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挖掘机断崖式下跌:经济“晴雨表”失灵了吗?
0人浏览 2022-05-28 08: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被喻为经济“晴雨表”的挖掘机,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以惨淡的销售业绩收场,1-4月国内销量同比降幅达到56%。

  挖掘机需求和基建、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但二者的关系在过去四个月中似乎出现了背离,即挖掘机销量的降幅远大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

  这不禁令人猜想今年基建的“成色”究竟如何。工程机械行业人士认为,“欠旧账”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建投资的效果,经济学人士则认为,通胀是分析今年基建“成色”不足的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

  市场的拐点将在何处?疫情防控形势下,对于这一问题的预测变得困难。不过,各大券商机构依然将希望寄托在了二季度,原因在于政策层面利好正在不断地释放。

  数据中的“裂痕”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4月,全行业挖掘机销量24534台,同比下滑47.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6032台,同比骤降61.0%;出口8502台,同比增长55.2%。2022年1-4月,全行业挖掘机累计销量101709台,同比下降41.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67918台,同比下降56.1%;出口销量33791台,同比增长78.9%。

  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从主要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数据看,行业整体下行压力下,业绩出现分化,多数上市企业单季营收、净利同比下降。

  挖掘机广泛应用于各类工程建设中,其中,基建和房地产是最重要的两大应用领域。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1-4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5%,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2.7%。

  历史经验表明,挖掘机的销量与基建和房地产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在过去几个月中,这种正相关性似乎出现了“裂痕”:基建6.5%的同比增速看起来并不低,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也相对有限,但挖掘机销量却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

  数据何以出现这样的背离?来自工程机械企业市场部门的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下游的旧账有关。

  5月24日,徐工集团挖掘机业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目前地方政府的负债,以及上游工程款的欠账都较为普遍,这使得基建的投资即使很大,也需要花上相当一部分用于填补之前的工程欠款,表现到数据上,即基建投资增幅相对可观,但基建的实际拉动作用——如对于工程机械销量的拉动,却相对有限。

  来自施工单位的反馈,则反映出基建在过去四个月中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5月24日,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工程承包商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过去将近5个月中,他所在的施工团队仅仅工作了1个月的时间,这较往年施工时间锐减了五分之四。该工程承包商过去在葫芦岛、曹妃甸、京唐港以及唐山等地作业,主要施工项目来自管网和消防等工程。

  该人士对今年的感受是“工程不好做”,这不仅包括施工时间受限,也包括回款的问题。该工程商反映,目前“人工费”的支付还算到位,但部分材料费较难回款。

  来自北京地区的私营施工单位负责人王艾虎则感受到了来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这两年,房地产不景气,开发商资不抵债的现象增多,款项拖欠现象也甚于从前。

  前述徐工集团人士亦表示,目前终端回款比较差,这其中,政府和央企的工程欠款都很大。

  就一季度基建6.5%的增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分析认为,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反弹,广义口径(含电力)达到10.5%,同时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于是市场普遍对今年的基建投资给予非常乐观的预期。“但是,总量高增背后存在扰动因素,市场似乎忽视了两点,第一点是通胀因素,一季度PPI累计同比增长8.7%,意味着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增速可能没有那么高。例如,作为道路建设的主要辅料,沥青一季度消费量同比下降24.2%,价格则同比增长22.7%。第二点是季节性因素,一季度的基建投资额占全年比重一般较低(通常不超过15%),这意味着增速波动相对较大。再者,从资金来源看,财政支出前置和专项债发力是关键,贡献了几乎全部基建资金同比增量。”李迅雷说。

  寻找拐点

  挖掘机的销量总是伴随经济的变化而起伏,工程机械企业则热衷于预测市场的拐点,但疫情防控之下,工程施工大受影响,这使得拐点的预测难度加大。

  来自一家道路设备制造商的分析人士表示,进入五月尚未看到工程机械有所好转。前述徐工集团人士则认为,以眼下的状况,行情要在短期内迎来大转机困难依然不小,原因在于,短期和长期的挑战兼具。

  就市场普遍寄予厚望的基建,李迅雷近日分析,基建意愿提升,但要注意的是隐债“红线”未变。他表示,基建项目投资虽然由政府主导,但从历年资金来源看,财政资金以外的部分占比更大(七成以上),主要和平台或项目公司投融资活动相关联。从重点领域工作部署情况看,今年基建稳增长的意愿和力度均有明显提高,但是“严控隐债”的基调和红线目前还没有变,地方政府只能在现有制度约束和财力范围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因此,年内基建增速可能存在预期差。如果隐债监管政策不出现明显放松,同时没有增量政策工具出台的情况下,随着预算资金和专项债的支撑逐渐减弱,预计二季度起基建力度可能明显下降。李迅雷预测,乐观情形下,如果简单假设其他资金分项维持去年同期水平,预计2-4季度基建投资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4.3%、4.1%和1.6%。

  前述徐工集团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内工程机械行情都难以大好,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基建的拉动力会不如想象中那般强劲。

  不过,券商对于市场似乎普遍相对乐观。浙商证券近日预测认为,五月挖机销量降幅会较4月大幅收窄,预计年内7月份增速转正。

  该券商分析,3月到4月两次国常会先后强调“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放松,发改委也要求确保“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落地见效;此外,中国中铁一季度新签订单同比增长84%,其中基建订单同比增长94%。随着基数效应弱化,重大项目开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二季度下滑幅度将会明显收窄。

  中泰证券分析,二季度经济主线就是“稳增长”。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持续凸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大型项目开工有望提速。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宽松,有望进一步带动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回暖。

  安信证券将拐点预测在了八月。该机构分析,从短期角度来看,预计2022年整体表现“前低后高”,稳增长政策催化下,二季度后行业增速表现有望呈“V”型回升。稳增长催化下,基建投资回暖,专项债发行大幅前置,目前下游待开工项目充裕,后续待疫情控制后,有望迎来开工旺季,刺激设备需求回升。按照过去5年挖机月度销量占比推算,在中性预期 (全年行业增速下滑10%)下,预计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叠加高基数压力缓解,行业增速有望在8月份由负转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