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药治新冠再上热搜!中药板块要打翻身仗了吗?
0人浏览 2022-05-27 17:29



中药治新冠又上热搜了。


5月16日一则关于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倍数高达15393倍的发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报道点燃了中药版块,多股应声涨停。其中包括长得差不多但其实毫无关系的千金药业(600479)、被误传与该团队有合作的华北制药(600812)、与真正手握千金藤素片批号的公司撞名的大理药业(603963)等等。


反正细数一圈都是乌龙,我大A股黑色幽默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令人不禁想起当年的对岸大选概念股——代表懂王的川大智胜(002253)和代表睡王的登云股份(002715)。


目前仍在体外实验阶段的千金藤素前景如何尚且路漫漫,没有业绩甚至连逻辑也谈不上的炒作也注定长久不了。第二天上述概念股就掉头大跌,千金药业下挫8.85%,大理药业跌停。


这对不时就能搞出个大新闻的中药版块来说真可谓司空见惯了。


一、包袱沉重,沉疴已久


中药产业链是这样的:


  • 上游:原样药材,以动植物产品为主;

  • 中游:主要为饮片和中成药,其中饮片就是经过加工炮制的药材,我们在药店照方抓的药其实属于饮片。而药丸、药水、注射剂这些品类都算中成药;

  • 下游:主要是医药流通企业、医疗机构和药店零售终端。


  • 在中药身边长期围绕着很多争议,比如饮片因制作工艺和标准不一常常成为质量问题的重灾区,而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药注射剂,其疗效、安全性以及对医保资金的占用也一直备受质疑。前几年来我国对中药领域存在的乱象进行了定向治理。首先是在2015年启动的药审改革中对中药审评严格了不少,也针对中药注射液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适应症、适用报销政策的医疗机构、纳入辅助用药目录等方面的限制性政策。


    这些举措使得大批中药产品和企业退出市场,也导致中药市场规模出现明显萎缩。2016年尚有超8,000亿元的体量,到2020年就仅有6,196亿元了。

    2013-2020年我国中药饮片、中成药市场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工信部

    大医药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集采也不可避免地落在中药身上。2020年底湖北省牵头的全国2/3省份联盟集采结果显示中药注射剂降幅超过一半,双黄连口服液价格降幅超过了40%。


    几连击下中药行业迎来至暗时刻,甚至很多企业自己也灰心丧气,开始转型化药和生物药方向。资本市场对这样的行业自然兴味索然,中药相关标的市盈率长期维持在十几倍的水平,和隔壁CXO(医药外包)、创新药赛道动辄上百倍的PE相比真是相形见绌


    二、布局大健康扩展广阔边际


    相较于在老本行里苦苦上下求索,手握祖传国家绝密级中药配方的片仔癀(600436)和云南白药(000538)动起了“移步换景”的脑筋。


    前者原料名贵且功效繁多,什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养肝护肝、增强免疫的,简直快能“包治百病”。这样一款堪比安宫牛黄丸的神药自然成了收藏送礼保值增值的健康佳品,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毛利率碾压同行,隐隐活成了贵州茅台(600519)的样子。


    而后者止血消炎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相较于药中贵族片仔癀,云南白药的国民属性助其从功能牙膏破局一举杀入了大健康的辽阔战场。经过十几年的鏖战,大健康产品线2021年给云南白药贡献了59.1亿元的营收和22.6亿元的净利,成为云南白药除了投资血亏之外财报上不多的重点。

    云南白药旗下产品品牌矩阵 来源:公司官网

    虽然两者的商业逻辑显著不同,但无疑都从低频的购药场景进入了高频的日常需求中。这是对消费场景的极大拓展,也是带动片仔癀和云南白药经营规模稳健增长的重要引擎,助力它们成为A股中药版块仅有的两家千亿级别公司。


    三、中药创新突围


    虽然投身大健康无疑是一招好棋,也和传统医学“治未病”的核心理念相得益彰。但身为药企,夯实主业才能活的更有底气,也更符合我们对这样一个多少带着公共服务属性行业的期待。在这一点上,中药企业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A股中药企业研发费用率平均不到3%,从比例和绝对金额来看都远远落后于化药和生物药企业。药审改革后的2016-19年总计只有7个中药新品获批上市,创新不利。而出海方面,中药制剂尚无一通过FDA审批。除了吃老本儿,中药企业看起来几乎无路可走


    但长久笼罩在中药头顶的阴霾似乎逐渐露出一丝曙光。


    自2020年以来,中医药对新冠的防治作用得到关注。那些古今之争、华夷之辩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我们能看到的是,从上到下的重视力度确实在加强,政策风频吹。而沉寂数年,市场格局完成了一轮出清调整的中药企业也做好了准备。


    2019年-2020年中药IND(临床研究申请)虽然较往年有明显缩减,但通过率达到100%,这说明我国中药研发在规范化上大大迈进了一步。到了2021年更是有12个中药新品种获批上市,一举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多个上市公司表现抢眼,连花清瘟的制造企业以岭药业(002603)以及康缘药业(600557)和天士力(600535)等企业均获批多个新品。

    2021年获批中药新药情况 数据来源:药监局,医保局,笔者整理

    四、医药生物的价值洼地?


    医药生物版块自2020年来经历了深度调整和逻辑再梳理,很多曾风光一时的赛道都显得不再迷人。


  • CXO、医疗服务被认为估值水平过高

  • 仿制药和器械受集采影响显著,业绩不确定性太大

  • 创新药九死一生,即使跨过了三期临床的坎儿还要面临医保和商业化变现的挑战。

  • 各龙头腰斩已成了普遍现象,投资者已经看麻了。


  • 而中药作为常年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角落,在这一轮调整中倒显得多少有些能奈我何的味道,和其他赛道相比回撤力度较小。

    五大细分赛道龙头近一年市值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笔者整理

    当然了,究竟是一时的资金避风港还是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洼地,还是要看大健康业务和创新药上市能否持续带来真金白银,这是中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闫凯境接手天士力来,十年来公司市值跌了几百亿,它身价却涨了几百亿,不知哪赚地钱,把钱搞到手了搞自己的么司,还不停吸公司血,让天士力买它地茶,酒,每年还高分红,把钱套出来装兜里,小散股东这些年亏损几百亿(其实每年挣的十多亿回购股份也能注消),却肥了闰家人,举报希望查一查他,
    2022-05-29 13:41 2 回复
  • 闫凯境接手天士力来,十年来公司市值跌了几百亿,它身价却涨了几百亿,不知哪赚地钱,把钱搞到手了搞自己的么司,还不停吸公司血,让天士力买它地茶,酒,每年还高分红,把钱套出来装兜里,小散股东这些年亏损几百亿(其实每年挣的十多亿回购股份也能注消),却肥了闫家人,举报希望查一查他,
    2022-05-29 13:42 3 回复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