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宗近8亿元的土地关联交易背后,合生系三兄妹资产版图浮现
0人浏览 2022-08-05 21:35


朱氏三兄妹商业版图浮出水面。


作者 | 赵普、卢泳志

编辑丨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今年以来几乎没有拿地的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在8月初宣布新购入了一宗上海宅地。


8月3日晚间,合生创展集团(0754.HK)发布公告表示,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了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投资”)旗下一宗上海宅地,收购价格7.9亿元。


而珠江投资的实控人朱伟航则是合生创展董事长朱桔榕的二哥,除了这宗宅地外,合生创展从珠江投资手中收购的土地项目还很多,比如2020年名动京城的北京分钟寺地块,以及至今仍是北京豪宅项目标杆的合生·霄云路八号等等。


而珠江投资拿次、合生创展开发的模式直被外界关注。1998年,合生创展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合生创展作为境外融资平台,珠江投资作为开发实体,“珠江合生”模式一直被认为是境外上市房地产公司在境内发展的样板模式。


近年来,合生创展的创始人朱孟依逐渐退居幕后,朱家“二代”开始走上舞台。


朱孟依有两子一女:长子朱一航、次子朱伟航、女儿朱桔榕。其中,合生创展由小女儿朱桔榕接手,珠江系由次子朱伟航掌管,投管板块由长子朱一航负责。


随着朱孟依的子女相继接手家族资产,外界对于“合生系”三兄妹抱有诸多期待。


电竞达人朱一航


和朱桔榕、朱伟航不同,朱一航并没有进入父亲创下的“地产圈”,而是广泛布局其他领域。


在众多投资领域中,朱一航在电竞圈的名气最大。2021年11月7日,在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EDG战胜了来自韩国的队伍DK,爆冷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这支战队背后的老板,正是朱一航。


不过,朱一航并不是没有涉猎过地产领域。早在2007年,朱一航就创办了远富投资有限公司,并且拿下北京市通州区马驹镇一个总面积13.6万平方米的地块。只不过,这个估值87.5亿元的项目成了朱一航在地产行业的“绝唱”。


2010年11月3日,合生创展集团发布公告,拟以作价68.75亿元收购远富。2011年2月,收购远富的提案得到股东大会的表决通过,朱一航离开了地产行业。


2012年,朱一航萌生了组建电竞俱乐部的想法。一年后,朱一航正式创立EDG电竞俱乐部。除此之外,朱一航还与腾讯电竞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泛娱乐电竞产业园”,并在2021年1月正式开工“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


朱一航不仅是电竞爱好者也是造车爱好者。2021年1月,朱一航旗下珠投智能以19.23亿元增资广汽蔚来新能源,入局造车引起轰动。目前,该公司已成功更名合创汽车,珠投智能以68.56%的持股,为第一大股东。


作为“创二代”,朱一航没有进父亲的地产圈,反而凭借多年布局,涉猎领域在三兄弟中最为广泛。其中,包括电力、能源、路桥基建、电竞、新能源汽车、动漫、科技等。


来源:爱企查

据爱企查显示,朱一航目前关联企业16家,担任2家企业法定代表人,控股企业117家,担任11家企业股东和7家企业高管。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珠江投管。朱一航作为为珠江投管的实控人,通过公司投资了阳西电厂、平海电厂、朱家坪电厂,内蒙古青春塔煤矿、准朔铁路等五个能源板块的项目,以及广惠高速、广深沿江高速、惠州海湾大桥等项目,投资范围涵盖了煤、电、路等产业的一体化。可见朱一航的商业版图范围之广。

“旧改地主”朱伟航


王石曾评价朱孟依的合生创展是“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而在业内人士眼中,现在次子朱伟航掌管的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投资”),就是朱孟依的第二艘“航母”,也经常被称为“隐形的旧改地主”,同时也是合生创展获取土地开发的途径之一。


据公开报道,合生及其关联企业的合生系,已介入的广州旧改项目达14个之多,总改造金额超过千亿。当中,珠江投资正式取得合作企业身份的项目就有5个,改造面积超440公顷,改造投资额超460亿元。


珠江投资目前形成的五大产业布局中,土地一级开发仍是第一产业,另外成立设计研究院用于产品设计、规划研发业务,当然还有业内熟知的地产项目开发、工程总包和物业管理业务。


在以上五大产业中,创收能力最强的还是土地一级开发。


来源:公众号公共图片库


根据其2021年财报,珠江投资总资产规模达1879.07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1.24亿元,利润总额15.14亿元。其营收主要是来自2020年北京分钟寺项目的一级土地上市,确认收入112.80亿元,净利润6.76亿元。除此之外,2021年全年珠江投资没有一级土地上市。


这艘“航母”依然保持了合生系一惯的“慢性子”,虽然手握千亿级土储,却并不急于开发。目前,珠江投资“三道红线”指标全绿,属于融资绿档房企,似乎只要满足资金流动性,就可以慢慢玩下去,是否会“剩者为王”,也不一定。


而珠江投资还只是朱伟航掌管商业版块的其中一角,其直接持有的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韩建投资”)才是背后的最大投资平台。


朱伟航持有韩建投资99%股权,除了珠江投资外,还对外投资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人寿”),并合计持有珠江人寿40.04%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综合性寿险公司。


珠江人寿的发展也比较迟缓。中债资信分析认为,主营人身保险的珠江人寿依赖银保渠道,保单品质仍有待提高,债务政策方面,公司偿付能力趋近监管线,流动性管理存在一定压力,整体债务政策风险上升。今年6月28日,中债资信决定,将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A-”。


去年珠江人寿年实现规模保费163.42亿元,虽然同比涨幅较大,但与前几年保费水平大体相当。

加速遇阻的朱桔榕


朱孟依的小女儿朱桔榕,如今的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正式接任合生创展的2020年,便交出了358.34亿元的销售业绩及68.57%的销售增速,去年继续保持增长,合约销售额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速17%。


朱桔榕当然想改变合生创展过去的“慢走”态势。2020年上任后,当年便斥资近180亿元从哥哥手中拿下北京分钟寺地块,2021年又以346.67亿元接手广州史上最贵旧改项目。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生创展土地储备约2944万平方米。其中,地产板块占2217万平方米,货值达927亿元,一线城市占比超60%。


与土储规模同步增加的还有负债额。2020年,合生创展负债总额为2030亿港元,同比升57%;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2332亿元,同比上升14.88%。截至去年底,合生创展在“三道红线”标准中,现金短债比(未扣除预售资金)小于1,为0.9倍,踩中一条红线。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态势下,合生创展想继续保持增速也并不现实。今年前7月,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金额约188亿元,同比下降22.93%。其中,物业合约销售约172亿元,同比下降25.39%。此外,除了上述从珠江投资手中购入的上海豫园地块外,合生创展今年几乎未在公开市场拿地。


朱桔榕也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除了传统地产开发业务,合生创展也在积极进军投资市场,陆续投资了平安保险、平安健康医疗、汇丰控股、中国移动、小米集团等企业,覆盖高科技、医疗健康、新消费、物流等领域。


2021年,朱孟依家族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555亿元财富值位列全球第312名;同年10月,朱孟依家族以710亿元财富值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位列第73名。


未来,随着“合生系”三兄妹在各自投资领域的扩张,以及互相之间的资本运作,他们的家族企业仍将持续这个资本故事。


接下来,朱氏三兄妹会上演怎样精彩的商业故事呢?欢迎留言评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