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交所迈入"百家时代"! 券商试水代销北交所私募基金,市场容量和个股流动性待解
0人浏览 2022-06-29 14:46

  陆续有机构布局北交所市场。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获悉,又有北交所私募基金备案成立。

  回顾7年前,新三板扩容后市场火热,数千只新三板基金产品涌现,然而后来市场流动性弱、融资功能减退、部分企业爆雷等问题,相关产品一地鸡毛,或亏损,或踩雷。

  随着新三板深化改革,北交所设立,流动性得以提升,有资金再度看好这一市场。以公募为例,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北交所总市值环比增加91.33%。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既是销售角色又是资金方的证券公司,已开始寻觅有专业投研能力的机构,合作布局北交所市场。近日,华创证券代销指南基金产品被市场认为具有一定程度试水的信号意义。

  券商布局试水温

  日前,华创证券代销指南创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产品成为市场上首只由券商代销的专注于北交所及新三板市场的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为指南行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有证券公司代销北交所私募产品,一方面显示证券公司对北交所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投资者对北交所的接受程度有所提升,愿意将这类产品纳入资产配置考虑范围内。

  据了解,北交所设立之初,市场反应热烈,新股连续暴涨,连带部分具备北交所上市可能性的创新层企业也被热炒。去年11月华夏、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广发、大成、嘉实、万家合计8家公募基金正式开售北交所主题基金,半天时间全部售罄,一时间备受市场关注。

  不过今年A股市场整体出现深度调整,北交所市场亦表现低迷,上述公募基金中有部分产品业绩告负。

  也正由于北交所个股估值回调,有投资机构认为是布局时机。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华安证券资管此次也认购了前述的指南创远私募基金。

  华安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作为新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拥有一批估值较便宜的优质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有待挖掘,比如转板上市。“我们资管在关注北交所市场,积极布局,寻找有专业投研能力的机构深度合作,共同挖掘投资机会。”

  个人投资者信心重建尚需时日

  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来看,当年新三板市场及相关产品给不少投资者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信心重建还需时间。

  回顾2015年,基金专户、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纷纷投入新三板市场,多达数千只产品涌现。然而,随着两三年后基金到期,产品退出困境出现:市场流动性差、大宗交易撮合难、部分企业爆雷……部分产品出现巨亏,甚至踩雷。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时隔6、7年,有关那段时期的诉讼纠纷持续至今。今年6月1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新披露一份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2015年投资人李某100万元认购一只新三板私募基金,后来该基金出现违约爆雷,投资人将私募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华南某大型券商(基金托管人)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00万本金及利息。最终一审法院判决私募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向李某返还60万元本金及利息,二审维持原判。

  另一个判决案例显示,有投资者在2015年认购由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专户产品,投资于新三板,该产品净值一直在0.97元上下波动。2019年产品计划清算及退出,参考净值只有0.3余元,投资者认为“路演中有夸大成分”,存在虚假宣传。一审法院判决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赔偿投资金额及利息,二审维持原判。

  对于当下的新三板市场,有业内人士承认,信心的建立还需要时间,目前新三板市场仍然是以机构投资者以及经验丰富的个人投资者为主。

  有市场人士指出,要看到的是,新三板市场今非昔比,很难重返2015年的疯狂状态。

  指南基金董事长王军国表示,相比于新三板市场,北交所个股的关注度与流动性已有较为显著的提升,这与市场投资者门槛优化和企业自身的上市公司属性均有关系。流动性的提升,给机构参与北交所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市场及个股得以承载更大的资金量出入,市场活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他还谈到,流动性的提升亦缩短基金封闭周期。“以前三板公司需要转板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私募基金才能退出,所以最早投资新三板时,基金产品封闭期要长达5年,后来缩短到3年。现在伴随着流动性提升,以及北交所企业上市公司地位明确后,私募可以直接在北交所市场实现退出。”

  仍需进一步提升资金吸引力

  截至目前,北交所市场已正式运行8个月左右的时间,从最初的投资者和机构热追,到渐渐趋于平淡,部分个股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

  指南基金董事长王军国表示,这背后原因既有整个A股市场年初以来在海内外扰动因素影响下整体回调,也有北交所市场自身的客观问题。

  他解释,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仍然相对较少,符合机构投资者要求的标的相对有限。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十分有限,前述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获批后,没有出现新的投资北交所的公募产品。此外,首批8只基金配置的北交所个股相对有限,还大量买入沪深市场股票,这背后反映出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参与北交所投资的性价比不够,目前北交所的容量和流动性不利于公募基金做大规模布局,公募基金对北交所及新三板市场的熟悉需要一个过程。

  一名资深新三板人士也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公募基金只用较低仓位配置北交所的公司,相比来看,专注北交所的私募产品会是深耕这一市场的中流砥柱。

  6月24日,北交所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正式进入“百家时代”。未来北交所如何提高资金吸引力,是市场各方探索的话题。

  近期,机构投资者对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关注度及认可度在提升。数据显示,5月1日至今,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迎来77次机构调研,包含券商、公募、私募、保险、资管等多类机构投资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