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新数据公布:住户贷款余额达73.29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0人浏览 2022-07-31 22:24


7月29日,央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73.29万亿元,同比增长8.2%。

这是什么概念?

我们可以通过两组数据感受下:

1、2022年二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

2、上半年,我国GDP为562642亿元。一季度末,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是62.1%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两点信息:

1、住户贷款在总的贷款占比是35.51%左右。

2、居民杠杆率是居民部门的总负债与GDP的比值。62.1%意味着居民总债务占GDP比重超过6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居民杠杆率超过65%会影响金融稳定,目前我国的居民杠杆率已经接近甚至有超过了。

居民负债主要是房贷

央行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末低5.1个百分点。

整体来说这个增速高于GDP增速,但低于以往房贷增速,主要原因:

1、目前居民负债率处于高位,再继续增长的空间有限。

2、楼市比较冷,房价回调,居民买房热情下降。

央行数据还显示:

2022年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4.2%,比上年末增速低3.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49万亿元,同比下降0.2%,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包含开发贷和按揭贷。最近一两年,受不时出现的房企流动性危机以及楼市入冬影响,房企从银行获得的资金明显减少。

7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到: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银保监会也表态: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可以预计,接下来房企融资应该会得到改善,毕竟楼市太重要了,不仅涉及民生,还影响经济稳定大局。

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2022年二季度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73.29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7.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6万亿元,同比增长6.2%

住户经营性贷款增速远高于住户贷款,也远高于个人住房贷款,说明了什么?

个人贷款要么买房,要么买车,用于其它目的很少。经营性贷款突然增加了那么多,钱去了哪里,不说你也知道。

主要原因是现在经营性贷款利率很低,如果有房产抵押,目前贷款利率能做到3.7%,相比目前5%左右的房贷利率明显有优惠。

最后总结一下:

1、居民杠杆率处于较高位置,未来增长空间还有,但比较有限。

2、楼市较冷,居民买房热情降低,资金进入楼市明显回落。

3、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住户经营性贷款增速变快,实现贷款切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