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锐叔论市】 A股顶住了,也是时候再上台阶了!为何更看好光伏?
0人浏览 2022-05-20 09:12

行情解读

继5月10日之后,A股近日第二次在外围市场大跌之下逆流而上,不跌反涨。对此,锐叔并不意外,在昨天的早评中《美股“塌房”,A股能否顶住?“618”开始热身,有哪些概念?》就曾提示过大家:“短线上暂时受挫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与此同时也会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即便出现短线回调,也不改阶段性向好之势。”除了A股能够独善其身之外,外围还有两个对A股来说较为有利的信号值得注意。

第一个信号是美元跌了,而且跌得比较多。纽约时间周四下午2:25,美元即期汇率指数跌幅达到1%,是2020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美元汇率跌至两周低点,兑所有主要对手货币均下跌。

今年此前的大部分时间里,因美联储暗示计划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以压低通胀,这增强了美元相对于其它货币的吸引力,从而使得美元强劲上涨。但随着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可能开始降温,美元指数于5月13日见顶回落,而昨天的大跌对美元而言可能意味着美元上升趋势的结束。与此同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在昨天分别上升了420和544个基点。

上述现象反映美联储加息给A股带来的扰动,已经彻底告一段落。而人民币汇率的回升,也彻底打消了市场对外资流出的担忧。

第二个信号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了,从5月17日的2.995%跌到昨天2.837%,创了4月28日以来的新低。以前锐叔曾多次讲过,美长债收益率是全球市场利率之锚,而市场利率在机构的估值模型中是个反向指标,因此其飙升往往会带来市场高估值品种杀估值的情况,其前期的持续上升,也是导致A股高成长但同时也是高估值的赛道股前期持续调整的重要原因。因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持续回落的迹象,对A股成长板块来说,压制因素将有所消减,无疑是个利好。

相对于外部因素,近期锐叔在早评中一直强调,国内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才是市场决定性因素,事实上,最近像汇率的涨跌、北上资金的动向等,也是与国内外经济的预期分不开的。近日,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下经济向好。而反观欧美,滞胀之下,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对比之下,全球资本自然会做出合理的选择。而在政策方面,前天高层领导表示,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这样的表述,无疑将增强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在近期进一步发力的预期。

昨天A股在外围大跌背景下,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在上一次即5月10日出现类似情况后,锐叔曾说过,“A股不跌反涨,这本身就意味着恐怕跌不下去了。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进则退反过来讲就是不退则进,这样的表现可以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信心,后市进入阶段性上升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强。”这话同样适用于今天,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整理整固之后,是时候再上台阶了。

板块掘金

昨天早评中《美股“塌房”,A股能否顶住?“618”开始热身,有哪些概念?》给大家提示的光伏,成为领涨板块并掀起涨停潮,板块指数涨超3%,板块内涨停及涨超10%的个股数量达到16只。

驱动上,欧盟委员会公布名为“RepowerEU”的能源计划,计划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安装600GW,接近再翻一番。欧盟提出该计划的背景是俄乌冲突引发了欧洲的能源危机,因此欧洲各国更加重视能源安全和能源独立,加速了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考虑到中国在光伏产业链具备全球绝对优势,这个计划显然有利于扩大我国光伏对欧洲的出口。事实上,在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到欧洲的光伏组件规模已经同比增长了145%,现在看来,未来几年这种高增态势还会延续。

除了欧洲,美国那边也有预期。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2日在出席活动时曾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价飙升,并暗示削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在考虑范围之内。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在5月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美国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且是全球组件价格最高的区域;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对中国光伏组件征收三种额外的关税,包括反倾销与反补贴税、201税、301关税(税率为25%);综合起来,我国出口美国的单面组件普遍税率超过60%。未来如果301关税取消,将对我国光伏组件对美出口形成利好。

