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爱美客赴港上市,创始人简军身家超500亿元
0人浏览 2022-06-28 17:04

文 / 四海

出品 / 节点财经

6月27日晚,港交所披露了$爱美客(300896)递交的IPO申请。不出意外,爱美客将成为国内首个“A+H”双重上市的医美企业。

2020年9月,爱美客顺利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后,由于受到医美概念的影响,爱美客被资本市场热捧。彼时,爱美客的营收不足10亿元,市值却超过了千亿元,市盈率曾高达300多倍。不过,如今的市值和股价均已回落不少,截至6月28日,报价576.5元/股,总市值1247.32亿元。

支撑爱美客高估值的逻辑可归结为两点。

首先,医美市场大有可为。2018-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的规模约为2274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643亿元,2023年中国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目前,我国医美市场的渗透率相比发达国家,处于较低水平。

2021年,消费规模占比最大的项目是紧致抗衰、除皱瘦脸、玻尿酸,在整体市场中占比分别为14.55%、11.73%、9.53%。行业现状正好与爱美客的主营业务“对口”。

爱美客当前拥有七款已经商业化的医疗美容产品,包括五款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一款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一款PPDO面部埋植线产品。其中,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产品贡献了98%以上的收入。

其次,爱美客已是行业头部。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21年的销量计,爱美客是中国最大的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市场份额为39.2%;按2021年的销售额计,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市场份额为21.3%。

不过,这些都不是爱美客身上最“吸睛”的地方。堪比茅台的赚钱能力,才是爱美客最引人关注的地方。

2018年-2021年,爱美客毛利率从87.2%提升至93.3%。今年一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又涨到94.45%。作为对比,茅台同期的毛利率为92.37%。

然而,支撑爱美客高毛利的基础,存在隐忧。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2021年的研发开支分别为0.34亿元、0.49亿元、0.62亿元和1.02亿元。研发投入的收入占比逐渐降低,从2018年的10.5%降至2021年的7.1%。

对比600多亿市值的华熙生物,公司的研发投入规模明显偏低,二者之间的差距从2018年的0.19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1.3亿元。

与一百多亿市值的昊海生科相比,情况也是相似的。2018年,昊海生科的研发投入为0.95亿元,爱美客为0.34亿元,到了2021年,昊海生科的研发投入增长至1.14亿元,而爱美客只有0.62亿元。

本次递交招股书,并不是爱美客第一次闯关港交所。公司曾在2021年7月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但当时因未能在6个月内通过聆讯或招股,导致上市申请材料“失效”。根据规定,发行人可以在“失效”后的3个月内补充最新财务资料,则可以继续上市流程。距离爱美客首次递表早已超过9个月,这说明第一次冲刺港交所已经宣告失败。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