看来,城市如今进入了一个需要审美的时代,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参与者,包括在每一个使用者,审美力的提升和需求的放大正倒逼开发商花更多心思,具备更多想象力,让人们能够最大限度地体验周边的环境,这也是将城市规划到社区的一种很重要的变化。

  周榕教授也认为,未来中国城市将形成一种新的发展空间路径,城市的规划不再是自上而下的一张蓝图,而是以特色小区为一个个内核,往外发展出城市,每个社会都将成为城市规划的参与者。

  而房地产企业作为城市建设者,就面临这样的使命。

  高一轩表示,京投发展作为生活方式的提供者,正努力推动人们的社交生活、精神生活,跟周边城市融为一体,从而赋予城市更多的可能,"我们生活中有一些小确幸、一些小确丧,是不是一定要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实现,是不是我下了楼就可以有一盏灯、一碗面、一杯酒、一个小的展览、一个小的雕塑作品等,一种人文的东西能够让我们寄情。"

  与北京共美,再造一个三里屯

  如今,小到造房子,大到造城,开发商的角色正在更多地融入城市规划与建设中。

  众所周知,京投发展一直以来以TOD项目为主,致力于围绕一个站点、一个城市微中心打造一个生态圈,一种生活方式。

  2021年末,京投发展以175.3亿元总价拿下北京朝阳区东坝地块,并命名京投发展·北熙区。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样的超级大盘或已所剩无几。

  从区位上看,北熙区所处的东坝北西区板块,处于北京国贸CBD、首都国际机场、通州副中心三角核心地带,定位为朝阳新兴CBD,也是自2008年三里屯冒起后,朝阳乃至北京罕有的新中心。也因此,京投发展·北熙区从诞生起就承担再造一个中心城区的使命。

  不过,对城市规划者和开发商而言,造城从来不是容易的命题。而在张文豪看来,从最早的国贸到华贸,一直到望京,北京已反复证明了其生生不息生产中心的能力,"这反映出北京各方面资源都很丰富,你可以永远相信北京。"

  从产业规划来看,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自2022年开始,自贸区建设提速。其中,东坝将主要承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高品质公共消费功能以及国际贸易合作功能,是北京产业新聚集地。此外,东坝地区未来规划的轨道密度非常高,以3号线和12号线为代表的轨道串联起CBD、中关村、望京等城市重要功能区域,极大地激发地区活力和潜力。

  "再造一个三里屯",面对这样的机遇与使命,开发商的角色举足轻重。据高一轩介绍,京投发展·北熙区并非简单的千城一面新城建设,而是将集聚着高度的城市审美,在一个城市大框架下,特别是疫情之下,让人们能够慢下来,回归生活、情感,能够跟城市人文产生深度连接的项目,"我们是按照这个高度去规划和建设的。"

  据其透露,北熙区将采用高标准建设,此前政府已在第四使馆区周边修了高标准的河道园林,使其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审美,"可以感觉到作为企业,我们并不是单方面战斗,政府的产业规划、城市的快速发展在这个区是同频共振的,这也让我们变得信心更足。"

  在周榕教授看来,从河道园林规划,到区域的产业聚集效应,城市新中心的崛起需要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考量,也将过去城市所谓的宏大叙事变成从小叙事去着手,让城市的独特性和体温感一点一点地滋生出来,包裹住城市里面的每一个人。

  如今,北熙区正是站在区域发展与城市重构的历史机遇下,对此,高一轩信心十足,"东坝一定代表着未来北京东北最新的增长级,京投发展也将用高水平的城市美学手法,打造它里里外外的空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