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龙光集团5笔美元票据利息违约,“会尽快提交境外债务管理方案”
0人浏览 2022-08-08 16:23

旧改起家的龙光集团官宣美元债违约,境外债务合计超247亿元。


作者 | 蒲肃

来源 | 债市观察


在美元债利息即将到期支付的最后一周,龙光集团(03380.HK)宣布暂停支付5笔美元债利息,这意味着龙光集团也加入了美元债违约的队伍中。


至此,深圳旧改市场上的两大房企佳兆业(01638.HK)、龙光集团均已实质违约。目前,佳兆业已经在境内债务重组方面获得进展,并引入国资和AMC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境外债务尚无更多进展公开;而龙光集团的整体境外债务管理方案还不知道何时能推出。


对比中国恒大(03333.HK)境外债务重组方案跳票、佳兆业的境外债务曾出现首笔美元债展期失败,境外债务的解决显然比境内债务重组要更困难。


16亿美元债集中在8月付息


8月7日晚,龙光集团公告表示,为了推进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公司将暂停支付5笔美元债即将到期的利息,分别是2026年到期的4.7%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4.25%优先票据、2028年到期的4.5%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5.75%优先票据、2023年到期的6.5%优先票据到期利息。


上述五笔美元债合计本金约16亿美元,其中有3笔是2021年发行,另外两笔则是在2020年和2019年发行。


龙光集团公告


发行资料显示,每年1月份和7月份是龙光集团美元债集中到期付息的月份,上述美元债的到期付息日集中在7月6日~7月16日,而本周(8月8日~8月14日)也是利息到期后再宽限30日的最后一周


根据上述美元债发行时约定的违约事件标准,“拖欠支付到期及应付的任何票据利息,且连续拖欠30日”,即判定为实质违约,而龙光集团已经或即将在宽限期到期后逾期支付利息。


龙光集团公告表示,暂停有关境外美元优先票据的利息支付可能导致公司债权人要求加快还款,但截至发布公告时,“公司并无接获本公司发行的境外美元优先票据的持有人就加快还款发出任何通知。”


“暂停付息是公司境外债整体管理的一部分,希望从整体上有效化解财务压力。”龙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委任海通国际为财务顾问,以评估公司资本结构,并探讨所有可行的整体债务管理方案。


他还表示,几个月以来,公司详细评估公司的资本结构以及未来流动性情况,以及细致盘点公司的境内外资产,这部分工作量和复杂性都非常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龙光集团承诺,“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相关事项,会尽快提交一套境外债务管理方案。”


境内外累计负债超440亿


目前,龙光集团公开可见的境内外债券余额超440亿元,龙光集团强调称,会对所有投资人“公平对待”。


据WIND数据显示,龙光集团目前共存续有13笔美元债(含1笔永续债),当前余额约为36.59亿美元,约人民币247.47亿元(按8月8日汇率计算);


境内债方面,据企业预警通统计,龙光集团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龙光”)发债融资,目前共有存续债券20只,余额约为198.99亿元。


来源:WIND数据


未来1年内,龙光集团有3笔美元债和7笔境内债到期,合计约人民币153亿元。


最近一笔美元债将在今年8月25日到期,不过已经获得展期,该笔美元债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未偿还金额2.79亿元,票面利率7.5%。另外龙光集团发行的“19龙控01”、“18龙控02”、“20龙控02”的展期方案均已获得通过。


龙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已完成一笔境外银团贷款展期,获得全体银团成员的全力支持,愿意与公司共渡难关。”


但不好的消息是,龙光集团现金及银行结余出现下降,2021年底约为382.36亿元,同比减少约46.33亿元


此外,龙光集团今年以来在融资方面尚无公开消息,销售也随行业同步下降,未能“穿越周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龙光集团合约销售额约为303.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736.4亿元销售额,大幅下降59%。


去年,龙光集团已经嗅到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气息,当年发行四笔优先票据,总额9.6亿美元;深圳龙光还发行了三笔公开国内债券,总额32.74亿元。


累计来算,龙光集团去年境内外融资约100亿元,对缓解龙光集团的流动性危机起到了一定作用。


不过发债融资的同时也增加了龙光集团的债务压力。数据显示,2021年底,龙光集团总负债约为2181.33亿元,同比增加约353亿元;借贷总额约为938.75亿元,同比增加约137.36亿元;净借贷总额约556.38亿元,同比增加约183.69亿元。


截至2021年底,龙光集团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及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1.0%、82.1%及1.07倍。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由2021年上半年的“三档全绿”变为“一红两绿”。


重点项目迟迟未入市

今年,龙光集团将重点销售计划放在香港港岛区大户型临海豪宅项目、深圳华侨城龙光锦綉公园壹号、成都天瀛、南京玖华府等项目身上。


不过,深圳龙光锦綉公园壹号目前尚未取得预售证,原定上半年销售的计划也随之推迟,目前尚未对外确定销售日期,销售人员称,“有可能推迟至9月或10月,目前工程已经进展到30层楼高,但距离最终50层的设计还有较大工程量”


此外,由于资金吃紧,龙光集团部分项目的施工进度也有所放缓。龙光深圳前海天境花园项目业主曾对媒体投诉,项目从5月起陷入了停工缓建的状态,他们也因此计划“动态停贷”。


龙光集团于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2020年销售规模进入千亿级别。2021年龙光集团销售额超1400亿元,可供开发的中短期土储3431万平米,大部分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龙光集团主要土储来自城市更新,在深圳旧改市场有较多项目储备,和深圳“旧改王”佳兆业都是深圳前排房企。


此外,龙光集团在招拍挂市场也屡屡引人注目,2015年、2016年均拍下百亿总价“地王”,2019年又以65.85亿元竞得深圳龙华地块,楼面价约5.2万元/平米,成为当时单价“地王”。


但随着资金流动性日趋紧张,龙光集团也开始出售项目回流现金。今年3月8日,龙光集团以10.24亿元出售汕头市龙光景耀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股东贷款予中海宏洋。


面对困境,龙光集团对外表示,“今年1至7月,龙光共计完成交付近2.7万套,合约交付率100%。公司通过加快销售回款、开展资产盘活促进资金回笼、管控行政成本及资本开支等多种方式,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公司主动推出整体境外债务管理,代表公司绝不‘躺平’的决心”。


你觉得龙光集团能否化解百亿级债务压力?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