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营收0增长!万亿腾讯,路在何方?
0人浏览 2022-05-19 20:08


去年8月,一则网络游戏的负面报道在网上发酵,致使游戏板块股价大跌。


但是抛开舆论恐慌,回到业绩层面来看,发现本应首当其冲的腾讯(HK0700),游戏板块收入依然稳定,特别是海外市场的增长充满想象空间。另外to B业务,在持续的稳健增长下,已经逐渐成长为了第二增长曲线。


一、游戏业务开辟第二战场


2021年度,腾讯游戏业务收入1743亿,同比增长12%。其中,本土市场收入1288亿,同比增长6%。国际市场455亿,同比增长31%。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在年报中特意提及,自2021年三季度起,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游戏收入将拆分披露。其目的说的也很直接,就是要体现出国际市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来源:腾讯2021年年报

可见,对腾讯而言,国际市场已经成为游戏业务的重要战场。


1、疫情之下,国际市场仍然保持稳增长


早在2008年,腾讯就开始尝试投资海外游戏公司。2012年起,频繁布局海外知名主流游戏大厂(↓)。


来源:华西证券

其中,腾讯全资收购的美国拳头游戏,凭借英雄联盟为其端游时代的收入崛起,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另外,拳头公司的《Valorant》射击游戏、Supercell公司的《部落冲突》、《荒野乱斗》,以及蓝洞工作室的吃鸡端游,也为腾讯贡献了大部分出海收入。


时至今日,腾讯已经成功的用钱砸出了一条路,在国际游戏圈有口皆碑。


5月18号,腾讯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其中国际市场的成绩,依然优异。游戏板块国际营收106亿元,疫情之下,仍然保证了同比4%(以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8%)的增长幅度。


2、本土市场重回增长轨道有望


对比之下,国内市场的业绩表现相对暗淡。一季度实现收入330亿,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究其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2021年8月30号,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自9月1日起,未成年人只能在周五、周六、周日以及法定假期的晚8-9点玩游戏。


二是自《通知》下发后,国内游戏版号审批暂停。游戏版号相当于游戏的“经营许可证”,暂停审批也就意味着新游戏无法上线。


然而去年一季度,《天涯明月刀》、《使命召唤》两款手游刚刚上线,所以去年同期,游戏收入基数较高。相比之下,今年同期自然难超去年。


来源:百度百科


不过,对于这两个问题也不必太过悲观


首先,4月12号,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2年4月新一批版号名单。游戏版号已正式恢复下发


其次,腾讯本次公布一季报,有一个相当明显的变化,即没有再公布未成年人收入数据。


去年四季度,830新规落地之后,腾讯的未成年人收入占比已降至本土市场的1.5%。今年一季度,腾讯索性没有再单独披露,说明时至今日,未成年人收入占比,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

来源:腾讯2021年年报

另外,国家新闻出版署恢复游戏版号下发,也暗示着在网络游戏这个维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已基本建成。


综上,说明游戏行业在本土市场,已经走出了至暗时刻,进入了常态发展阶段。接下来,随着版号恢复发放,新上线游戏业绩贡献增加,本土业绩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二、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

时至今日,腾讯早已不能被简单视为一家游戏公司了。2022年一季度,腾讯游戏收入占比只有32%。另一大业务板块——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营收迅速增长,占比直逼游戏,目前已成为腾讯的重要增长引擎。


1、to B营收迅速增长,直逼游戏


2018年9月,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面向B端的产业互联网业务,成为重中之重。2019年一季度,腾讯首次单独披露了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收入,彼时营收规模大约只有200亿。


而到2022年一季度,该板块营收已达427.68亿元,两年时间,收入翻了一番。营收占比31.57%,与游戏业务收入基本持平。


来源:腾讯2022年一季度数据

当初,腾讯首次将重心,从C端向B端偏移之时,外界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毕竟腾讯从前确实没有B端的基因。不过,如今从数据来看,腾讯已经成功实现了B端、C端双轮驱动


2、持续加大研发,夯实数融结合


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商业支付交易活动疲弱,腾讯的金融科技服务收入也相应受到了影响。不过,该板块综合收入规模仍然同比增长了10%


这是因为,腾讯主动调整了to B的收入结构,缩减亏损业务,将资源集中于视频云网络安全等领域的PaaS解決方案。


在视频云方面,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腾讯云在中国CPaaS市场上排名第一。5月10日,腾讯云数据库入选沙利文报告领导者象限,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在网络安全方面,腾讯在网络、终端节点及业务运营安全解决方案的客户基础不断扩大,客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而这一系列业务崛起的背后,是腾讯资金实力科研实力的双重支撑。


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153.8亿元,同比增长36%。自2019年至今,腾讯的研发投入累计已达1365亿元。



截至2022年4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6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


长远来看,技术水平的积累,将是腾讯持续拓展B端客户的关键助力。



三、业绩阵痛静待反弹

总体来说,腾讯2022年一季度这份答卷,表现不算亮眼。营收1354.71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255.45亿,同比下降23%。


不过,830新规落地至今已超半年。本土市场游戏收入构成中,未成年人占比极低。该板块业绩基本已经触底,后续随着游戏版号恢复下发,静待反弹


同时,游戏业务还有一项更大的业绩增长点,即国际市场。腾讯在国际游戏届已经布局多年,从结果来看,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水平。


另外,腾讯的战略重心,正在逐渐向B端偏移。腾讯会议注册用户高达3亿。腾讯云基础设施能力全球领先。to B业务已经成为腾讯的第二增长曲线,发展稳健。


对腾讯而言,业绩阵痛并不可怕,只要前途依然光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