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资夜话】赛道研究框架(3):赛道的天花板在哪里?
0人浏览 2022-07-05 16:04

赛道研究框架系列陆续更新中,感兴趣的可点击上方关注,及时获取最新动态!  

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谁的天花板更高?

这个问题听起来虽然很虚,但却会真实地影响到投资人对股价高点的判断。因为不同的渗透率天花板意味着市场空间高低的不同,也就是远景的不同。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非无迹可寻。

如何判断赛道的天花板?

新兴产业“渗透率天花板”高低一般反映产业成长空间高低,但存在异同:

第一种,技术迭代型新兴产业存在线性直接替代,渗透率天花板很高(接近100%),如4G手机换5G;

第二种,产品革新型新兴产业提供新品选择但难颠覆旧品(或存在另外新竞品),渗透率天花板一般不高(一般50%左右),如智能可穿戴设备、VR设备、SUV汽车、风光等,而风光作为发电“新选项”同时存在油/气/水“旧选项”及核能/氢能等“竞品选项”,渗透率(按发电量占比)天花板则不会很高。

具体的估测思路方面主要有5种:

第一,参考远期政策规划,如我国计划2050年燃油车全面退出意味着新能源车存在接近100%高天花板;

第二,参考国内历史经验,如历史上客户端网游作为当时的主流游戏形式渗透率达94%,意味着时下移动游戏渗透率天花板有达94%的潜质;

第三,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经验,美国半导体设备市场成熟,可作为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的指引;

第四,行业空间估算,如对于风电和光伏来说,估算未来的电力市场发电结构能够指引其渗透率天花板;

第五,指标值预测,如预测未来5G基站数目以衡量其天花板高度。

回到之前的那个问题。按照我国政府的远景规划,我国计划2050年燃油车全面退出意味着新能源车,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是全量替代传统燃油车,而风电仅仅是众多可再生能源中的一种。因此,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想象力远大于风电。

这也有助于解释在过往的行情中,为何是新能源汽车引领了市场的整体行情而非风电。

当前五大赛道的渗透率天花板

广发证券戴康团队曾经基于以上的方法对于当前热门的5大赛道进行过测算:

1、新能源汽车:渗透天花板:有望突破90%

从政策指引上看,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0%,同时我国计划将于2050年实现燃油车型的全面退出。

从历史经验上看,历史上汽油乘用车作为当时的主流燃料车型,其渗透率最高达到87.93%,新能源作为下一代主流燃料车型同样具备接近90%的渗透潜力。

从销量指标预测上看,海外市场渗透空间较大,故结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来测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度销量,从而测算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综合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当前处于破壁渗透期尾声,未来进一步渗透空间约有70pct。

戴康团队认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于2022年突破20%,2035年突破50%,2050年突破90%。

2、新能源:风光合计渗透率有望突破50%

从政策指引上看,根据国家能源局计划,到2025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6.5%左右,非化石能源要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存量。

从指标值预测上看,由于中国全社会发电使用率保持在85%左右,若2025年风光用电量占比达16.5%,则到2025年风光渗透率达19.41%(发电使用率=发电量/用电量,16.5%/85%=19.41%)。全球煤电占火电比重40%,若煤炭全部淘汰,则火电占比将减少28%(70%*40%=28%),即风光渗透率达48%。

综合来看,中国风电和光伏当前处于“破壁渗透期”,水电处于“饱和渗透期”,风电光伏渗透空间各有20-30pct。戴康团队预计2025年风光渗透率合计达20%,2030年超30%,煤炭全部淘汰后接近50%。

3、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最高能达到50%

从政策指引上看,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5年半导体核心基础零部件及材料要实现70%的自主保障。

从历史经验上看,中国半导体市场整体渗透率在2008年超过美国,但在技术要求更高的半导体设备领域国产渗透率水平低。美国半导体设备渗透率达43.22%,其中前道设备渗透率达45.64%(以市场份额计算)。

综合来看,戴康团队认为中国半导体设备处于破壁渗透期,渗透空间有近50pct。

4、数控机床国产化率最高能达到80%

从政策指引上看,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在航空航天领域机床国产化率达到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2025年达到80%,虽然目标未达成,但可以作为天花板指引。

从历史经验上看,我国低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稳定在80%左右,中档数字机床国产化率已达到65%,且正在攀升中。

综合来看,中国数控机床正处于破壁渗透期,渗透空间有近80pct。

5、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与VR设备有望达到30-50%

从历史经验上看,全球及美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渗透率分别达30.75%和48.05%,据此,可按美国等发达国家天花板(与城镇化户数占比相关)模糊估算,预计天花板为30-50%。

综合来看,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处于饱和渗透期,渗透空间仅有30pct;VR设备处于破壁渗透期初期,渗透空间有50pct。

尾声

在“赛道”一词出现之前,人们通常用“成长性行业”来指代新能源汽车、风电等行业。强调“成长性”也就意味着对这些行业当下的估值隐含对未来的期许。因此,在赛道股的投资中也必须考量到它们未来究竟还有多少成长空间。

下期预告:

从新能源汽车到风电、光伏,众多的赛道股之间是否可能建立起一个横向比较体系?筛选出最强王者。本周四《投资夜话》蜗牛君与你一起探寻赛道股的最强王者。

干货系列:

>>> 宏观研究

1、政策研究系列 :股市风向标

2、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  A股投资时钟

>>> 行业研究

1、上中下游行业投资框架 : 上游中游下游    

2、赛道研究框架:(1渗透率三阶段 赛道股如何演绎;(2渗透率提升的三大驱动力

>>>策略研究

1、基本面投资策略策略系列:深度价值赛道投资趋势投资价值成长 高股息策略

2、大师方法论系列

1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的投资

研究投资方法,探索市场规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上方关注按钮,获取最新更新动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2
  • 1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