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广汽埃安古惠南:抵押房子叫板「蔚小理」,底气何在?
0人浏览 2022-07-01 17:19


文 / 激光雷达

出品 / 节点AUTO

“埃安混改的目标是向造车新势力发起挑战,将目前‘蔚小理’的格局改成‘埃小蔚’。”在今年3月广汽集团(601238.SH)的年报发布沟通会上,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自信满满的表示。

在外界看来,冯兴亚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广汽埃安要挤掉理想汽车,杀进造车新势力三强。二是不仅要进入前三,而且还要做第一。

对于冯兴亚这咄咄逼人的话语,“躺枪”的理想汽车并未公开表态。但是,既然领导的“大话”已经放了出去,压力的就转移到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身上。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其实,广汽埃安不仅在宣传上进攻性十足,产品技术上也敢于突破,以至于有的媒体给古惠南起了一个“广汽李云龙”的称号。广汽集团对这位“悍将”给予了很大的期望,而且给了广汽埃安足够的自主空间,独立上市据传已有时间表。


但是,就在不久前的重庆车展上,广汽埃安被车主拉起横幅讨说法,给雄心勃勃的广汽埃安泼了盆冷水,也让外界对其真实实力产生了质疑。下面我们将从三个问题出发,展开对广汽埃安的介绍和分析。

1、广汽埃安的管理层的“野心”何在?

2、广汽埃安的产品真的“能打”吗?

3、广汽埃安的独立上市之路前景如何?

/ 01 /

广汽埃安的“故事”

要怎么讲更好?

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脱胎于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新能源,算是广汽的“孙公司”,主攻纯电技术的智能电动车。


经过几年的准备,2020年,广汽新能源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开始以新品牌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人员配置上,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对埃安这个品牌的重视。古惠南作为广汽旗下最能打硬仗的高管之一,被任命为广汽埃安的总经理。其人一手奠定了广汽乘用车的基础,具备从无到有的创业经验。在来到广汽埃安之前,古惠南在广汽传祺把控生产。

古惠南为外界称道的特点是崇尚技术和敢于突破,甚至被一些媒体称为“广汽李云龙”。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在他主导下,埃安在2021年底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量产纯电电动车AION LX Plus。

而早在2021年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表示:“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这一表态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不难想见,古惠南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AION LX Plus,是顶着外界很大的舆论压力。而这种顶着压力也要干下去的拼劲,确实与李云龙有几分神似。

对于埃安的未来,古惠南的计划也非常有挑战性。

“我们定位埃安品牌,是高端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我们的坐标系是成为世界领先。你要进入到世界前几名去,你进不了就不叫世界领先。埃安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去。”

这话听起来好像古惠南的口气很大,但他个人真的舍得砸钱进去。

在今年3月的广汽集团业绩沟通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表示,“目前广汽埃安员工持股4.55%,其中总经理就投了2000万,把房子都抵押了。”

这里的总经理,自然就是古惠南。其实不只是他,广汽的领导们同样对广汽埃安的未来放出了“豪言”,比如本文开头,冯兴亚提出将来要用“埃小蔚”替代“蔚小理”,占据造车新势力头部位置。

此外,曾庆洪也曾对外表示:“埃安的混改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是引进战略性的A轮融资融资,目前潜在投资人、机构超250家,预计选择30家,用30%的股权换500亿元融资,将全部投入到研发中。”

从曾庆洪、冯兴亚再到古惠南,可以发现,广汽埃安的一众领导都相当高调。而在这一现象背后,为新品牌造势,应当是整个集团的主要目的之一。

那么,造势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答案很可能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讲故事”。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这一点,冯兴亚在财报电话会上有着直白的表述:“埃安的估值相当于现在新势力的估值。”“作为子公司的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

在冯兴亚看来,广汽集团整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级别,但资本市场估值不高,相反一些企业在利润和销量规模上均不及广汽,却拥有更高估值。

冯兴亚的“意难平”可以理解,但广汽埃安作为新品牌,即便有古惠南这样的老将坐镇,真的就能够挑起带动广汽集团的重任吗?

/ 02 /

销量VS质量

挑战“蔚小理”谈何容易

从销量上看,广汽埃安的底气好像很足。

根据广汽埃安的销量数据,今年5月,埃安单月销量达21056辆,同比增长150%。1-5月累计销量76142 台,同比增长122%。

相比之下,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5.37万辆,理想汽车交付量为4.74万辆,蔚来汽车为3.79万辆,在销量上都不如广汽埃安。

但是,有销量就有资格改变“蔚小理”了吗?显然不能这么简单粗暴的下论断。


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够快速起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一开始就瞄准B端市场,主打车型为Aion S。

2019年至2021年,广汽埃安的销量一路从4.2万辆快速增加到12万辆,Aion S功不可没。这款车型在2020年累计销量为4.56万辆,占埃安全年销量的77%。2021年,Aion S的销量为6.92万辆,占比仍接近60%。

