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康美只是小儿科!钢帘线大王财务造假超600亿,投资者如何识别?
0人浏览 2022-05-23 15:10

       作者:泰罗,编辑:小市妹

       近期,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资本市场20起典型违法案例,相比康美药业虚增近300亿的营业收入,曾经的钢帘线大王胜通集团连续5年财务造假,累计虚增营收615亿,累计虚增利润119亿。

       胜通集团财务造假的手段简单粗暴:

       一个是“无中生有”,胜通集团的子公司胜通化工表面上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但是这家公司2013年就应为环保质量问题已经停产,胜通集团通过这家子公司每年虚增收入30亿左右。

       一个是“偷梁换柱”,胜通集团在审计机构对其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意见后,擅自修改并加盖虚假的会计师事务所印章,虚增利润6亿元。

       对投资者来讲,在注册制时代,企业上市融资越来越容易,但是财务监管会越来越严,也就是轻审批,重监管。在降低上市门槛的情况下,要规避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雷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最重要的是要有基本的投资素养。

       上市公司之所以财务造假,主要是基于三种动机,即避免ST或者退市、完成业绩承诺以及维持股价以利于进一步融资。

       首先,财务造假最直接的方式,主要是虚增利润。要虚增利润,需要在资产端、收入端、现金流等层面进行全面的配合,在某些科目上容易露出财务造假的端倪。

       最重要的是,多关注经营现金流,账面上有真金白银的进账,财务真实度就高一些。如果公司利润很好,而现金流一直很差,利润的真实性就要打些折扣,因为现金流的造假相对更难。

       在看企业财报的时候,我们还要重点注意那些容易造假的科目,比如在建工程、存货、应收账款、大存大贷等等。

       第二,我们要重视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如果上市公司每年真金白银大规模分红,虽然意味着它没有很好的投资项目和特别高的增长潜力,但至少说明它的财务是真实的。在财务造假频繁的市场,分红率高甚至会成为判断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

       第三,对于出现重大经营风险的公司,特别是重大道德瑕疵带来的经营风险,投资者还是应该第一时间远离为好。事实上,市场上有很多投资者都喜欢刀口舔血。康美爆出财务造假的问题是在2018年4季度,随后股价出现了暴跌,但是很多投资者并没有选择及时规避这种问题公司,反而是越跌越买,幻想着这只千亿大白马能够困境反转。

       到2018年年底,公司股东人数环比增加了1倍多,2019年一季度环比18年四季度又上涨接近30%,投机气氛可见一斑。

       其实,要赌公司困境反转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得考虑导致困境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带来本质性的伤害,像这种严重财务造假的公司,连最基本的诚信度都没有了,完全可以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