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锐叔论市】犹豫之中继续前进!深圳促销费,补贴超预期!
0人浏览 2022-05-27 08:53

行情解读

市场继续呈现回稳之势,沪指重返5日均线之上,并正式形成了指数和5、10、20日均线的多头排列,指数层面上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不过,从盘面上来看,当前市场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问题就是热点虽然不断出现,但轮动节奏较快,持续性差,且缺乏清晰的主线,即使近日最强的一些板块,比如新能源车,在600亿购置税减免利好下,反而出现调整,追进去就是坑。另一个问题在昨天体现的也很明显,在国办发文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利好推动下,基建板块的反应却有点有气无力。类似的情况还包括之前的房地产板块,即使在央行调降与房贷相关的五年期LPR利率的利好刺激下,依然未改近期弱势。实际上,这背后反映的就是缺钱。一方面,相比以往市场底部,这次基金仓位偏高,导致短期大幅加仓的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反映市场信心虽然在改善,但要完全恢复尚需一个过程。前天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虽然释放出政策加力稳增长的信号,但本身也说明当前稳增长形势的严峻和稳增长的刻不容缓。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投资者心态实际上是比较矛盾的,有部分资金会偏向于看到经济数据实实在在的回升之后才进场。因此,基于这样一种背景,市场的犹豫就好理解了。

不过这种犹豫,锐叔认为是前进当中的犹豫。大盘在4月下旬的见底回升,逻辑在于预期的改善,一是疫情消退之后,对经济悲观预期的改善;二是对政策预期的改善,由于之前疫情对经济的意外冲击,导致部分投资者一度开始怀疑决策层可能会降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但4月底政治局会议明确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稳定了市场对政策的预期。当前疫情继续呈现消退之势,稳增长政策频繁出台,这种预期改善导致市场见底的逻辑并未改变,除非未来经济数据并未如预期那样恢复增长,才会破坏这个逻辑。至于当前增量资金不足的问题,也不是问题,不能短时间强势上涨,那就以时间换空间,类似2016年那样慢慢涨。

总之,锐叔坚持大盘仍将维持阶段性震荡盘升格局的判断,战略上继续看多。同时考虑到当前资金面不支持市场连续上攻,战术上继续坚持逢低原则,大涨后不追,调整则考虑加仓。此外,重仓者不要太在意短线上的一些波动,当前继续持股为主,等到达之前提示过大家的上方3260左右较强技术阻力位附近时,再考虑控制仓位。

板块掘金

军工板块早盘走强,最终板块指数涨近2%,板块内涨停及涨超10%个股数达9只。军工板块的异军突起应该与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的预期有关,而盘后消息面也证实了这点。晚间,中航机电发布公告称,为重组形成航空工业重要的机载系统上市平台,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公司与中航电子正在筹划由中航电子通过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中航机电表示,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证券交易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27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在5月19日的早评中《美股“塌房”,A股能否顶住?“618”开始热身,有哪些概念?》,锐叔就曾提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入收官之年,此前国资委明确要求:“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全面胜利收官。”由此可见,当前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都在抓紧时间,聚焦混改上市、中长期激励等多项改革任务提速加力,确保“响铃交卷”。

5月18日,有关领导在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上表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团公司要系统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结合实际逐步将现有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军工行业作为国家的核心产业之一,必将在国企改革中发挥重要力量。目前我国军工集团整体而言盈利能力偏低,同时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仍有大量优质资产在上市公司体外。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军工行业资本运作步伐有望加速。军工板块当前基本面来看,一季度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长29%,同时由于军工企业多分布于西北、西南和东北,二季度疫情对军工行业生产经营影响有限。目前军工板块市盈率(TTM)不到50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虽然从性价比来看尚可,但由于当前市场环境对成长股还不是太有利,所以当前最好还是把军工板块放在国企改革这个大背景下,从中挖掘相关投资机会。事实上,最近整个国企改革题材也呈现持续活跃的状态,涨停股数量经常处于前列,央企改革板块指数也在昨天创出近期新高。考虑到上半年要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现在是剩下一个月出头的时间,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估计相关驱动事件会不断出现,对板块形成刺激,短期可继续关注。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刚刚召开,各地就开始行动起来了。5月26日,深圳发布公众号发布了《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对包括消费电子、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在内多个品类提出补贴政策。

其中,结合开学季、暑促季、传统节日等主题,在5-8月期间轮动组织开展消费电子专场促销活动,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手机、电脑(含平板电脑)、耳机、音响、全屋智能家电、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家用机器人、智能健身器材等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与此同时,深圳市还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生活小家电等家用电器,同样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深圳这个补贴的力度不可谓不大,预计尤其对家电、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刺激作用会比较明显。前几天谈过新能源车,今天重点讲一下家电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及海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内多地受疫情影响,家电行业年初以来面临着成本端承压和需求低迷的问题。当前随着不利因素的边际改善,有望提振需求,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政策方面,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3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等大宗工业品消费,壮大绿色消费和数字消费。4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实施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的通知》,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节能商品。可以看出,政策端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并多次提及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这将进一步提升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渗透率,有望提振家电终端消费。

步入五月,随着气温的逐渐提升,已经迎来了白电市场的传统需求旺季。据产业在线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5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1658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增长7.2%。其中,内销较去年同期实绩增长12.4%;出口较去年同期实绩下滑5.5%。自去年起,家电板块估值持续回落,目前估值已位于行业历史估值底部,低估值的底仓配置价值优势凸显。随着疫情的缓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和终端销售的边际改善,尤其5月是传统白电销售的旺季,有望助推行业加速走出情绪底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此外,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走低利好家电出口导向型企业,有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加汇兑收益。总体来看,阶段性可适当关注一下家电板块。

免责申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讯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买卖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将本资讯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以本资讯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国金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该内容由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13062208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