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辽宁两家银行被承接,原行长曾潜逃国外被捕!有何影响?来看最新分析
0人浏览 2022-07-04 08:08

  辽宁又有两家农村金融机构得到顺利承接。

  7月3日,辽宁省联社在官网发布两则公告显示,日前辽宁省辽阳农商行及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

  根据公告,被承接两家银行客户已办理的存折、存单、银行卡等交易介质可以在沈阳农商行继续使用,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不受影响,存取款等业务正常办理,各项服务保持不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辽阳农商行此前已连续两年未披露财务报告。2021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被缉捕并遣返回国。通报披露,姜冬梅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2021年3月外逃。当年7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中方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提请外方执法机关将其抓获并遣返。

  辽阳农商行及旗下村镇银行被顺利承接

  7月3日,辽宁省联社官网发布的两则公告称,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同意,自公告发布之日起(7月2日),辽阳农商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

  公告显示,本次承接之后,沈阳农商行将在央行、银保监会的监督下,切实维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及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7月2日,辽宁省联社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沈阳农商行辽阳分行挂牌营业。“经过多年发展,沈阳农商行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为适应新时期金融业态发展,更加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市场化方式对辽阳农商行业务进行有序承接。”上述消息称。

  据辽阳农商行此前披露,该行是由辽阳市宏伟区、太子河区和弓长岭区三家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新设合并设立而来。2015年8月开始筹建,次年2月获批,同年6月开业。

  截至2019年9月,辽阳农商行资产总额为1653.4亿元,存款余额为991.2亿元,共有营业网点36个,覆盖辽阳市五个行政区,正式员工554人。2018年末,该行持股49%的太子河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23.06亿元。

  而沈阳农商行官网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649.4亿元,存款总额为557.3亿元,去年营收6.19亿元,净亏损2892.3万元。监管指标方面,该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为6.69%,拨备覆盖率为57.68%,资本充足率为7.1%,三项指标均低于监管要求。

  根据辽宁省联社官网介绍,目前该机构下辖沈阳、大连2家市级农商行、28家县级农商行、30家县级信用社。截至2021年末,全省各项存款突破7000亿,贷款当年新增累放460亿,涉农贷款总量、增量位居全省第一。

  原行长潜逃国外被捕,曾放贷忠旺集团300亿元

  事实上,辽阳农商行被承接一事并不是空穴来风,该行近年来已暴露出部分风险。

  2021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2021年3月,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逃亡 国外,此后被国际刑警组织列为“红通人员”。去年10月,中方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提请外方执法机关将其抓获并遣返。

  彼时,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姜冬梅涉案金额巨大,精心谋划出逃,性质和影响特别恶劣,其归案是国际追逃追赃和金融领域反腐败的重大战果。”

  券商中国记者获取到的一份辽阳农商行2018年报显示,时任行长的姜冬梅在年报致辞中表示:“重点支持以辽宁忠旺集团为核心的供应链企业,全年投放贷款超过300亿元,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给予了鼎力的金融支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18年7月和9月,该行还分别派高管人员、党支部到忠旺集团进行学习调研、考察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该行总贷款额度达354亿元,也就是说,若按当年对忠旺集团投放的300亿元贷款计算,忠旺集团2018年新增贷款占该行贷款总量约85%。另外,记者注意到,该行354亿元贷款按担保方式分类来看,保证贷款类占79.15%,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占比分别仅为8.44%、12.14%。

  据忠旺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忠旺集团在辽阳农商行日均存放现金为139.47亿元,而当年该行存款余额为445.1亿元。也就是说,忠旺集团2016年在该行存款占银行全部存款的31.33%。忠旺集团披露,2019年末,该公司在辽阳农商行日均现金及等价物为84.99亿元,占该集团现金及等价物总额的66%。

  去年10月15日,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该公司股票在2021年8月30日停牌。截至今年6月7日,该股票仍未恢复交易。

  另外,天眼查显示,去年3月24日,辽阳农商行向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28条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立案,其中24条立案与忠旺集团有关,另外4条涉及的上海丰泰置业有限公司,也是忠旺集团间接控股企业。

  4股东已被银保监会通报重大违法违规

  作为辽阳农商行曾经大客户的忠旺集团,实际上与该行有着密切的股权关联。

  根据辽阳农商行2018年年报,该行2户股东——北京华融信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融信泰”)和北京嘉华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华信达”)之间存在股权关联关系:忠旺集团分别持有前两者20%的股份。两家公司对辽阳农商行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34%和4.99%。

  而在2018年之前,华融信泰和嘉华信达两家公司分别持有辽阳农商行23.64%和18.6%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42.24%。

  此外,辽阳农商行其他股东也问题频出。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公开第四批15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其中辽阳农商行的前4大股东均位列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之列,分别是鼎力鑫盛(北京)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正泰宏行善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安森金世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辽阳华亿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辽阳农商行股权信息,上述4家股东持股比例均接近10%。而银保监会通报的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隐瞒关联关系、严重逃废银行债务、违规代持股权等行为。

  今年5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通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农村中小银行在改革化险、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进展时表示,2018-2020年,开展为期三年的股东股权专项整治,规范和提升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股东股权乱象初步遏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区域的金融风险绝大多数是存量问题,部分风险已经出清,但要实现完全的出清还需要过程。

  “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改革持开放态度,会积极与相关部门保持配合,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中小银行的并购和重组,增强中小银行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为中小银行稳健经营奠定重要的微观基础”上述负责人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