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锐叔论市】重磅会议稳大盘,震荡上行仍可期!这一方向或又到“风再起时”!
0人浏览 2022-05-26 08:34

行情解读

对于周二的大跌,锐叔在昨天的早评中《“转向逆行”or“倒车接人”?拍卖价创新高,这一资源稀缺性再次凸显!》通过分析得出判断:并不意味着行情转向,只不过是一次“倒车接人”,此前还未“上车”的朋友,可以等“车”停稳后趁机“上车”,已在“车”上的朋友,则不要轻易“下车”。而昨天的走势也似乎在验证锐叔的判断,只不过这个“车”停得太快,甚至有点超出锐叔的预期。“车”之所以能够迅速停稳,主要还是得益于重磅会议再次释放出政策方面的刺激信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主要讲了三点:一是强调了发展和稳增长的重要性;二是国务院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要出台实施细则;三是向12个省派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这次会议核心目的,应该就是要让大家对稳增长的重要性、紧迫性达成共识,确保政令畅通,加快政策落地。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就开始积极行动了,浙江、湖北、湖南等已纷纷表态。

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但3、4月的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实现今年增长目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后续政策进一步加码势在必行。而政策的不断发力,也势必封杀大盘的下跌空间。之前由于疫情的干扰,政策效果打了折扣,当前疫情已经消退,结合时间上已近上半年末,是政策落地生效、促进经济复苏一个重要窗口期。大盘在4月下旬的见底回升,标志着疫情导致的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改善,当前稳增长政策是一天一个,前天是央行、银保监会部署加大信贷投放,昨天是国办发文件“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加上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召开,从中央到各部门、各地方,都在想方设法盘活经济,在这个窗口期,市场对经济改善和政策加码的预期是比较高的,只要这个预期没有降低,阶段性行情就不会戛然而止。

技术上来看,周二的大跌并未影响2863以来的震荡上行格局,指数仍保持在布林线中轨上方,说明当前已处于偏强格局。另外,昨天20日均线也开始拐头向上,短期均线系统逐步形成多头格局。上方筹码峰值位在3260左右,当前上行压力也不是太大。只是成交量上,昨天明显缩量,反映增量资金的入场还不太积极,意味着后市的涨速不会很快。

总体来看,预计大盘仍将维持震荡盘升格局。战略上继续看多,战术上继续坚持逢低原则,大涨后不追,调整则考虑加仓。

板块掘金

昨天电力板块涨停股数量虽然不多,但板块内个股平均涨幅超过4%,说明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强的。

驱动上,一是近日浙江省拟对634家高耗能企业电价加价0.172元/度,自2022年7月1日起执行。二是欧盟时间5月17日下午,欧洲议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方案,相较之前,此次方案扩大了行业范围、将正式实施时间提前一年至2025年、纳入间接碳排放(制造商使用的外购电力、热力产生的排放)。在浙江省拟对高耗能企业电价加价之前,高耗能产业比较集中的内蒙古、云南省就相继取消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而江苏省则对能耗超限和使用淘汰设备企业电价加价1毛-5毛/度,自2022年5月1日起执行。这反映地方上通过考核绿电消纳、能效水平等方式,对高耗能企业进行价格调控,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这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个利好。

欧洲碳价高昂,5月18日,欧盟碳价为83.23欧元(约人民币590元)。欧盟碳关税扩围,纳入电力间接碳排放,未来对于我国出口型企业来说,采用火电生产无疑将大幅提升生产成本。以钢铁、铝行业为例,据世界钢铁协会,2020年平均生产1吨钢铁平均排放二氧化碳1.85吨;据中国有色金属报,2020年平均生产1吨电解铝排放的二氧化碳10.7吨,结合欧盟约590元人民币的单位碳价,可算得2020年生产单吨钢铁/电解铝的平均碳排放成本为1092/6313元。欧盟碳关税一旦生效,未来选用绿电生产将成为了出口企业的降低成本的最优解之一,从而推动我国绿电消费需求的提升。

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国家控煤价决心不容置疑,今年2022年一季度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已开始大幅改善,随着二季度煤炭长协履约率的提升,这种改善趋势还将延续。而绿电则更是将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价格方面,绿电溢价扩大,据北极星售电网,2021年9月首批绿电试点交易溢价3-5分/kWh,2022年江苏年度交易溢价已扩大至7.2分/kWh;2022年1-4月广西首场绿电交易绿电溢价为6.43分/千瓦时。交易量方面,绿电市场与碳排放权市场联动,用户或可通过直接购买绿电的方式扣减碳排放总量,对于市场主体来说,该方式相比CCER等更加便利和易于实现。随着我国平价上网的持续推进以及绿电与碳市场联动机制的健全,绿电交易量有望增加。

此外,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此举表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拖欠问题已开始在解决,这一方面可以大幅改善相关绿电运营商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绿电运营商进行新项目开工建设。电力板块尤其是其中的绿电板块,短线上的持续爆发力可能不足,但其中的绿电优质标的,以及有成本优势的火电转型新能源的龙头公司可以作为今年的中期趋势性看好方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逢低布局。 

盘后消息面上,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中指出,经过多年投资建设,我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存量资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领域,《意见》指出,一是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二是统筹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三是有序盘活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基建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但这方面一些地方也存在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平衡压力较大的问题,这导致其通过增量债务来扩大投资的能力不足,就需要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来扩大有效投资。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增加基建项目的流动性,可以有效拓宽融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是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有利补充,有望进一步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速。与以往基建行情说不同的是,今年基建托底的政策不断加码;从企业订单情况来看,部分建筑企业一季度订单爆发式增长;因此本轮基建行情持续的时间会更长。基建板块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过后,或又到了“风再起时”,建议关注,

免责申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讯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买卖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将本资讯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以本资讯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国金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13062208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