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号!亚洲货币,正面临一波“贬值潮”?
0人浏览 2022-06-30 12:34

近期,日元、韩元、菲律宾比索等亚洲新兴货币表现得很糟糕。

近期日元大幅贬值。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17%。韩元也大幅贬值,今年韩元对美元贬值了9%左右。菲律宾比索本月到现在已下跌了5%左右,是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的币种。巴基斯坦卢比今年货币贬值幅度高达20%,泰铢贬值幅度超6%...

之所以贬值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抽血”效应。一般来说,只要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压力山大,但这次与以往有不同。

第一,这次加息的背景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都很脆弱。由于受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各国经济增长乏力、通胀高企、债务膨胀。

截至2021年年末,新兴市场债务规模达95.7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约占GDP的247.8%。未来五年,新兴市场将有近3万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务(债券和贷款)到期。

这一波货币贬值潮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还债压力剧增,原本经济复苏就乏力,现在加个货币贬值,弄不好会有国家“破产”。

第二,这一次美联储加息不仅速度快,而且幅度大。美联储太低估通胀了,这次急急忙忙加息,市场明显受不了,你看美股调整幅度就知道了。

今年3月份,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启了本轮加息潮的第一枪,5月份又继续加息50个基点,6月份又加息75个基点,是1994年以来的近三十年最大幅度加息,下一次大概率还会加息50个基点。

钱多美元泛滥的时候大家都很舒服。但一旦美元退潮,谁在裸泳,一清二楚。

为了应对货币贬值、资金外流,亚洲国家主要做了两件事。

1、动用外储稳定汇率。

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出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韩国和印度的外汇储备则处于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印尼外汇储备处于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6月17日,泰国外汇储备降至2214亿美元,是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2、加息

近期印度、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纷纷加息。过去半年时间里,韩国已经加息了5次。韩国加息一是因为高能胀,二是被迫跟随美联储加息。

韩国的经济周期整体上与美国相同,所以有加息的条件。但日本则不同,日本的通胀率明显弱于美国,疫情后日本的经济复苏慢于美国和欧洲,4月份CPI在4.5%左右。疫情后日本的经济复苏慢于美国和欧洲,这种情况下加息显然会危害经济和就业。

日本如果不加息美国加息结果是资金往美国流动,造成日元贬值,这是日元贬值的短期原因。长期原因则是因为日本的制造业在衰弱,在新能源车这场革命中没有占主导地位,失去了领先优势。

目前中国的经济周期和日本整体上相同,没有跟随美元加息,本币也出现一定的贬值,但中国抗风险能力远强于日本,不仅是因为我们在新能源车革命中占了技术优势,还在于我们有更雄厚的外汇储备和外汇管制,这也是在非美元货币中人民币表现得比较强的重要原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