但是,Aion S的买家大多以网约车、出租车相关企业为主。这种情况下,Aion S不仅“赔本”,更重要的是不利于整个品牌形象的打造。

广汽埃安的定位是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如果Aion S仍占据销量主流,恐怕很难高端起来。

当然,古惠南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他认为:“很多人认为在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市场做好了,会拉低品牌形象,我不这样看。现在世界上成功的汽车品牌如丰田,都是做出租车起家的,他们的产品在B端市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大家并不认为他们是低端品牌。”

为了丰富产品类型,广汽埃安推出了其他车型,不断向中高端挺进。目前,除Aion S外,目前的车型还有Aion V、Aion Y、Aion LX以及相对的Plus版车型。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但是,价格区间位于15万元-24万元的Aion V以及28万元-46万元的Aion LX的销量并不突出,目前仍难以撑起广汽埃安的门面。

反观“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品牌,虽然销量数据拼不过广汽埃安这样的品牌,但都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标签。比如,小鹏主打科技和性价比,蔚来主打高端和服务,理想主打家庭用车概念等。

价格区间上,蔚来瞄准的是4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小鹏的P5、P7瞄准的是18万-40万的中高端市场,理想的价格底线,也在20万以上。

反观广汽埃安,其主力销售车型Aion S和Aion Y的定价区间都在17万以下。现在叫板“蔚小理”,特别是想“挤走”占据大中型SUV销量前列的理想汽车,多少有些“碰瓷”的嫌疑。

当然,为了讲好故事,宣传品牌,广汽埃安高层们的“用心良苦”可以理解。

这还是要从古惠南等高层对广汽埃安的整体规划说起。

/ 03 /

估值已超母公司

上市之后或迎真挑战?

2021年8月30日,广汽埃安宣布将开展混改并会引进战略投资,最终实现独立上市。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混改-体制创新-上市融资”,古惠南曾对外描述过广汽埃安的整体规划。这一路线,在前述曾庆洪、冯兴亚的言论中,也有过类似的观点。

早在2020年正式改名时,广汽埃安曾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广告,一度引发外界对公司将登陆纳斯达克的猜想。

古惠南曾表示,资本有很大的影响力,当股票涨的时候,会让上亿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品牌,而单靠宣传很难做到这一点。

不只是古惠南对上市心向往之,曾庆洪也曾表示,如果埃安分拆上市,按照现有的造车新势力市值来看,未来可能会制造出两个广汽集团。


截至6月30日收盘,广汽集团股价为15.24元/股,总市值为1595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港股上市的蔚来总市值为2911亿港元,小鹏汽车总市值为2175亿港元,理想汽车总市值为3158亿港元,市值均在广汽集团之上。

所以,如果“埃小蔚”的畅想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确实有可能再造一个广汽集团。

据公开信息显示,广汽埃安可能将在今年的9月或10月完成A轮融资,并力争2023年实现独立IPO。据古惠南透露,上市选择为H股或A股。

估值方面,如果按照A轮融资30%股权对应500亿元预测,广汽埃安的估值将达到1667亿元,已然超过了目前广汽集团的市值。

但是,资本市场是不是认可这么高的估值,仍存在一定的变数。

正如前文所述,广汽埃安的销量增长虽然迅猛,但数据的含金量并不高,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局面还未打开。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亏损问题,也是广汽埃安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广汽集团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整个集团的归母净利润为73.35亿元,同比增长近23%。但具体到广汽埃安,根据测算,其亏损约为10亿元。

未来上市之后,广汽埃安想要在利润最为丰厚的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势必要加大投入,而这可能意味着亏损的扩大。

当然,背靠广汽集团这棵大树,在曾庆洪、冯兴亚和古惠南的大力宣传下,广汽埃安确实留给了资本市场不小的想象空间。

在自主研发上,2021年,广汽埃安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电池三款原创的电池技术,并且顶住市场争议实现了逐一落地搭载并量产。

同时,广汽埃安还推出NDA、AVP等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更新迭代ADiGO智能驾驶系统至4.0时代。此外,广汽研究院打造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也将助力广汽埃安的产品制造。

自研之外,广汽埃安在外部合作上也有广泛布局,其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时代、华为、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甚至蔚来。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网

目前,在众多机构关于广汽集团的研报中,广汽埃安被重点关注,已经在拉升市场对广汽集团的预期。而对于广汽埃安来说,来自广汽集团财力、技术上的支持,也是其敢于喊话“蔚小理”的底气所在。

但是,在目前阶段,这种喊话似乎更多的体现在营销层面,为已然走到上市门槛前的广汽埃安,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到2025年的时候会保持在纯电的智能电动车领域,高端的这块,要实现60万(辆)的目标。”古惠南说。

讲故事的能力,非常重要,而如何把讲得故事变成现实,更加重要。

广汽埃安,仍行驶在第一阶段。

节点AUTO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AUTO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