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上,跑了!不过,……
0人浏览 2022-01-27 23:36

  原以为,美联储魔咒就这样混过去了。

  却不想,北上资金往出一跑,又砸出一片绿。

  北上资金,周四单日净流出146亿,很夸张,很慌张的样子。但是,资金实力更为雄厚的内资,你们在做什么呢?我也想问一句:A股的脊梁呢?当然,我们可以自己讲情怀,但不能要求别人讲情怀。眼前这个时间点,马上就是春节小长假,部分资金例行回避节假日的不确定性,也可以理解的。

  所以,核心问题是,大A股到底会不会出现危机?

  打个比方,吹气球,正常情况是“呼~呼~呼~”,有序地吹气把气球吹大。如果放气的话,慢慢放气也没什么事。但如果你拿个针扎破充满气的气球,气流快速往外一冲,那直接就炸了。同样的,如果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导致资金集中、大规模的流出A股,那就炸了。类似的情况,2020年3月份,美国突然爆发疫情,金融市场失血,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美股熔断式下跌,A股同样被砸。当时,哪怕是黄金白银这些避险资产,一样被砸,因为流动性缺失,导致各种资产统统被抛售。

  所以,美联储收紧货币,会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吗?我们换一个视角来看问题,假设你是沙特小王子,手里有大把的资金,准备进行全球配置,你已经配了很多美元资产了,那此时此刻,请问你想配什么资产?你想加配、减配人民币资产吗?估计这个问题,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加配人民币资产,这个答案我们是有倾向性的。那再说一个事,2018年的毛衣问题,说白了就是老大找老二的麻烦。当时,国内很多人都是投降派,说打不过人家早点认输好了,脚下更是抹油,悄悄地跑。但那一年,北上资金净流入2900多亿。还有,美联储加息的事,在2021年中的时候,市场就在头疼了。这是明牌,但凡你往前多看几个月,你也看得出来美联储迟早要加息。但就是在这样的预期中,2021年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4300多亿,再创历史新高。

  而且,2018年的时候,美国的数据有多好,我们的数据有多糟糕,某人天天在某推上嘲笑我们,当时我们心里有多么憋屈。那时候,如果有人举白旗,我不认同但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数据在那里。但是,现在,两边的情况一对比,很鲜明啊。中国的崛起,已经无人可以阻挡了。这种时候,说什么美联储一加息,北上资金全面撤退,大抽血、危机。呵呵,2018年没跑,2021年没跑,那现在跑什么呢?

  所以,短期情绪有恐慌,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说资金流向A股、流向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此外,根据原始的利率平价理论,如果一国加息,另一国想留住资金,就需要同步加息。考虑到不同信用等级,小国还需要更大幅度的加息,有很多国家、地区是这样做的。如果按这个理论来说,美联储加息,我们为了留住资金,跟随加息,但加息打击经济,打击流动性,进而打击股市,确实有问题。但我们现在的策略,是另一种逻辑:敌退我进。这个“敌”是对手的意思,也就是说,美联储收紧流动性,部分国际资金撤退,那我们国内则是放松流动性,填补国际资金撤退的缺口,实现动态平衡。再进一步,以前是别人先出招,我们被动地跟随出招,慢人一步,就像被动挨打一样。但现在,很明确了,国内是打提前量的,是预判到一些问题,然后提前出招的。比如最近的降准、降息,都是打得提前量。

  在这种情况下,说美联储加个息,就把我们打垮了,我不相信。

  所以说,给我们自己多一点信心。虽然几十年前我们确实是小米加步枪,和人家差得不是一个级别,是用生命换出来的天下。但现在不一样了。

  现在一说外资,就说是“聪明的钱”。虽然我一直在跟北上资金的数据,但我一直避免用“聪明的钱”这四个字。因为我希望“聪明的钱”这四个字,可以送给我们国内某些机构。

  ……

  TCL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1650亿元,归母净利润100亿元~103亿元。前三季是91亿,那第四季是9亿~12亿,相较第二季的44亿、第三季的23亿,大幅缩水。一般来说,研究一家多元化公司,还要扣得细一点,算算面板的华星贡献多少,光伏的中环贡献多少,产业金融模块又贡献多少。但我懒得没有细算了,简单估算下TCL华星的数字都不会太好,就是有多坏的差别。

  那现在,面板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定了。如果继续打价格战,先撑不住的就是彩虹股份、TCL科技等等其他面板公司,而京东方A依然可以活得很好,甚至有余力继续收购其他公司。

  所以,2021年10月的时候,TV面板价格连续跳水的时候,是我最慌的时候,因为那种跌法也让我陷入自我怀疑了。但是,现在一些数据陆陆续续出来之后,京东方A面板之王的地位,无可撼动,那就没什么好慌的了。其他的,就是看什么时候有资金的捧场的问题了,但好公司总会有资金珍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我是京东方长期持股者,在7块钱有过减仓,但减的不足一半,后来在下落过程中6块,5块5和5块以下数次补仓,直到没钱可补了。成本从负值补到现在4块多点,越补越心虚。这次坚定纪律,六月份之前不论股价高低把后来补的这些减掉,直到成本恢复负值。
    2022-01-28 10:52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