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种子酒拉开改造大幕,“华润系”陈萌接任总经理
0人浏览 2022-07-01 18:37

文 / 九才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金种子酒(600199)的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华润系”正式接手这家老牌徽酒企业。

此前,受华润入主金种子酒的利好刺激,今年春节之后,金种子酒逆势上涨。截至7月1日收盘,其股价为28.16元/股,相比2月份的股价涨幅超过一倍。

2022年2月16日,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由此拉开了华润接手金种子酒的序幕。

需要注意的是,在华润入主金种子酒的背后,是这家“徽酒四杰”之一的老牌名酒持续多年不振的业绩。

2019年至2021年,金种子酒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1.14亿元和-1.96亿元。对于连年亏损,金种子酒表示,其药品收入和毛利率较为稳定,白酒业务经营状况才是导致其连续三年毛利减少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与亏损相对于,同期金种子酒在品牌、营销和销售等方面的费用高企。其销售费用分别为3.1亿元、2.7亿元、2.7亿元,占比分别为32.47%、26.03%和22.57%,远超同行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对此,金种子酒表示销售费用较高是为了推广新品。

金种子酒之所以连年亏损,其产品结构滞后是原因之一。财报显示,金种子酒销量主要来自50元/斤以下的普通白酒,在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扩张,中低端白酒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金种子酒的业绩很难振作起来。

对此,金种子酒也在公告中承认:“由于布局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同时其他白酒已抢占了相应市场份额等因素,公司中高端产品推进缓慢,未能大规模占领市场,中低端产品受竞品挤压明显”。

也有行业观点认为,金种子酒之所以连续亏损,是因为缺乏优秀的营销人才和管理人才。从这个角度观察,资源丰富的华润入主,或许可以为金种子酒带来一批优秀人才,从而让公司的业绩扭亏为盈。

据企查查显示,金种子酒总经理一职已经发生调整,由华润安徽大区负责人陈萌担任。此外,华润雪花啤酒董事长侯孝海等出任金种子集团董事,华润雪花啤酒监事李小冬出任金种子集团监事。

凭借“华润系”在资金、市场、渠道、消费者方面的优势,金种子酒未来有望获得华润在资源方面的扶持。但是,金种子酒想要真正扭转局面,就必须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对于空降金种子酒的华润系高管来说,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您对于金种子酒的未来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