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远海控分红率大型上市央企中垫底,董秘等高管不久前套现上千万
0人浏览 2022-05-28 14:35

红周刊 编辑部 | 惠凯

自疫情爆发后,受海运成本飙升的影响,多年业绩一直平平的中远海控2021年录得归母净利润近900亿,或因基本面的大幅好转,在市场资金热捧下,股价一度大涨1000%。然而就是这样一只牛股,近期却因分红一事引发了中小股东与管理层的分歧,部分中小股东认为,上市公司139亿元的现金分红比例明显过低,与公司目前所拥有的丰厚货币资金、净利润规模并不匹配。有受访股民直言,在中小股东和管理层之间产生矛盾的背后,反映出企业管理层和大股东对投资者关系的漠视,以及对中小股东利益关注度的严重不足。

董秘等高管高位减持股份

股民直言中远海控IR水平待提高

对于公司治理、分红、回购等议题,中远海控的部分中小股东因积极发表观点,在去年底曾引发CCTV2台栏目的关注。而在近期,中远海控又公布了最新分红方案,拟分红139亿元。对于这一分红规模,有中小股东提出质疑,认为相对于公司2021年近90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分红率明显过低。一时之间,有关中远海控分红的话题成为雪球等投资者社区的热帖。

中远海控的董秘是郭华伟,其2012年以来就担任了公司董秘。公开信息显示,郭2020年领取薪酬174万元,2021年领取薪酬177万元。在2022年4月的一项榜单评选中,中远海控荣获了“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奖”。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光环下,近期暴发的中远海控管理层与中小股东之争,让杨先生等股民对中远海控的IR业务水准有所担忧。

杨先生猜测,“感觉董秘郭先生最近因为股价和股民关系的事情,也确实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另据上市公司公告,郭华伟此前持有上市公司股数为24.5万股,但在2021年底至今年1月,郭减持了10.7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16.68元~19.73元,套现204万元。之后,上市公司股价震荡下行,目前仅约为15.5元。就在郭华伟减持的同时,包括副总经理叶建平、总会计师张铭文、副总经理陈帅在内的高管也在积极减持,仅这三人在今年初就套现约800万元。

“董秘等高管自己高位减持,却让股民长期持有,这种做法显然是很不合适的。”杨先生直言。

中远海控分红率在A股大型央企中垫底

令杨先生等股民不平的是,在拥有巨额货币资金情况下,中远海控无论是在同行业,还是和其他上市央企比较,其分红率都是有待提高的。横向对比,据Wind,A股市值千亿元以上的大型国企有46家,其中2021年报分红率最高的是长江电力,分红率超过63%、股息率3.4%。此外,还有26家大型上市央企的同期分红率也超过30%,而对于中远海控而言,分红率排名明显靠后,分红率仅高于中国中铁、中金公司、中国铁建、紫光国微这4家央企。

今年4月,证监会、国资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支持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比重,积极指导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国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对此,杨先生认为,中远海控动态PE仅2.2倍,合并报表下货币资金达2362亿元,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此时都是提高分红率、回购股份的好时机。”

杨先生表示,因为中远海控分红率过低、回购一直不执行等原因,“我们会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投出自己的反对票”,积极履行股东权力。

也正是中小股东与上市公司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出现升级,令最近召开的股东大会充满了“火药味”。会议上,虽然2021年度利润分配议案获表决通过,但仍有不少股东表达了反对意见。比如就现金分红议题的表决结果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组全部赞成,持股不足1%的股东组中反对票占比超过六成,而市值不足50万元的小股东中则有73%投出了反对票。

据上市公告透露,部分港股投资者的反对意见强烈,从2021年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利润分配方案的表决结果显示,有超过17%的H股股东投票反对。

中远海控高利润表现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用PE看周期性行业的逻辑不合适,用PB指标更合理。”有十多年周期性行业研究经验的益安信资产总经理王豫刚向《红周刊》表示,即便在周期性行业内部,航运业也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从历史经验来看,航运业往往在低谷沉寂十多年,才会迎来短暂的爆发式增长。”

“虽然中远海控去年净利润暴增至900亿,但拉长到十多年的周期,平摊到每年的净利润并不多。”Wind数据也显示,自2002年上市至2020年末,中远海控的归母净利润总和仅300亿元。“因此,管理层可能更倾向于把现金储备起来,或回填以往的窟窿。”

“由于固定资产很重,大量船只的折旧也会加大业绩波动。”王豫刚指出,相比煤炭行业、矿井的生命周期长达数十年,航运业的特殊之处在于船只寿命较短,航运企业在景气高点时购入的船只,产生的大额折旧会在行情底部时对业绩产生较大冲击,加之被动收缩运力,上市公司往往会在行情低迷时把船只拆解。中远海控年报也显示,“为淘汰能耗高、污染和安全风险大的老旧运输船舶”,在2017年时拆解了8艘老旧集装箱船舶,产生拆船净损失6.4亿元。

展望未来,中远海控还能维持超高净利表现吗?对此,王豫刚表示,在运费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的ROE大概率会边际向下,中远海控是否还能维持单位运力的较高效益,显然需要谨慎对待,而这恰恰是机构给出较低估值的原因之一。

(本文已刊发于5月28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望管层高度重视中小投的意见。立争做到笫二个贵州矛台股份。使中国船王立于永远声誉。
    2022-05-28 15:40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