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档投行职场综艺开播!95后实习生亮相华泰证券,还原真实业务场景,感知实体经济脉搏
0人浏览 2022-06-23 00:04

  一场真人秀,让大众重新认识光环下的真实投行。

  6月23日,国内首档聚焦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职场综艺《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即将正式开播。该节目由华泰证券与江苏卫视合作推出,自6月23日起在江苏卫视每周四、周五21:10黄金档播出,22:00同步上线腾讯视频、爱奇艺等网络平台。

  在本期节目中,九名95后实习生将以华泰证券投行业务为背景,深入TMT(数字新媒体产业)、新消费、大健康等行业,通过他们的职业成长,展示投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破圈传递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

  “投行业务就像一面镜子,能从中透视百业竞放的经济运行细节。”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希望借助节目为有志于在金融行业长期发展的大学生提供鲜活的职场宝典,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不断探索突破垂直圈层的传播方式,传递证券行业核心价值观,提升行业整体声誉。

  真实投行场景,展现多元实体经济

  投资银行,一个承载着外界对金融行业想象的行业,一直以来被外界赋予了太多的神秘色彩。

  而在现实中,作为对接资本市场和企业的纽带,投资银行实际上扮演着优秀企业发展助推器、成长陪伴者的角色。尤其“十四五”以来,市场环境面临全新机遇和挑战,投资银行作为提供直接融资的重要中介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正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承担着促进资本、产业与科技高水平循环的历史使命。

  “我们希望通过本季节目,描绘投行助力企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全景画卷,向社会展现投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业内年轻一代的精神风貌,也拉近普通大众和证券行业的距离。”华泰证券还表示,希望以真人秀的形式,用更加真实的视角,更加年轻化的表达,给广大95后、00后年轻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求职指导和就业指引。

  为此,《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在内容设计上,把九位实习生的成长历程和五个非常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深度结合。节目中他们会走进TMT、新消费、大健康等行业的头部公司,开展项目承揽、尽职调查、发行定价等课题任务,对话行业领军人物,通过一体化业务实践全面传递投行服务的专业价值。

  实习生前往头部药企进行尽职调查课题任务

  根据前期剧透,本季节目的一大亮点就是前往真实的企业现场,还原投行丰富多元的工作场景。实习生们将挑战用专业服务和行业认知打动科技行业客户,深入乳品企业和文旅企业撰写尽调报告,协助创新药企募集资金、落地投资方案,在家居消费行业体验兼并收购的艰难谈判……在这些丰富真实的场景中,实习生不仅可以感知实体经济发展脉搏,也需要在企业经营、资本需求和社会责任之间寻求平衡,与合作企业共同进退,在实践中理解投行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陪伴企业成长的价值所在。

  此外,为提升节目的专业度、真实性和可看性,节目还特别设置了观察室空间,邀请五位阅历丰富、熟知金融行业的嘉宾,一边点评实习生表现,一边密集输出兼具趣味性、专业性、职场性的干货,带领公众理解投行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中发挥的作用,并对大健康、TMT等战略性新兴行业有更为全面的认知。

  助力青年就业,提供职场成长指南

  近两年,青年就业成为从中央高层到千家万户都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从就业服务出发,为青年群体提供切实职场指导。

  实习生在办公室完成案头工作

  据悉,本季节目强调团队合作、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为青年观众提供普适、切实的求职和职场建议。9位实习生中,有的教育背景并不算出众,在面试中夺得第一;有的工作四年后辞职深造,带着初心重新上路;有的来自非金融专业,却在激烈的实习竞争中崭露头角。节目从经典业务场景“招股书更新”切入,设计行业研究报告、项目承揽、尽职调查、发行定价、模拟并购等落地的业务环节,讲述新职场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故事。

  华泰联合证券执行委会委员、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以实习导师的身份参与了本季节目录制,他感慨于如今年轻一代的成长速度,“我清晰地感受到了孩子们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和快速学习能力,尤其是这一个多月的蜕变,让我们这些职场老人感到非常惊喜,自身也有了一些新的收获。”

  “我们希望通过进阶式的课题设置,考查实习生的投行专业能力,例如解决问题的能力、快速学习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等。”华泰证券投行业务条线香港团队消费行业负责人孟宪君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也会从性格、品行等方面对实习生进行全面考察,尝试突破投行选人用人的固有思维,发掘更多的多元化背景人才,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投行,站在更高的视角理解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两季节目的专业导师,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也提到,自己当年刚刚入行时,对于证券行业知之甚少,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慢慢摸索。《闪闪发光的你》则为广大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更加真实可见的职场参考,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为大学生提供可行的求职建议。

  在节目摄制过程中,江苏卫视和华泰证券的主创团队也被九位实习生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不断鼓舞。项目负责人表示,节目的品牌口号是“韧性前行,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这是为了告诉年轻人——每一次的成绩,每一步的成功,都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努力和一点一滴的积累。新一季节目即将开播,期待更多大学生和职场新人可以从中汲取到前行的力量。

  创新跨界出圈,传递行业核心价值

  在2021年播出的《闪闪发光的你》第一季中,9名实习生在华泰证券研究、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业务线1个月的专业实习中完成多个模拟考核任务,首次向大众展现证券公司真实业务场景,通过95后年轻人的求职之旅,带领观众深入了解金融行业的文化和价值本质。

  第一季节目以真实感和专业性为公众了解证券行业打开一扇窗,通过跨界“出圈”的方式传递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特质,并上线中国证券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供所有从业人士学习观看。

  如今,在第一季的良好口碑基础上,《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再度开播,节目立意和情节设置紧扣《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的精神,在谈判环节平衡各方利益,在尽调环节落实责任担当,通过团队合作激发组织活力,与合作伙伴共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导未来的从业者崇尚专业精神。

  为了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也对内容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把握。一是尽量回避了特别专业、深奥的内容,并以更加通俗表达方式进行“翻译”,保证观众在感受到趣味性的同时,体会投行的专业性;二是为实习生设置了相对完整的学习过程,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层层递进增加对投行业务的了解;三是特别添加了贴近Z世代偏好与特征的设计,增加节目趣味性,吸引观众持续观看。

  近年来,华泰证券聚焦资本市场服务主业,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公司秉持专业至上的精神,守正创新,不断探索突破垂直圈层的传播方式,为加深公众对证券行业的认知,提升证券行业整体声誉贡献力量。

  其中,《闪闪发光的你》将证券业的文化共性和华泰证券个性化文化基因有机结合,在发挥更大的品牌外部影响的同时,也影响更多证券公司从公司文化特质出发,紧扣社会主流价值关切和热点议题,尝试用更多创新的实践传递行业核心价值观,不断放大优秀实践的示范效应,合力提升证券业文化形象和品牌声誉。

  责编:战术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