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汇丰控股遭小股东抗议,万亿金融巨头会否分拆?
0人浏览 2022-08-04 23:47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控股(0005.HK)总资产接近3万亿美元。这家拥有157年历史的金融巨擘,近年来经历了核心管理层变动、业绩下滑、市值缩水等多重困境。

  为恢复派息,寻求估值修复,中小投资者多次提议将汇丰控股的亚洲业务分拆出来,独立上市,但这与管理层的观点相违背,随着汇丰控股业绩下滑、派息减少,二者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

  8月1日,汇丰控股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税前净利为92亿美元,同比下滑15.34%。和业绩同时披露的,还有汇丰控股中期股息派发方案:每股派发现金0.09美元。

  8月2日下午,汇丰控股时隔三年再次召开非正式股东会,这场股东会将汇丰控股管理层和中小股东的矛盾摆在了台面上。

  小股东抗议

  现场照片显示,汇丰控股小股东在会场外租用卡车展示了“分拆汇控 刻不容缓”的牌子。该牌子上还有“分拆汇控关注组召集人”吕宇健的字样。公开报道显示,吕宇健系“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创始人,此前在社交平台上成立了“分拆汇控关注组”,要求将汇丰控股亚洲业务分拆独立,以期释放更大的潜在价值。

               

  现场还有多位小股东,打出“汇丰业绩没有起色,管理层引咎辞职”等标语,要求汇丰控股分拆亚洲业务在港上市,还要求平安进入汇丰控股董事会。

  在股东会上,汇丰控股管理层拒绝分拆亚洲业务,认为分拆会产生负面影响。按照汇丰控股管理层的说法,如果分拆亚洲业务独立上市成本高昂且影响负面,耗时需三至五年,不确定性会导致更高执行风险,且分拆后的汇控亚洲可能难以获批美元清算牌照。

  不过,汇丰控股管理层也对中小股东进行了安抚,称预计2023年及2024年派息比率约为50%,且计划在2023年恢复派发季度股息。

  亚洲业务分拆争论

  2019年起,汇丰控股持续陷入管理层变动和亚洲区以外业务的下滑的被动局面。

  2019年,汇丰控股CEO范宁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双双离职,引发了汇丰内部动荡。时隔近一年,今年3月代理CEO祁耀年才被“扶正”。

  祁耀年上位后马上宣布了一系列重组计划,主要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大瘦身”,削减表现欠佳的业务并精简组织架构。2020年年初,祈耀年曾表示,汇丰未来三年可能会裁员3.5万人,裁员率将近15%。不过,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扩张,该裁员计划中途被叫停。

  汇丰控股分拆的讨论由来已久。最近一次是2020年4月,彼时汇丰控股突然宣布,应英国监管当局要求,取消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派息并暂停回购股份。

  汇丰过去受到投资者追捧,最大卖点是分红慷慨,在香港市场有许多长期股东,“圣诞钟,买汇丰”一度是港股的流行语。暂停派息一事,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汇丰控股分拆的讨论。

  投资者希望,汇丰控股可以将亚洲业务分拆出来在香港上市,彼时,市场传言汇丰控股持股8%的大股东平安对分拆计划“默许”,此后相关讨论不断发酵,但至今仍没有定论。

  中小股东此时再提分拆,主要原因是认为亚洲市场一直是汇丰控股最大的利润支柱,剥离其余业务可以让汇丰控股有更好的业绩和估值表现。

  最近几年,亚洲业务一直是汇丰控股主要的利润来源。2021年,汇丰控股税前净利达到189亿美元,其中亚洲业务贡献了122亿美元,占比达64.6%。作为对比的是,汇丰控股欧洲业务在2021年实现扭亏,但贡献利润在汇丰控股总税前利润中占比不过20%。

  2022年上半年,亚洲业务经调整利润63亿美元,同比下滑9.2%,但仍是贡献利润最大的区域,占集团整体税前利润的68.7%。相比之下,欧洲市场经调利润8.83亿美元,同比减少55.1%;北美市场经调净利8.58亿美元,同比增6.6%。

  支持汇丰控股分拆的投资者认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在亚洲的上市实体,将更加符合亚洲投资者的利益。一方面,可以摆脱亚洲外市场的“拖后腿业务”,有利于估值提升;另一方面,分拆后汇丰亚洲会有更大的自主权,可以避免此前因英国监管影响中断派息的事情。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汇丰控股为驳回股东提出的分拆意见,聘请Robey Warshaw担任战略顾问,提出了加快退出非核心市场,并向亚洲业务注入更多资本等措施,作为对股东的安抚。

  平安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方面从未明确表示过是否支持汇丰控股“分拆”,但其此前曾表态,投资者提出的对汇丰控股“经营管理有帮助、对长期价值增长有帮助的改革,我们都是支持的。”

  2017年,平安资管因持股超过5%,首次被披露为汇丰控股大股东之一。此后,平安资管不断增持,与BlackRock互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21年末,平安资管持有汇丰控股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BlackRock持股7.96%。

  平安管理层曾公开表示,入股汇丰控股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主要看重其两点优势:经营稳健、分红可观且稳定。汇丰控股近几年跌宕起伏的业绩,似乎与平安集团当初看中的“经营稳健”有所偏离。

  2019年开始,汇丰控股的业绩逐渐显现出颓势。2019年至2021年,汇丰控股税前净利分别为133亿美元、88亿美元和189亿美元。虽然2021年业绩有了起色,但还未达到2018年199亿美元的水平。

  2022年第一季度,汇丰控股营收、利润再次出现双降。二季度才逐渐复苏,但今年上半年业绩仍出现同比下滑:收入252亿美元,同比微跌1.56%,税前利润为92亿元,同比降15.34%。

  最近几年,汇丰控股股价承压,2020年9月达到25.734港元的十年内最低股价,此后震荡反弹,最新股价51.6港元,市值10481亿港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