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全球民宿巨头爱彼迎退出中国,美团、途家、飞猪争夺“遗留”房源
0人浏览 2022-05-25 20:53


国内民宿格局如何生变?


作者 | 姚悦

编辑丨卢泳志

来源 | 野马财经


难逃“七年之痒”,全球民宿巨头爱彼迎(ABNB.O)将关闭中国大陆业务。


5月24日,爱彼迎中国官网“置顶”了《爱彼迎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其在信中表示:爱彼迎中国将固本培元,全力服务出境游,到今年7月30日,将全面下架大陆境内的15万个房源。


来源:爱彼迎中国官网


该消息发布即日起,在爱彼迎平台,用户无法预定7月30日之后入住的大陆房源,已确认7月30日之后入住的订单会被自动取消。同时,爱彼迎中国还将为房东和体验达人免除自2022年5月24日至2022年7月29日期间所有境内游订单的服务费。


有分析指出,目前,爱彼迎在中国市场营收只占全球1%。由于民宿是一个高运营成本的行业,再叠加疫情持续影响,中国民宿行业进入低点,所以爱彼迎关闭大陆业务也是无奈之举。


一位民宿主认为,很多人在跨省和出境旅游的时候才会想起爱彼迎,本地生活更多想到美团、携程。疫情之下,出境、跨省旅游大大减少,爱彼迎的存在感自然更低了。


不过,爱彼迎并没有完全放弃中国市场,其表示随着入境政策逐步开放,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旅行者的出境需求必将全面释放。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爱彼迎将在北京保留一个数百名员工的办事处,主要负责爱彼迎中国用户出境游的业务。


占总营收约1%,爱彼迎中国市场“拉跨”


爱彼迎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主营民宿,其业务模式是搭建平台,撮合房源为客户提供住宿服务。


2020年,爱彼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5月25日,市值达686亿美元。目前,爱彼迎在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65000个城市为旅行者们提供住宿。爱彼迎也被称为“共享民宿鼻祖”“全球民宿巨头”。


不过,这位全球民宿巨头对待中国市场有些后知后觉。


早在2011年就有房东在中国运营爱彼迎民宿,但在2014年之前,爱彼迎都没有针对中国市场采取过行动。直到共享经济兴起,爱彼迎才重新审视中国市场,并在2016年正式进入。


有分析人士认为,进入中国后,爱彼迎面对的是中美之间民众心理、市场环境、监管规则,以及用户习惯的巨大差异。


上述人士还指出,爱彼迎开创的共享民宿,在海外独栋房屋占多数的市场,刚好弥补了传统酒店和公寓的市场缺口,只需要花传统五星级酒店的钱,就可以租到一个独栋房间。但在中国市场,就变成了专业的家庭旅社和民宿。


在某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对于爱彼迎国外房源的体验要比中国房源体验好很多。


此外,爱彼迎也始终没能解决好用户适配度的问题。例如,Airbnb 采取邮件投诉模式,就与中国用户电话或线上的习惯差异甚大。


面对本土化的难题,爱彼迎特意聘请葛宏担任中国区首任总裁,但葛宏曾在公开讲话中透露,爱彼迎中国权力太小,美国总部才是真正拍板的。葛宏曾说:“因为要借助总部资源,在许多事情上要和总部沟通,做决定没有本土公司那么快。”


上任四个月后,葛宏就离开了爱彼迎。此后,爱彼迎的管理层一直颇为动荡,在两年内连续更换6任中国业务负责人,而“爱彼迎中国总裁”一职空缺至今。


叠加疫情影响,爱彼迎中国区的业务也变得“拉跨”。2022年第一季度,爱彼迎全球订单数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有40%的增长,但亚太地区仍然未恢复到同期水平。爱彼迎在财报中还透露,亚太地区环比出现复苏,但不包括中国。


据多家媒体报道,如今中国市场仅占爱彼迎营收的约1%。


15万房源何去何从,民宿格局如何生变?


