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打新|节前最后一波!市盈率400倍的半导体百元股,跟不跟?
0人浏览 2022-01-28 15:45

  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迎来了2只百元股申购:东微半导(688261.SH)和三元生物。

  由于此前A股打新躺赢的神话破灭,投资者对于高定价的新股申购可谓战战兢兢,百元股的发行上市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东微半导和三元生物的申购日已经过了,但仍有不少投资者正揣测其上市后的表现。接下来,笔者将具体分析一下发行价略高的东微半导,从其基本面、定价及估值、行业等方面介绍。

  1

  2020年后业绩暴增

  东微半导的前身东微有限成立于2008年,是由王鹏飞与龚轶共同创立。

  这两人此前同在德国英飞凌科技工作,只不过王鹏飞当任存储器研发中心研发工程师,龚轶为汽车电子与芯片卡部门技术专家。在创立东微半导之后,王鹏飞还在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担任教授,一直到2021年3月才离开。

  截至IPO前,东微半导的股份及表决权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王鹏飞及龚轶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合计共同控制了公司43.5102%股份,卢万松、王绍泽则为其一致行动人。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在公司IPO之前突击入股,持有公司6.5913%股份。除此之外,突击入股的还有国策投资、智禹东微、丰辉投资及上海烨旻。

  能够吸引华为、国策投资介入,想来东微半导也有其独特之处。

  东微半导是一家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企业,其产品专注于工业及汽车相关等中大功率应用领域。

  近年来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逆变器等领域,东微半导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53亿元增长至3.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14%,同期归母净利润略有波动,由1297.43万元增长至2768.3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6.07%。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及利润已超过2020年全年,营收达3.21亿元,归母净利润达5180.53万元。

  2

  产品单一,市占率低

  从产品结构来看,东微半导的主营产品是MOSFET,几乎贡献公司收入近100%。

  其中,高压超级结MOSFET占据绝大块头,收入占比约75%,中低压屏蔽栅MOSFET近年来收入规模不断增长,占比已由18.52%上升至24.96%,是其第二大产品。超级硅MOSFET和TGBT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并实现销售,不过当前收入规模较小,不足1%。

  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景气度高,但其产品结构单一,存在一定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经营业绩放缓以及技术替代风险。

  虽说东微半导是国内少数具备从专利到量产完整经验的高性能功率器件设计公司之一,但事实上,无论在全球还是国内,公司的市场份额仍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Omdia数据测算,2020年全球高压超级结MOSFET的市场规模预计为9.4亿美元,公司全球市占率在3.8%,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8.6%;中低压MOSFET市场方面,2020年度全球市场规模为52.4亿美元,公司市场份额仅0.2%,国内的市占率为0.4%。

  值得一提的是,Omdia预测未来2-3年,国内MOSFET器件市场空间存在缩减趋势,这对于市场地位较低的东微半导而言,可能会是个不小的打击。

  不同于半导体制造、封测环节,半导体设计环节属于轻资产运行,毛利率一般来说都处于产业链较高水平。

  从盈利角度来看,东微半导整体毛利率近三年呈现波动下滑的态势,分别为26.38%、14.93%、17.85%,2021年上半年是重回26.75%的水平。不过,这个毛利率水平在功率器件设计行业并不算高,同行业毛利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7.27%、22.67%、25.73%、31.64%。

  这里要提的一点是,东微半导是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也就是没有自己的晶圆厂,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生产环节外包给第三方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企业完成。以致于公司长期以来依赖于供应商,且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东微半导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比高达99%,2021年上半年占比略有下降至97.73%,其中第一大供应商来自华虹半导体,年采购占比在8成左右。

  如此一来,东微半导依赖上游供应商,易受到成本波动的影响。这也为什么公司相较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下降幅度更大的原因之一。2019年,国内晶圆代工市场短期供需不平衡,而代工厂扩产需要一定时间周期,进而导致晶圆平均采购单价上涨,推高了公司产品的单位成本。

  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主要晶圆代工厂2020-2022 各制程产品涨价幅度分别在5%-38%不等,制程越宽,涨价幅度越大,届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可能还会继续承压。

  总体来看,东微半导体实现大规模销售的MOSFET功率器件,赚钱能力一般,在市场竞争中并没有很大优势,市场份额较小,而且受制于Fabless经营模式,晶圆供应处于一个被动地位,议价能力不高。好在目前公司所处的赛道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提升,多多少少还是有肉吃。

  3

  发行市盈率较高

  此次上市,东微半导确定发行1,684.409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其中,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195.6374万股,约占初始发行数量的11.61%,由中金财富、中金丰众40号获配。

  以发行价格为130元/股计,公司上市时市值大概87.59亿元,这在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中,市值并不算大,处于一个中下水平。不过从东微半导发行的市盈率来看,公司发行市盈率为429.30倍,远高于当前整个半导体行业的PR-TTM 59.14倍,同时从公司披露的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比较来看,也是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静态市盈率平均水平。

  从这点上看,公司投资性价比一般。

  4

  小结

  基本面上,东微半导的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正如前文所说,公司存在毛利率较低、市场份额较小、易受成本波动影响等问题。

  从市场角度来说,鉴于近半年,A股半导体行业股价走势整体处于疲软态势,公司以高于同行的市盈率水平的姿态上市,存在一定股价下跌的风险,不过由于A股节前走势较弱,节后资金回流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之后会有一个修复行情,公司年后上市受市场情绪影响,可能不会出现大跌或大涨的情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