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从财报数据看陆金所的“大财富之路”
0人浏览 2022-05-27 19:45


  2021年11月10日,陆金所控股在财报中披露,截至2021年三季度,网贷产品历史存量已彻底清零,对于陆金所控股财富端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潮水尽数退去后,如今的陆金所控股更值得人们关注。一个个数据,清晰地勾勒出了陆金所控股近年来的转型之路。

  2022年5月26日,陆金所控股公布2022Q1业绩: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13.5%达173.1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5%达52.90亿元。其中零售信贷业务管理借款余额达6763亿元,同比增长16.1%;财富管理业务平台活跃投资者数由上年同期的1480万人增长至1520万人;其中投资额超过30万元的客户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1.3%,平台用户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94.4%高位。

  平台用户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94.4%高位

  其中,一个关键的数据——用户留存率,便可说明一切。

  顾名思义,留存指的是"有多少用户留下来了"。想要衡量一个平台的产品的与客户体验等优越性与否,用户留存率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指标。

  在陆金所控股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即使是在陆金所控股"去网贷"最为猛烈的几年里,其客户留存率与活跃投资者增长均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投资者留存率每年都在90%以上,活跃投资者复合增长率达到14.1%。

  用户的"不愿离开"可从侧面反映出用户对陆金所控股的认可以及其转型的成功。

  尤其在吸纳了平安普惠之后的陆金所控股,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不仅体现在于规模与用户的庞大,更体现在业务的"开疆拓土"上。如今的陆金所控股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信贷与理财平台,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开放式财富管理平台。用官方的表述是,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

  在陆金所控股身上,最明显的一个标签,即是突出的"科技与数据驱动"能力,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平台最大优势。

  2022年5月26日,陆金所控股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在财富管理业务版块,陆金所控股实现了客户资产规模及平台用户数的同比"双升":截至2022年一季度,陆金所控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5200万人,2021年同期为4650万人,同比增长11.8%;活跃投资者数增长至1520万人,2021年同期为1480万人,同比增长2.7%;客户总资产同比增长2.7%,达人民币4326亿元,2021年同期为人民币4211亿元;公司现有产品的客户总资产增长3.7%至4326亿元,上年同期为4171亿元。

  而且业务客群质量进一步提升,其中,高净值人群比例明显提升: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台投资额超过30万元的客户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1.3%,较上年同期的76.3%提升5个百分点。这点也被中金公司所"盖章",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显示,陆金所控股主要面向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客户,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占比较高。与此同时,平台用户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94.4%以上高位。

  94.4%,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

  这是如何做到的?

  财报中给出了答案:为更好满足"净值化时代"的居民理财需求,陆金所控股持续加强数字化运营能力,将科技作为助力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从AI应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自动化运营系统与工具四个层面,深度建构了科技赋能A(AI)+T(Telephone)+O(Offline)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户体验更加无缝流畅。同时,陆金所控股联合多家持牌金融机构,通过工具打造、投资者教育、直播、线上与线下沙龙等多种服务与形式,帮助平台投资者做出健康的资产配置。

  夯实"内功" 更符合"净值化时代"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透过数据到微观层面,一方面可以看到陆金所控股在不断夯实"内功"。

  财报显示,从2019年至今,陆金所控股已累计投入研发支出62.76亿元,除了业内领先的零售信贷业务领域的AI贷款解决方案"行云"、智能风控决策引擎"雅努斯"以外,在财富管理业务版块,陆金所控股围绕 "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从"数据安全建设、深化数字技术金融应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三大方向建立了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搭建了业务、技术、数据融合联动的数字化运营中台,并不断完善智能化风控机制。

  截至目前,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业务已有超过90%的流程不需要技术人员参与,通过"巡检机器人"、"合格投资机器人"、"审核机器人"、"产品运营机器人"等创新项目,陆控财富管理业务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服务稳定性,更好实现全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保护用户的资金和财产安全。

  另一方面,陆金所控股一脉相承了平安集团提出的"省心、省时、省钱"的"三省理念"。随着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理财产品正式迈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在此背景之下,中产及富裕阶层更需要专业投资服务。

  对此,陆金所不仅构建了庞大的专职团队,并通过A(ai)T(telephone)O(offline)多元化服务模式,为客户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5A财富管理信息服务体验。无论是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设置,还是财富管理的服务标准,陆金所控股无疑更符合"净值化时代"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连续三个季度八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实体

  也正因此,在当前国内企业受到疫情冲击之时,陆金所控股这独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模式,不仅让其能够保持业务稳定增长,也让其当下市场环境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陆金所控股83.5%的季度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较上年同期增长7.8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季度八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实体。

  同时,陆金所控股还不断根据小微企业主的最新需求推出合适的产品和服务,以商业可持续的方式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主和实体经济的质效。例如,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地区,陆金所控股推出系列小微纾困举措,保障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仅3月底至5月中旬,平安普惠上海分公司已经帮助超2300位上海地区小微企业主,获得累计7.38亿元融资。

  若放眼整体业绩,更是一份非常耀眼的"成绩单":2022年一季度,陆金所控股继续实现稳健增长,实现总收入173.16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两大核心主业——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均"稳中有升"。

  其中,在零售信贷业务版块,截至2022年3月底,陆金所控股管理借款余额达6763亿元,同比增长16.1%;累计借款人数约1780万人,同比增长17.9%。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冀光恒表示,在宏观经济受到国内疫情冲击以及国际错综复杂环境的双重考验之下,信贷行业普遍整体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降。在此大背景下,一季度陆金所控股仍然实现了财务指标的稳健增长,并完成了首次股东分红。

  冀光恒还透露,为应对外部挑战,陆金所控股管理层已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及预案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也表示,陆金所控股近期已通过采取专注优质借款人、提供更多定制产品、提升风险管理效率、提升营运效率等措施应对行业挑战。

  财富管理市场依然潜力巨大

  这一切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指出,陆金所控股是科技优势突出的机构。中金公司表示,具备深厚小微客群数据积累和领先风控水平的头部机构极具竞争力,陆金所控股目前各项风险指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且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小。因此,有望在中长期保持持续领先、亦将获得更优的盈利水平。

  而且在中金公司看来,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拐点加速到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利好于陆金所控股未来的业务发展。

  据麦肯锡测算,截至2020年末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已达205万亿元、对应2015-2020年复合增速12%,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332万亿元、对应未来五年复合增速保持在10%;同时根据麦肯锡测算,基金、股票和保险占比由2015年的15%提升至2020年的28%,预计未来五年增速将高于金融资产整体增速。

  海通证券也指出,对于绝大部分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来说,传统金融机构、线上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线下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都无法很好地满足他们的财富管理需求。相比之下,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例如陆金所控股则可弥补这一块市场服务空白,凭借着金融基因,科技能力,线下线上获客能力,很好地覆盖到中产及富裕人群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