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不断涨价!磷肥,今年我要稳稳的幸福
0人浏览 2022-05-27 16:29


你听说过“抢菜”,但你听说过“抢化肥”吗?


5月21日,安徽省化工行业协会表示,安徽省磷肥生产原料磷矿石有断供风险。多家磷肥企业磷矿石库存量仅能维持20~30天的生产,即将面临停产,继而影响整体磷复肥企业的生产,继而直接威胁安徽春耕夏种用肥供应。


安徽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磷肥的重要生产基地。然而,安徽却缺少生产磷肥的原材料——磷矿石,需要大量从贵州和湖北两省购买。这段时间,贵州和湖北部分地区出台了控制磷矿石跨省销售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加之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磷肥供给出现了重大的不确定性


一、磷矿石,上天给我们安排的并不大


当前全球人口逼近80亿,然而100年前,世界人口尚不足20亿。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世界人口的大幅增长,离不开粮食产量的大幅提升。而实现这一切,化肥的使用功不可没。


化肥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磷元素是农作物的大量元素,是构成核酸和磷脂的必要元素。在植物的新生组织如新芽和根尖上,磷元素含量特别高,磷肥对作物生长的作用不言而喻。1838年,英国乡绅劳斯(L.B.Ross)用硫酸处理磷矿石制成磷肥,制成了世界上第一种化学肥料。然而,磷肥的大量使用还是在100年以后。


磷肥包括过磷酸钙、磷酸钙、磷酸一铵、磷酸二胺、磷酸氢二钾等,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其他肥料混配成复合肥使用。磷肥的主要原材是磷矿石,磷矿石是含磷量丰富的矿石。磷元素在自然界中主要以磷酸盐的形式存在,是磷产业链主要的矿产原料。磷矿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循环利用性等特点,属一次性矿产资源,用完就没了。按道理说,人类不缺磷矿石,据统计,世界磷矿可供开采300年以上,而产磷大国摩洛哥的磷矿更是可开采2000年以上。


然而,在磷矿石上,上天给我国的并不多。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磷矿储量为32.4亿吨,占世界的4.6%左右,且大部分是低品位矿。然而,2019年中国磷矿石产量达9332.4万吨,约占世界的一半,中国以不到全球5%的资源供应了全球近50%的需求,一直处于“小马拉大车”的状态。长期以往,中国的磷矿石资源必然枯竭。


同时,磷矿石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磷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固体废物——磷石膏。磷石膏作为磷肥生产伴生的副产物,目前我国堆存量已超过5亿吨,每年还新增约8000万吨,磷石膏处理极为棘手,目前只能堆存,浪费大量空间。更严重的是,一旦磷元素进入水中,则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水体污染,破坏生态平衡,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2015年以前,国内磷矿石开采和磷化工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时期,中小磷矿林立,大量磷矿石被开采出来并用于出口,优质矿藏被开采殆尽,让中国本不富裕的磷矿资源“雪上加霜”。


近几年来,国家出台规定,将磷矿石作为“战略性矿产”,限制大量开采;同时,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磷化工首当其冲,“三磷整治”如火如荼,行业内几乎没有新产能投放,大量落后产能同时被不断淘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二、多种因素导致的爆发


从2021年3月份开始,和其他周期品一样,磷化工产业链开始大幅上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翻了一倍。回头来看,那个时候,很多人以为是巅峰,却没想到仅仅是开始。在经历了短暂的回调之后,磷肥价格掉头向上,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创造新的价格记录。我们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让磷肥如此疯狂?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首先是粮食价格。2022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全球疫情蔓延,俄乌战争爆发,原油价格暴涨,极端天气频繁出现。5月以来,2022年的不确定性又增加一重:不少国家纷纷宣布限制粮食或食品出口,联合国更是警告全球将在10周内面临粮食危机!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战略被各国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印度等化肥需求大国不断提高化肥进口补贴,提高磷肥需求。CBOT大豆、玉米、小麦价格均基本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有继续上涨的趋势。预计在未来相当大的一段时间内,粮食价格将维持高位,化肥将得到空前的重视,价格易涨难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另外,疫情导致的物流中断、生产延迟,以及部分省份限制磷矿石外运的政策,共同导致了国内磷肥价格的高涨。我国磷矿石分布不均,大多数分布在湖北、贵州、四川等省份,但近期个别地方政府出台政策限制磷矿石跨省运输,例如,贵州某地要求磷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率达到80%,导致供需错配,增强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最后,俄乌冲突造成俄罗斯磷肥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同时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造成原材料合成氨开工不稳定,间接影响磷铵产能供应。


三、行业格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磷矿石和磷肥一路高歌猛进的上涨过程中,行业格局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首先是价值量在行业中的重新分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作为磷肥行业的下游,复合肥行业毛利率高,产业链议价权较强,兼具一定的消费服务属性,同时资产较轻,属于化工行业中的“体面人”,名声口碑一直好于“苦大仇深”的磷肥行业。另外,由于中国缺少钾肥,长期以来,复合肥行业更重视钾肥的供给稳定性,磷肥行业一直在跑龙套。


然而近一两年来,磷矿石和磷肥价格暴涨,供不应求的情况时有发生,上游原材料环节的毛利率明显提升,价值量开始从复合肥流向磷肥行业。下图展示了复合肥(以新洋丰(000902)为例)和磷肥(云天化(600096)为例)的单季毛利率情况,两者此消彼长,且磷肥行业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另外,磷肥行业自身的供给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手中有矿”已经成为安身立命的硬道理。虽然磷肥价格不断提升,但磷矿石价格也在一路攀升,磷矿石-磷肥价差不升反降,依赖外购磷矿石的磷肥企业难以生存,被迫大量停工,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预计未来磷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兼具资源和一体化优势的龙头企业将会获得更快的发展。


手中有矿,才能手中有粮,才能有稳稳的幸福。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