不但外部需求预期上升,国内最近也有利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近年来央国企发电集团因新能源资产补贴拖欠、煤电保供造成亏损等因素,资产负债表恶化严重,再投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而作为当前风光大基地等双碳任务核心项目的主要投资方,压力较大。若历史补贴拖欠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将大幅修复新能源发电项目运营商的资产负债表、改善现金流、提升其再投资能力、刺激新增项目的上马,从而带来对光伏产品需求的增长。此外,前期一些对光伏行业的压制因素如原材料涨价等,也有改善的预期。二季度硅料预计产出约20万吨,环比提升约12%,下半年随着新一轮硅料产能集中投放,硅料供应季度环比增长有望超20%,硅料价格因此有望逐渐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从而降低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并改善盈利状况。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光伏可能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高成长赛道中基本面最优的方向。

同样基于欧盟能源计划快速推进绿色能源转型的驱动,昨天风能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板块指数同样涨超3%,板块内涨停及涨超10%的个股数量达到10只。

驱动上,除了欧盟新的能源计划外,丹麦、德国、比利时与荷兰四国在5月18日共同签署文件,计划打造一个欧洲的“绿电中心”。四国承诺,到2050年将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增加10倍,从目前的16GW提高至150GW;在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将达到65GW。

不过,锐叔目前对风电的看好程度要低于光伏,这是因为海外需求的高增,对我国风电产品出口的拉动作用不是太大。风电的主要成本是钢材,尤其是海风,钢材重量占比高达90%。同时,风电设备的体积一般都比较大。总量和体积决定了运输成本很高,出口到欧美并不是一件划算的买卖。也正因为如此,风电设备方面,一般都是地头蛇占据了当地主要市场份额,如欧洲有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美国有通用电气。因此,中国风电恐怕难以像光伏一样,长驱直入欧美市场。此外,风电和光伏,虽然属于不同的发电方式,但最终都要在上网时进行电价的PK。光伏,本质上是半导体产业,遵循的是“摩尔定律”,过去十年度电成本下降了90%,简直是指数级的下降。风电呢,本质是机械产业,降本速度要慢很多。中国风机中标价格,从2010年的768美元/kW下降至2020年底的543美元/kW,降幅只有30%左右。毫无疑问,风电的潜力要小于光伏。

很长时间没有谈有色板块了,主要是前期国内疫情对经济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导致有色等大宗商品需求的下降,很多有色金属的价格也出现了回落,短期确实没有太多驱动因素。不过,当前的情况已经起了一些变化。

首先,一方面,疫情逐步缓解,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有色金属需求有望改善。另一方面,一些有色金属的库存在持续下降,比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显示,交易所仓库镍库存降至2019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可立即提取的铝库存连续第10天下滑,创下历史新低。在库存偏低的情况下,如果未来需求一旦复苏,涨价的预期就比较强了。

其次,因为国际一些重要的有色金属市场,结算货币是美元,因此美元的强弱也会对有色金属价格产生影响。逻辑上来讲,美元越强,也就是说,美元越值钱,同样数量美元能买的商品就越多,反过来意味着商品的跌价。因此,前一段时间美元的持续强势,也是导致有色金属价格走弱的原因之一。而昨天美元指数创2020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带来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的普涨,其中伦镍盘中大涨11%,创3月24日以来最大盘中涨幅。最近美元的走势有转弱的迹象,这对有色金属也是一个利好。

此外,消息面上,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5月18日,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利称,印尼政府今年将禁止铝土矿和锡出口,以支持矿业下游化建设。印尼不仅锡储量位居世界第二,而且以22%的产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锡生产国。而印尼铝土矿进口量占我国进口铝土矿总量则月15%左右。印尼限制初级矿产品出口会是大趋势,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如果执行严格,将大幅改善供需面,从而对金属价格形成支撑。

综合来看,有色金属应该是又到了可以关注的时候了。

免责申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讯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买卖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将本资讯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以本资讯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国金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13062208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