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奥美医疗员工中毒:43人住院1人病亡,多部门介入!是否刻意隐瞒、信披违规?
0人浏览 2022-08-05 19:06

  近日,奥美医疗(002950.SZ)子公司荆门奥美发生了一起震惊众人的员工中毒事件。

  截至奥美医疗8月5日公告披露之时,该中毒事件中,共有43人健康检测指标异常,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

  这无疑暴露了奥美医疗在安全管控方面所存在的缺陷,但更让外界不解的是,这起涉及人命关天的大事,明明发生已有时日,为何奥美医疗的对外公告没有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直到昨日经媒体报道之后才姗姗来迟。

  “这么大的事故,压这么多天,想啥?”随着舆论的逐步发酵,有关奥美医疗是否有意隐瞒重大事项的质疑声越来越多,同时,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合规也引发关注。

  事实上,早在上市之前,奥美医疗就曾面临信批不真实、不完整质疑。2014年至2018年,奥美医疗被美国FDA报告发生24起质量事故,仅仅在2018年,就发生了3起较为严重的事故。而对于上述情况,奥美医疗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反倒于2019年3月成功上市。

  “毒胶水”再现?

  荆门奥美员工中毒,43人住院

  工厂“毒胶水”事件,在2012年沉寂之后死灰复燃?

  8月4日上午,一雪球网友发文爆料:“有一个做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员工40多个人在武汉的亿元抢救,严重的肾衰竭,还死了一个,但是股价一点反应都没有,媒体也一点反应都没有……”

  该帖子一经发出,激起轩然大波。由于作者并未指明涉事的上市公司,所以不少吃瓜群众在评论区各种猜测,一时间,迈瑞医疗、万泰生物等行业龙头皆成为怀疑对象。

  真相在4日晚间揭开。根据首发媒体“银柿财经”的报道,上述雪球网友所描述的上市公司为奥美医疗,其旗下位于荆门的工厂出现事故导致员工受伤。

  8月5日早间,奥美医疗发布公告承认确实有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

  据了解,四氯乙烷是一种有毒溶剂,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醉作用和抑制作用,可引起肝、肾和心肌损害。2012年,媒体曾揭露一起“毒胶水”事件——广东多家胶水作坊生产的胶水,二氯乙烷含量严重超标,导致工厂多人中毒,出现神志模糊、口齿不清等症状。资料显示,二氯乙烷与四氯乙烷均属于危化品。

  截至公告披露之时,奥美医疗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公告强调,此次中毒事件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人民币。

  两点争议:

  是否有意隐瞒,涉嫌信批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奥美医疗发布的这份情况通报并没有彻底打消外界疑虑。

  众人好奇的是,该中毒事件明明发生已有时日,为何奥美医疗在拖了数日之后才对外公告?公司是否有意隐瞒?

  深蓝财经注意到,今日有微博网友爆料,最先曝光奥美医疗中毒事件的雪球用户,疑似在昨日下午收到奥美医疗投诉,投诉理由为“公司与子公司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随后,雪球对相关帖子做了屏蔽处理。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奥美医疗此举是不想把事情闹大,怀疑公司如果没有网友的爆料以及媒体的跟进,可能会将大事化了。除此之外,很多网友还表示奥美医疗冰冷,公告轻描淡写,好像员工心梗死亡跟公司没关系,是员工自身疾病造成的。

  而有关该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点这一重要信息,奥美医疗仅在公告中以“近日”模糊化表述,公司此番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同样是外界关心的话题。

  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公司是否公告披露,关键要看该事故主体是不是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对上市公司经营影响,是否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等等。如果公司股价在相关事件披露后出现异动,那将从客观上证明该事项属于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若上市公司未在知悉事件发生之日起的两个交易日内披露,则涉嫌构成信批违规。

  查询奥美医疗2021年年报可知,涉事的荆门奥美于2017年成立,是奥美医疗100%控股的一级子公司,主攻国内民用品市场,业务为主营业务医用敷料的生产及销售。今年6月,荆门奥美刚刚开展了安全月系列活动。

  曾在5年内发生24起质量事故

  奥美医疗安全管控或存缺陷

  这已经不是奥美医疗第一次卷入信批风波。

  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奥美医疗早在上市之前的2014年至2018年里,被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了24起质量事故。其中第二类“伤害/Injury”等级,共有4起,并且3起发生在2018年;第三类“故障/Malfunction”等级,为14项;第四类“其他/Others”,为6起。

  为什么是美国FDA报告?原因为美国是奥美医疗最大的市场,2015年至12017年,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整个营业收入的五成以上。

  然而,奥美医疗在此后递交的招股书中,对美国方面的事故报告“只字未提”,对于这些事故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是否属于潜在的重大风险,也没有说明。经观的报道称,奥美医疗“是有意隐瞒重大事实真相,存在信息披露内容不真实、不完整。”

  2019年3月,奥美医疗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同一时间段,有媒体报道奥美医疗隐瞒千万元的抵押借款,涉嫌信批违规。

  目前,奥美医疗生产的医用敷料产品仍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奥美医疗营业总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滑23.7%,其中境外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为79.84%;归母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滑62.75%。

  奥美医疗称,营收和利润下滑主要系受防疫物资价格下跌影响。2020年疫情爆发时,奥美医疗是抗击疫情物资供应的主力军之一,公司股价也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出现巨震。2021年1月,公司股价最高60元以上。

  不过随着“口罩概率股”热度不再,公司股价连续两年走低,累计跌幅75%。

  眼下利空消息传出,奥美医疗股价再受影响。8月5日开盘,奥美医疗最高跌超5%,随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股价报12.60元,跌幅2.1%,总市值跌破80亿元。

  中毒事件,也无疑暴露出奥美医疗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管理缺陷。

  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人士向深蓝财经分析指出,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中毒,从生产安全管控上说,应该存在一定的缺失。不论是员工主动酿成安全问题,还是被动造成,公司总是难逃其责,像广东当年的“毒胶水”中毒事件,就涉及15人被刑拘,3000多家企业被行政处罚。“当然,奥美事故的责任认定还是要以相关部门的调查认定为准。”

  目前,荆门市多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已入驻荆门奥美,进一步调查多人中毒的原因,重点调查该公司如何运输、存储危化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