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尴尬的加息潮,来了!全球股市将面临进一步压力!
0人浏览 2022-07-22 23:14

7月21日,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这是11年来首次加息,同时是2000年来的最大幅度加息,也意味着自2014年6月以来存款机制利率正式结束负利率时代!

目前加息潮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已经非常时髦。

今年3月17日,美联储率先开始了疫情之后的首次加息,把基准利率从零区间附近上调到0.25-0.5%目标区间。

此后主要国家纷纷跟随美联储加息,比如韩国、新西兰、菲律宾等。有数据统计,截至6月份,全球各国央行上调政策性利率的次数高达80次。

加息的原因主要是两个:

1、高通胀,受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美欧等经济体物价总水平连创40年新高,过半数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高达7%之上,其中委内瑞拉、黎巴嫩、苏丹、叙利亚和津巴布韦的CPI同比涨幅甚至超过100%,2022年6月,阿根廷CPI同比涨幅高达64%。全球主要经济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通胀。

2、货币贬值,今年上半年,日元对美元贬值超15%,欧元对美元贬值超8%,土耳其里拉贬值19.4%,新加坡元贬值3.3%,其他亚洲货币对美元均跌超5%,大洋洲货币对美元贬值均在5%以上。

此轮加息有两个特征:

1、幅度非常大,比如欧洲本次加息是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7月份美国加息75个基点,是1994年以来的近三十年最大幅度加息,7月13日,韩国宣布加息50个基点,是韩国央行历史上首次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

2、最尴尬的一轮加息。欧洲此次加息被称为衰退式的加息,一方面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支持加息。欧盟最新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欧元区2022年经济增速预期从春季预测的2.7%下降至2.6%,明年增长预期从上次的2.3%大幅下降至1.4%。此外,意大利政局生变,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辞职,意大利经济面临陷入混乱的风险,欧债危机或再度爆发。

更为重要的是俄乌冲突这个深刻影响欧洲版图的事件,将拖累未来欧洲至少10年经济增长,其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度以及制裁对自身的反噬效果正在显现。


最近一段时间欧元的表现明显弱于其它货币。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超过11%,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比1,为近20年来首次。

美联储加息、能源危机、制裁的反噬是欧元贬值的直接原因。更为深刻的原因是欧洲人太懒,劳动的人太少,享受的人太多。

据OECD最新工时统计,大部分欧洲人每周平均工作时长在30小时左右。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全欧洲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7%、GDP占全球的22%,但是政府福利开支却占到世界福利支出的50%以上。

人懒惰,福利好,结果是人失去了创造力,这从欧洲此前陷入长时间的负利率就可以看出。这和日本相似,同样是实行过负利率的国家。就在昨天(7月22日),日本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息,决定不加息,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

近期日本的经济表现明显不佳,日本央行预计2022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2.4%,低于此前预期的2.9%,同时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过去的两个月日元对美元大跌7.8%。

表面上看,日元贬值是美日货币政策分道扬镳所致,但深刻原因是则是日本制造业正在失去竞争力所至。日本是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处于最顶端的水平上。

但在新能源汽车革命下,日本制造业似乎陷入强弩之末。目前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和美国已经领先日本。

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50万辆,今年预计会超过500万辆,相当于日本每年销售的新车总数。而老牌的日系车丰田、本田却主要还是集中在油车上。

所以我们看到今年欧元和日元对美元贬值最严重。5月22日-7月21日,日元兑美元暴跌了7.8%,欧元兑美元贬值了近3%,而人民币汇率整体上比较稳定。

人民币汇率之所以稳定,一方面是中国有外汇管制,能隔离部分风险。另一方面原因是进入7月份中国货币政策出现微调。

7月4日-7月15日,央行连续进行30亿逆回购操作,回笼货币意图明显。高层最新的表态也说,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超发货币、预支未来。

中国没有继续进一步的宽松,物价是重要考虑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宏观社会负债率过高。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达到268.2%,相当于咱们需要2.6年不吃不喝才能还完欠下的债务。所以维持略松但又不宜过松的货币政策非常重要。

总之,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货币出现了明显收紧的态势,将对全球资本价格带来显著影响。近期包含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出现明显的波动,其实就反映了全球货币政策正在发生的变化。货币泛滥的时候水潮船高,但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