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解剖 | 赛灵思净利暴增76%,股价却跌了?
0人浏览 2022-01-28 16:29

 

  1月26日盘后赛灵思发布超预期FY22Q3财报和FY22Q4指引,叠加中国批准AMD收购赛灵思的消息(附加限制性条件),股价却从开盘的涨超8%一路狂泻至收盘的-1.12%。这其中,既受大盘跳水的影响,也有英特尔Q4净利润同比下降21%,业绩指引不及预期的拖累。不过27日收盘后苹果发布的超强劲财报,又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如果后续巨头财报没有意外的话,市场企稳的拐点或将出现。

  XLNX、QQQ、SOXX及SPY股价拟合图

  来源:Tradingview

  截止22年1月27日收盘,赛灵思21年全年涨幅为49.84%,22年至今涨幅为-18.21%,跑输同期标普500指数(SPY:-9.2%)、纳指100ETF(QQQ:-14.26%)及费城半导体指数(SOXX:-17.67%)的涨幅。

  受益于5G、AI、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等FPGA应用市场的需求放量,FPAG龙头赛灵思FY22Q3营收、净利及EPS均超预期。FY22Q3赛灵思营收同比增25.8%至10.11亿美元,好于预期的9.5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暴增75.5%至3亿美元;摊薄后EPS同比大增72.5%,同样超预期(1.19 vs 0.98)。为什么赛灵思能有这么爆炸的净利和EPS增长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从FY22Q3财报可知,除WWG(有线和无线)营收仅同比增长1.2%外,赛灵思的其他三大业务均表现良好:主营业务AIT(航空航天与国防、工业、测试与测量部门)同比增28%至4.6亿美元,ABC(汽车、广播和消费电子)同比增27.8%至1.96亿美元,而备受关注的DCG(数据中心)业务则同比暴增81.5%至1.06亿美元。

  数据中心是FPGA 芯片的新兴应用市场之一,低延迟+高吞吐奠定了FPGA 的核心优势。相比传统的 CPU 方案,数据中心 FPGA处理自定义算法时可实现显著的加速效果:如微软 Catapult 项目在数据中心使用FPGA 代替 CPU 方案后,处理 Bing 的自定义算法时快出 40 倍。因此,从2016 年开始,微软 Azure、亚马逊 AWS、阿里云的服务器上都开始部署 FPGA 加速器用于运算加速。

  疫情进一步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动了数据中心的蓬勃发展。前几天云计算巨头微软 Azure同比46%的高增长,也从侧面印证了云业务的高景气度,这也是FPGA龙头赛灵思FY22Q3数据中心业务营收暴增的主要原因。未来数据中心对芯片性能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带动更多数据中心采纳 FPGA 芯片方案,这也将提高 FPGA 芯片在数据中心芯片中的价值占比。

  受益于AIT和ABC,尤其是DCG业务的亮眼表现,赛灵思的利润率进一步改善。相较CPU、GPU、ASIC 等产品,由于FPGA需软硬件协同开发,而FPGA专用 EDA 软件技术开发难度大,硬件结构复杂且良率低,因此FPGA 芯片利润率较高。据悉,中低密度百万门级、千万门级 FPGA 芯片研发企业利润率接近 50%,高密度亿门级 FPGA 芯片研发企业利润率近 70%。占据FPGA领域霸主的赛灵思近十个季度的毛利率均保持在65%以上,FY22Q3更是高达72.8%,高于英伟达和AMD同期毛利率。

  另外,相比于迟迟无法获得各国批准的英伟达收购ARM一案,AMD斥资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的交易案就显得顺利多了:昨天(1月27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附加限制性条件地批准了这一交易,这也为其扫清了道路。目前,该收购案已赢得美国、欧洲和英国等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能够在22Q1完成收购。据悉,新公司将拥有多达1.3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合并年研发投入27亿美元。

  据 Frost&Sullivan预计,全球 FPGA 市场规模2025年将有望达到125.8 亿美元,16-25年平均CAGR约为 11%。在5G、AI、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等高算力需求推动下,FPGA芯片市场需求量增长具备确定性,赛灵思也将持续受益于此。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然而,通篇读完了,还是没有说清楚标题的内容,各方面都很好,股价为什么跌了
    2022-01-29 12:04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