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职业教育能给知乎续命吗?| 看财报
0人浏览 2022-05-26 11:44

   广告市场整体疲软的势头之下,知乎正计划以职业教育为新的增长曲线。

  5月25日,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NYSE:ZH,HK:02390)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知乎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达7.4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5.4%;经调整后净亏损3.67亿元,同比扩大89.8%。

  具体到各个业务线,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超越线上广告业务,成为收入的第一大类型,收入2.27亿元,占比达30.5%,同比增长87.7%;付费会员业务收入2.22亿元,占比达到了29.8%,同比增长75.1%;广告收入2.17亿元,占比达29.2%,同比增长1.7%。

  一季度,知乎MAU为1.02亿,同比增长19.4%;月活跃用户中,二线到五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53%,3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73%;新用户的平均次月留在达到了近8个季度的最高水平。

  截止2022年3月31日,知乎平台累计内容达5.23亿条,其中问答达4.23亿条,同比分别增长35.8% 和29.9%。季度平均高等级创作者日活跃数同比增长45%以上,日均内容创作同比增长超过125%。创作者在知乎有多种收益方式,2022年第一季度创作者取得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

  值得关注的是,知乎披露,本季度职业教育业务异军突起,收入为3954万元,占比首次达到了5.3%,同比增长为1196%,知乎认为,这意味着该业务成为了全新的增长曲线。

  如果以收入来源的渠道考虑,知乎的两大收入来源,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以及广告业务,更多的是面向B端商家,而给予知乎在职业教育方向上的布局的信心,来源于知乎在C端业务的进展。财报显示,本季度付费会员业务收入2.22亿元,占比达到了29.8%,同比增长75.1%。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知乎此次宣称的“职业教育”,可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等。这类职业教育,历来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今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获得通过。

  2022年第一季度知乎各业务线收入表现

  在收入结构上,知乎在本季财报中,首次将职业教育(Vocational training)作为单独的板块披露出来。为了应对C端用户获取内容的需求,知乎称,此前布局了多类型职业教育课程,认为这匹配和满足“第二个18年”——即18 到35 岁核心用户人群的需求。

  对于这部分内容,知乎方面告诉钛媒体APP,职业培训业务指的是写作课、职场课等的付费课程,这些课程有知乎独立制作出品的,也有联合合作机构制作出品的。

  具体业务来看,知乎公司自去年至本季度,自主开发和与第三方教育服务提供商合作开发培训产品持续增加。包括知乎公司2021年上半年推出面向互联网职业的“产品练习生”品牌;2022年3月,推出为成年人提供知识产品的学习平台“知学堂”App。

  第三方服务合作产品上,知乎公司2021年收购了职业教育品牌“品职教育”母公司55%股权,同年知乎公司收购在线留学与职业语言考试备考课程品牌趴趴教育母公司股权。

  虽然政策层面一直在持续加码鼓励职业教育市场发展,但从历年教育培训领域的发展状况来看,职业教育市场发展仍处于相对初期的阶段,而成人市场的教育业务细分需求太多,在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上面临诸多困境,似乎很难成为一门可预见的好生意。

  知乎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也不仅是应对广告市场危机之举,知乎公司本身在一季度也面临了诸多挑战。一季度,知乎被爆出了其去年大力布局的短视频业务裁员,缩减规模的消息。虽然此前知乎方面回应钛媒体称,视频是知乎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2022年会在视频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改进。

  但似乎裁员的消息并未停止。最新消息的显示,知乎在又于近期开启了新一轮裁员,规模在20%-30%之间,覆盖技术、商业化、教育和社区等多项业务。

  财报发布会的电话会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回应了近期裁员的相关话题。他称,“我们严格的对公司Headcount进行深入梳理,从结果上看,现在的这个数字跟年初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所以势必将会带来公司结构性的调整跟缩减。知乎二季度和下半年会对运营费用和成本进行更严苛地监控,降本增效将是本年度乃至明年的核心工作之一。”

  财报发布后,知乎股价小幅上涨2.26%,截至美东时间5月25日收盘,知乎每股报价1.36美元,当前总市值8.87亿美元。

  在发布业绩的同时,知乎还宣布了一项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至多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李程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