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南华期货:经济谷底爬坡,财政表现如何呼应?
0人浏览 2022-06-17 16:51

事件: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其中,全国税收收入7245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4%;非税收入14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核心观点

1)5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正在谷底爬坡,但复苏斜率总体缓慢。呼应到财政数据上,可以看到经济的爬坡离不开财政的助力,尤其是政府性基金支出的明显提速,基建端交通运输支出同样是逆周期调控的代表,但与此同时,内需弱、地产低迷、就业严峻也都与财政收入的下降相对应,财政收入的恢复要滞后于经济数据。

2)向后看,专项债即将于6月大部分发行完毕,8月前完成收尾工作,未来专项债资金落地尤其是项目落地情况是影响财政逆周期调节效果的关键,另外6月留抵退税就将进入尾声,未来房地产能否稳住、内需能否起来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将逐渐显性化。

 

一、 财政支出提速:交运与债务付息增支,疫情趋缓下民生减支

5月累计同比口径下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增速持平,当月同比口径下支出增速转正,支出提速。从5月财政支出投向来看,绝对增速下,科技以及基建下的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与民生下的卫生健康这几项仍维持较高支出增速,但环比来看,5月财政支出增速主要来源于债务付息支出的增加,相对而言,除去债务付息之后,民生支出下的社保就业、教育支出出现下降,基建支出增速也仅有交通运输支出增长,其余几项均不同程度回落,这与疫情平缓之后相关抗疫支出回落以及物流供应链堵点逐步打通和政策推动等均有关,除此之外,债务付息支出大幅抬升,指向债务压力仍然较大。

 

图1: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投向及变化(%)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从财政支出进度来看,5月单月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进度从4月的6.5%抬升至6.8%,仅高于2020年同期,1-5月累计支出进度为37.1%,同样仅高于2020年同期,处于近五年次低水平。

尽管财政支出在5月提速,但当前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进度总体偏慢,一方面因疫情困扰,财政发力难以见效,另外,留抵退税集中在4-6月发力,经济在谷底爬坡,财政收入滞后恢复,对支出端同样存在掣肘。

 

图2:民生支出回落,除交运外的基建支出增速也有所回落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仅高于2020年同期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下滑中主要缓冲垫

累计同比口径下,5月一般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下滑,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速均下滑,但中央钱袋子更紧。从收入类别来看,税收收入下滑是财政收入下滑的主要拖累,仅非税收入呈现正增速,是财政收入下滑过程中的主要缓冲垫。

 

图4:留抵退税继续推进,地产低迷是税收收入下降主因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进度处于近五年最低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从税种类别来看,留抵退税的进一步推进导致增值税收入延续下滑态势,但与我们此前曾提到的,4-6月是留抵退税关键实施期,4月留抵退税减收8000亿元后,5-6月留抵退税总额7000亿元,相较于4月留抵退税对税收收入的拖累会边际改善。除此之外,与消费相关的国内消费税当月同比由正转负,个人所得税收入继续呈现负增速但跌幅收窄,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地产链条下的契税以及土地增值税等同环比进一步下降,分别指向5月汽车消费消费增速下滑,居民收入恶化以及就业形势仍旧严峻,疫情平缓以及中小微企业减负之后企业盈利略有好转,以及房地产仍旧低迷。

从收入进度来看,5月当月财政收入进度为5.9%,仅较4月支出进度上浮0.1%,处于年内次低,1-5月累计财政收入进度为41.3%,属于近五年最低水平,即便与2020年相比也存在将近2%的进度缺口。向后看,留抵退税实施进入后期,而随着政策发力,内需延续复苏态势,预计税收收入跌幅将进一步收窄,财政收入进度预计在6月将有所抬升,但整体而言,留抵退税对税收的显性冲击退潮之后,地产疲弱对地方财政收入的拖累可能会更加明显,财政收入进度抬升的斜率预计相对缓慢。

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地产仍低迷

5月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延续跌势,但5月跌幅均有所收窄,地产低迷仍旧是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拖累项。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前两周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84.94%,继续下探,指向政策不断刺激后,地产宽松效果仍不明显。

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进度来看,1-5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进度仅为22.3%,当月收入进度为4.4%,虽然相较3月有一定上浮,与5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跌幅收窄相呼应,但4.4%的收入进度基本上也是历史极低水平了,指向当前地产仍旧低迷。

 

图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进度大幅落后于近5年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图7:土地出让进一步下探

image.png

资料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四、 政府性基金支出:专项债是财政支出提速的主推手

我们不止一次提到,今年宽财政的推手有两大看点,一是专项债,二就是留抵退税,增支与减收并重促进宽财政的实现,目前也还是这个思路。5月政府性基金支出明显提速,关键在于5月专项债发行加速。财政部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调整专项债券发行计划,合理选择发行时间,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专项债仍是二季度财政增支的主推手。

从政府性基金支出的进度来看,只有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是所有支出中最为积极的,1-5月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22.7%,属于五年最高水平,单月表现来看,5月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为5.6%,低于2017、2018年,但高于2019-2021年同期,与此同时,也高于4月的4.8%,这主要得益于5月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

 

图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创近5年新高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图9:专项债发行提速是政府性基金支出提速的主要推手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五、 总结:财政尽力托,但后劲看地产

总体来看,我们曾指出,今年实际财政赤字仅次于2020年,从广义赤字的季节性来看,仅次于2017年同期,财政端已尽力积极。向后看,专项债即将于6月大部分发行完毕,8月前完成收尾工作,未来专项债资金落地尤其是项目落地情况是影响财政逆周期调节效果的关键,另外6月留抵退税就将进入尾声,未来房地产能否稳住、内需能否起来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将逐渐显性化。

 

图10:广义财政赤字支出的季节性

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  马燕Z0012651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