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棕榈油的红火之路是否就此终结
0人浏览 2022-05-24 10:25

       开年以来,棕榈油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带动与主产国出口政策限制,BMD棕榈油带动DCE棕榈油不断突破前高,尤其BMD棕榈油创下历史新高连续合约最高到达了7268令吉/吨的高位。内在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前期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受干旱天气导致棕榈果单产水平明显下降,棕榈油国际供给受到了明显的约束,但需求端由于印尼政府决心发展生物柴油作为替代能源而出现了棕榈油在工业端巨大的消费边际增量,这是本轮棕榈油不断走高的核心驱动。除却核心驱动外,马来西亚受到疫情影响劳工人数大减导致该国棕油产出被制约,南美大豆产区受天气影响大豆出现减产豆油供应减少,俄乌局势升级葵花籽无法出口全球葵花籽油部分中断,在全球主要油脂因为各种不同问题导致的植物油脂总供给减少的情况下,棕榈油价格再无制约一飞冲天。因此本轮棕榈油涨价核心因素和推涨助力是以上逻辑,对于后市棕榈油是否可以重整旗鼓再攀高峰,还是逐渐转变开始回落也要看以上的因素是否发生了改变。

      首先分析棕榈油上涨的核心驱动,主产国的产出情况和生物柴油在棕榈油的需求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近三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来看,自2021年以来,可以看到两大主产国的棕榈油的产量出现了季节性减少,减少的量级也比较明显,共同减产的原因就在于前述提到的2019-2020年的干旱影响了18个月后的棕榈果生长情况。而相较于印尼,马来的棕油产量减少更加明显,因为马来还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外籍劳工无法进入马来国境,而马来棕榈园的外籍劳工比例平均超过50%,极大的影响了棕榈果的采摘和棕榈园的管理,令产量蒙受了更大的亏损。在主产国的供给出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棕榈油的价格出现了炒作的契机。而近年来印尼政府不断推进的生物柴油政策在消费端产生了巨大的增量,在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棕榈油价格不断推涨。

        观察后市,在供需两方面,首先供给开始不断恢复,前期天气原因导致了棕榈果单产水平的下降,在2019-2020经历干旱后,连续两年的拉尼娜气候为西太平洋地区带来了充沛的降水,预期未来的棕榈果单产水平会有所恢复,供给边际增加。而在消费端,可以看出印尼政府坚决的信心——使用棕榈油作为生物柴油来减轻本国对于原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加强棕榈油在全球植物油脂使用的话语权,提高棕榈油的金融价值。可以肯定的是,棕榈油的消费增量是不容小觑的。因此即使国际棕榈油价格由高价回落,但未来棕榈油价格的底部较难回到此前低位水平。

image.pngimage.png

       其它助涨因素诸如全球油籽供给出现偏紧,俄乌局势导致的国与国之间出现的粮食及资源等贸易流通环节出现阻碍,贸易保护重新抬头导致供求分布不均,供给问题被放大,导致了粮食作物价格不断抬升。因此未来预计,其一由于俄乌问题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供应链及供需分配问题将长期影响国际粮价,油脂净进口国的进口成本可能持续保持高企;其二对于连续半年棕榈油进口和库存持续低位运行的中国来说,后续的补库需求和复工复产带来的消费增量需求将支撑主产国棕榈油的价格;其三另一全球重要油脂豆油的消费增量同样在生物柴油端,美国作为最重要的生物柴油倡议者,其产能扩张的增速未来五年每年预期净增10%以上,在22/23年已经出现了美豆油在工业消费端挤占食用消费和出口的情况,油脂工业消费成为支撑价格的最大底气,在生物柴油政策不改,能源价格始终高企的情况下,未来棕榈油的投资思路依旧保持逢低进多思路不变。

作者: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 边舒扬Z0012647  周昱宇F03091976

声明 : 本文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