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曾经众星捧月,如今暴跌99%退市!这家Biotech怎么了?
0人浏览 2022-05-29 08:58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医药魔方Invest Author 方琪

  随着这一波的生物科技投资退潮加剧,有更多准备不足的Biotech公司在沙滩上搁浅。

  2022年5月24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Genocea Biosciences公司宣布终止运营,并自愿将其普通股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5月26日美股收盘,Genocea股价已经跌至0.07美元/股,相比上市后的最高价(前复权)191.92美元下跌99%,总市值已不足500万美元。

  Genocea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yahoo finance Genocea一路发展,并非没有高光时刻。由哈佛大学的David Sinclair博士和Darren Higgins博士于2006年共同创立,Genocea定位于开发下一代新抗原免疫疗法。

  IPO前,Genocea已经完成了超过1.2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不止吸引了知名风投公司Auriga Partners等支持,还吸引了大的MNC如强生、葛兰素史克注资,与此同时比尔盖茨基金会也参与投资了Genocea。

  2014年,Genocea 以每股12美元的价格出售了550万股股票,IPO融资 6600万美元,上市首日总市值达1.89亿美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因为2013年和同事共同发表的关于逆转衰老的研究成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David Sinclair博士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14年100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一同上榜的还有马云,奥巴马等。

  一家从投资者和创业阵容都堪称豪华的Biotech公司,为何从高光中跌落?

  BD、重组都不灵

  事实上,在一个月前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会议上,Genocea还宣称在研新抗原细胞疗法产品GEN-011在1/2a期临床试验中展现了“令人期待”的数据,并计划下一阶段研究中继续增加剂量。

  2022年3月10日,Genocea还与强生公司就共同探索新抗原的免疫原性以及抑制素在癌症疫苗治疗中的作用和影响,达成研发合作,Genocea还收到了一笔技术授权费。

  2022年4月28日,Genocea聘请了一家投行寻求战略替代方案,公司已制定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在 2022 年第二季度裁员约 65%,并将评估包括出售全部或部分公司、合并或反向合并等的战略选择。

  图片来源:yahoo finance

  但Genocea的利好信号及重组计划,没有说服谁给他再注资,截至2022年1季度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下2013.7万美元,现金流表各项指标也出现赤字。

  惨相背后,包含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

  屡屡“狼来了”

  成立之初,Genocea的定位是低价疫苗开发,其拳头产品是当时还处在研发阶段的肺炎球菌感染疫苗GEN-004。

  Genocea习惯在研发结果宣布之前,先炒作概念,提前完成融资把钱拿到手。

  2014年2月5日,Genocea在纳斯达克完成IPO时,GEN-004尚未完成1期临床研究。

  2014年6月23日,Genocea宣布GEN-004的1期临床研究达到了其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的主要终点,包括测量到TH17细胞在血液中有增加。根据这些数据,Genocea在2014年第三季度将GEN-004推进到临床IIa 期。

  2015年,趁热打铁,Genocea又再次玩起了“先募资,再出活”的把戏,于2015年5月8日完成了一轮公开再融资,募集了5005万美元。

  但这次公开募资后,公布的研发结果,却令市场大跌眼镜。

  2015年10月26日,Genocea宣布,GEN-004在 IIa 期中期试验未能实现目标。当天,Genocea股价下跌3.58%。

  Genocea 首席执行官 Chip Clark随后表示:“公司将暂停 GEN-004 的开发,并将其所有资源用于GEN-003,一种用于治疗生殖器疱疹患者的治疗性疫苗。”

  而市场也确实没有放弃Genocea,隔天Genocea股价回涨1.62%。

  2016年3月,在Genocea宣布其 GEN-003 的2 期剂量优化试验相关的12 个月积极疗效数据后,Genocea的股价飙升,仅宣布消息当日上涨了近90%。

  但是诡异的是,到2017年9月,Genocea管理层又宣布调整公司的重点。

  由于当时新抗原的“横空出世”,受到一群寻求开发个性化癌症疫苗的公司青睐,Genocea决定重新定位为热门新抗原癌症疫苗领域的早期参与者,宣布战略转向免疫肿瘤学和新抗原癌症疫苗的开发。

  在GEN-003有足够进一步研究可能性的前提下,Genocea决定搁置这一领先的生殖器疱疹疫苗 III 期研究计划,GEN-003被挂上了一个“待售”标志,等待被拍卖。宣布调整的当天,公司的股价下跌了 73%。

  事实上,Genocea有宣布以200万美元的价格与日本Shionogi就GEN-003签订材料转让协议 (MTA) 和独家许可选项,以使用 Genocea 的 GEN-003 计划中的专有 HSV-2 抗原开发一种新型单纯疱疹病毒 (HSV)-2 疫苗,但有报道称最终未签订。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自2017年宣布战略重点转移后,Genecea专注于开发新抗原癌症疫苗,包括GEN-009及GEN-011两个产品,开始的重心放在GEN-009。

  2019年5-6月,Genecea接连宣布GEN-009在1/2a期临床取得了积极结果,并顺利在2019年6月7日完成一轮再融资,募集了4226.25万美元。

  但诡异的是,自此之后,GEN-009便卡在了临床1/2a期,再无进展。在接连遭遇“狼来了”,不断更换重点炒作募资,却最终做不成结果的局面,资本市场对Genecea完全失去了信心。

  尽管GEN-011的1/2a期临床的数据令人鼓舞,5名患者中4名都表现出病情稳定,然而这一次偏遇熊市,投资者也不再相信,Genecea失去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如有疏漏,欢迎补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