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赚钱效应又回来了!上半年新股上市表现呈深V走势,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已显著回落
0人浏览 2022-07-03 10:28

  延续6月以来沪深新股上市首日无一破发的纪录,7月1日上市的两只新股均大涨。上周(6月27日至7月1日)共6只新股上市,无一家首日破发。伴随着A股近两月反弹走强,今年5至6月上市的49只新股中,除三只北证新股和转板上市的观典防务首日破发外,其余新股无一首日破发。

  (上半年上市新股首日涨幅排名)

  回顾今年上半年新股表现,与A股大盘的V型走势颇为相似。今年1到2月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优异,期间49只新股中只有7只首日破发;但3到4月,期间73只新股上市29只破发,破发率近40%;进入5到6月,A股持续反弹下,期间上市的沪深新股无一破发。

  上周6只新股上市

  上周共有6只新股上市,6月29日登陆科创板的中无人机,凭借翼龙系列产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

  作为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新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无人机股价在上市首日大涨76.2%,截至6月29日收盘报收57元。按照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可赚12590元。

  中无人机是航空工业集团的无人机产业核心平台,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具备长航时、全自主多种控制模式、多种复合侦察手段、多种载荷武器集成、精确侦察与打击能力和全面灵活的支持保障能力。

  凭借翼龙系列产品,中无人机近年来业绩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2019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12.17亿元、24.76亿元,净利润-988.07万元、1.65亿元、2.96亿元。

  本次IPO中无人机发行价32.35元,最终募集资金总额43.67亿元,超拟募集资金超2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中无人机正加大无人机民用领域布局。6月29日,中无人机旗下首架翼龙-2民用无人机正式下线,标志着翼龙系列无人机商业化运营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近年来,中航无人机立足“一型装备服务两个市场”战略;未来,将着眼高端无人机市场需求,大力推进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大气象、大应急等民用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和应用。

  此外,本周上市的多只注册制新股赚钱效应相当不错,按照上市首日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下,信邦智能收益达17735元,超卓航科赚17065元。

  其中,信邦智能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装备的综合集成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从事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等的设计、研发、制造、装配和销售。超卓航科是国内少数掌握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并产业化运用在航空器维修再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定制化增材制造和机载设备维修业务。

  上半年新股表现深V走势

  回顾上半年行情,面对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交织的大环境,A股一度迷惘但很快重拾信心,整体呈现“V”形反转走势。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398.62点,上半年下跌6.63%。但若以4月末反弹时点起算,上证指数过去两个多月涨超17%,创业板指更是反弹超过30%。

  与A股走势相仿,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同样呈现深V走势。

  从新股上市表现看,上半年A股市场上市的171家公司中,40只新股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为23%。其中上市首日跌幅最大新股是唯捷创芯-U。4月12日登陆科创板的唯捷创芯-U首日收跌36.04%,按照盘中最低价计算,中一款亏损12300元。

  按月观察,今年1到2月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优异,期间49只新股中只有7只首日破发;但3到4月,期间73只新股上市29只破发,破发率近40%;进入5到6月,A股持续反弹下,期间上市的沪深新股无一破发。

  从涨幅观察,上半年上市首日涨幅最高新股是纽泰格。2月22日纽泰格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20.28元,盘中最高股价达到80元,触发二次临停。截至收盘大涨221.6%。按照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大赚29860元。

  纽泰格主要从事汽车悬架系统、汽车内外饰等领域的铝铸零部件和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悬架减震支撑、悬架系统塑料件、内外饰塑料件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趋势的汽车零部件产品。

  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71家公司上市,同比下降34%。尽管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筹资额逆势增长达3119.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其中IPO超募和大型IPO推动了IPO筹资额增长。

  新股赚钱效应回归

  就上半年上市新股首日表现出现深V走势。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年3到4月期间新股破发集中出现,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随着注册制深入推进,新股供应量逐渐加大,市场的竞争也开始加剧;二是当时市场表现整体不佳,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三是疫情叠加外围战争局势,影响市场预期;四是这些新股的市盈率普遍较高,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市场对企业后续的增长信心不足。

  上半年A股市场首日破发的40只新股中,科创板新股26只,创业板新股11只,北证新股3只。

  科创板新股破发占比较高也引发监管层关注。今年4月下旬,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多家券商召开座谈会,研讨当前市场破发现象。分析人士表示,破发是新股发行过程中的一种常见情形,是市场化改革落地后必然发生的常态化博弈结果,与二级市场走势亦密切相关。上交所方面在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考虑将“大比例破发”等指标纳入主承销商执业质量评价等。

  事实上,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的双高新股是上半年的破发重灾区。以科创板新股为例,今年发行价超过100元的新股共7只,发行市盈率超100倍的新股共16只。

  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升高,约61%的IPO发行市盈率高于首发时行业平均市盈率,去年同期仅有14%左右。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最高,IPO发行市盈率也远高于首发时行业平均市盈率。

  3到4月新股密集破发后,5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已经显著回落。与此同时,新股破发现象也大为减少,打新赚钱效应随之全面回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