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读书郎上市,创始人曾是段永平同事
0人浏览 2022-06-29 17:23

文 / 四海

出品 / 节点财经

“小呀嘛小儿郎,读书就用读书郎。”大家还记得小时候广告的读书郎吗?作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读书郎将于今年7月12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6月29日,读书郎开始进行全球公开招股,拟全球发行5200万股,其中香港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香港IPO招股价为每股7.6-10港元,每手400股,入场费4040港元,公司计划通过香港IPO筹资约4.255亿港元。

读书郎的创始人陈智勇,曾在小霸王公司工作过,与段永平是同事关系。1995年段永平带领团队独自创业,4年后,陈智勇和秦曙光一起创办了读书郎。目前,二人是读书郎的实控人,分别持股40.1289%、32.9766%,两人为一致行动人。

这并不是读书郎第一次冲击上市。它曾在2021年的4月和11月两次递表,但这两次均因未能在6个月内通过聆讯而“失效”。今年5月,读书郎再次递表,并在6月通过了聆讯。

上市后,读书郎将是港股市场的“教育智能硬件第一股”。那么,第一股的成色几何呢?

总体来看,读书郎在内外两方面均存在隐忧。

2021年,公司的营收为8.1亿元,同比增长10.8%,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6.7 亿元、7.3 亿元。在收入规模增长的同时,利润却在下降。2019年-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由 2020年的 0.9 亿元减少 16.3% 至 2021 年的 0.8 亿元。毛利率从2020年的27.5%大幅下滑至2021年的20.8%。

读书郎的增收不增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公司的业务结构较为单一。

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学生个人平板、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和可穿戴产品三部分。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学生平板,报告期内的占比最低也高达80.8%,最高时达到90.6%。而学生个人平板的原材料在去年迎来了涨价,公司也将利润的下滑归结于此。

这其实也反映了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状况-过于依赖学生个人平板业务。以2021年为例,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和可穿戴产品的营收占比合计只有9.3%。

与此同时,尽管教育硬件行业前景很美好,但读书郎的地位并不稳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的智能学习设备市场的总规模达659亿人民币,预期于2026年将达到1450亿元,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7.1%。其中To C分部的市场规模2026年将达到741亿元,To B分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09亿,两者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7.6%、16.5%。

在To C市场,读书郎的份额仅次于步步高(002251),以6.1%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不过,与第三名之间的差距只有0.9个百分点。

如果以出货量为尺度,读书郎只能在智能学习设备行业排第五,而第一名的出货量约是读书郎的11倍。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