爱彼迎进入中国的2016年,民宿行业开始兴起。在爱彼迎模式的带动下,一些国内巨头相继推出民宿业务。


2016年,在携程的资金支持下,有“中国爱彼迎”之称的途家并购蚂蚁短租,之后又整合携程和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加重对共享住房业务的投入。次年,小猪民宿完成E轮融资;刚刚收购大众点评的美团也正式宣布切入共享住宿领域,上线榛果民宿APP。


之后,这些“后来者”慢慢崛起,而爱彼迎却渐渐落后了。


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显示,近期在旅游类应用排名中,从下载量、评分等指标来看,途家、木鸟民宿要高过爱彼迎。


此外,截至2022年4月底,爱彼迎全球活跃房源有超过600万套,但爱彼迎在中国的活跃房源仅有50多万套。


本土民宿预订品牌中,截至2021年10月,途家民宿的房源数量为230万套;截至2021年底,木鸟民宿的房源数量为135万套;截至2021年6月,小猪民宿的房源数量超80万套。均高于爱彼迎在中国的房源数量。


2021年9月,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后,以携程、去哪儿为流量入口的途家,背靠美团客群的美团民宿,再加上“共享民宿鼻祖”爱彼迎,民宿行业头部格局基本形成。


不过,还不到一年,随着爱彼迎中国业务调整,民宿行业格局又将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爱彼迎刚宣布要关闭中国大陆业务,途家、美团民宿、小猪民宿、飞猪民宿等国内民宿平台一级梯队成员,随即采取行动“开抢”房源。


飞猪民宿、小猪民宿,宣布推出房东专属绿色服务通道、房源同步发布、新房东入驻扶持计划等系列举措;途家宣布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同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多项服务;美团民宿表示将从成立专属房东服务团队、新房东助力计划、产品设计升级、激励政策优化、房东社区上线等5个方面来助力房东经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目前的市占率上看途家还是有一定优势。若真能全盘接下爱彼迎的这部分市场,其一家独大的格局很可能就形成了。


不过吴丽云也表示,由于即将被下架的房东还处于相对分散状态,且大部分民宿主都不会只选择一个平台,要吸引这些房东,也要拿出一定的优惠,这场博弈最后很可能还是要看各自背后的资本力量。


中国民宿市场落入低点


除了自身因素,疫情下国内民宿行业的急剧下滑,也是造成爱彼迎中国关闭大陆业务不可忽视的因素。


国内民宿兴起于2012年,2017—2019年进入井喷期,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这三年,中国在线民宿房源数量从59.2万增长至134.1万,民宿在线成交额从43.2亿元增至209.4亿元。


2020年疫情的到来,让国内民宿的增长态势急转直下,整个民宿行业遭受重创。


民宿行业发展的下滑情况从丽江民宿转卖就可见一斑。从2021年开始,丽江民宿客栈转出,而且低价转出的情况越来越频繁。甚至有投资千万的民宿,350万元。


多位丽江民宿经营者透露,受疫情影响,丽江古城客流量已经是近年来最低水平,鲜有客人,且租售价格已达低点,丽江民宿正在经历大换血。


进入2022年,旅游行业情况依然未能好转。一季度虽然1-2月份消费回暖,有逐步复苏迹象;但3月份,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特别是上海、深圳等超大城市疫情的发生,限制了主要消费人群流动。


主要消费人群流动受限,就直接影响到了一些民宿的生意。丽江古城的名宿经营者媛媛家之前经营的客栈到期,4月10日又接手了一套八间房的客栈。虽然房租便宜了几万块,但截至现在,媛媛的客栈只接待了一波客人,几乎没有什么收益。


旅游行业本身主要依靠的就是来自于发达城市的高消费人群,尤其像爱彼迎这种专门从事高端民宿业务,缺乏来自发达城市的客源,自然会更加艰难。


与民宿行业急剧下滑形成对比的是,近期露营经济逐渐火热。


今年五一小长假后,露营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际华集团(601718.SH)、三夫户外(002780.SZ)、浙江永强(002489.SZ)、牧高笛(603908.SH)等出现涨停。


融资方面,2021年至今,我国露营相关企业融资事件至少4起,几乎都是露营营地相关企业,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露营品牌大热荒野和嗨King野奢营地,户外生活方式品牌ABC CampingCountry,以及户外装备品牌挪客Naturehike等都陆续获得了融资。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春节、清明和五一假期占据了全年长假的一多半,而在带薪年假并不普及的情况下,长假是国人中长线乃至出境旅游的最好时段。由于疫情原因,这三大假期出游人数同比大幅下滑,这也就意味着2022年全年旅游经济已经失去了增长的可能。


不过,“智研咨询”在最新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住宿服务行业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开始大幅下滑,2021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同比继续减少,但长期市场来看,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将恢复增长。


爱彼迎中国淡出后,就要看其他国内民宿巨头会如何把握机遇,讲述新的民宿故事了。


你在爱彼迎上定过民宿吗?欢迎留言评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