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严打不良证券中介! 金杜、信永中和、中德证券遭立案 兴禾股份等60个IPO项目被暂停
0人浏览 2022-01-27 23:11

   1月26监管层正式宣三家中介机构因涉乐视网财务造假案,而被正式立案调查,包括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德证券。这三家中介机构参与的IPO项目全部中止审核,其中就包括了1月20上会前被临时取消审核的兴禾股份。据《投资快报》记者统计,深交所创业板与上交所科创板共计60个IPO项目被中止,事因均为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受上述三大中介机构牵连的IPO项目达到48个,其中包括了不少明星项目,如华大九天,中集安瑞科,土巴兔装修,八马茶业、天津同仁堂等。

  金杜、信永中和等被立案 48家IPO项目遭遇中止审核

  据了解,三大机构受调查均是被卷入了乐视网2016年定增项目。2021年4月,证监会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乐视网因2007年至2016年十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违法事实,证监会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

  其中,金杜律师事务所曾在乐视网2016年定增项目中担任发行人律师;中德证券在定增项目中担任主承销商,信永中和担任审计和验资机构。据乐视网当时的公告,其2016年定增非公开发行新股1.07亿股,募集资金47.99亿元,将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等。

  事实上,早在1月18日晚间,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随后信永中和也透露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1月26日,金杜律师也爆出遭遇立案调查。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后,这三家机构涉及的一众IPO项目,深交所创业板共有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8个IPO项目因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于1月26日遭遇中止审核,并且除了在审项目遭遇立案调查之外,这三家机构的新增IPO项目也将被交易所拒收。

  晶澳科技等定增项目也“遭殃”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亦受到波及。晶澳科技(002459.SZ)1月26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原因是公司为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悉,晶澳科技此次定增项目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不过,晶澳科技方面表示,公司及公司此次发行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此次发行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体科技(603679.SH)与新华制药(000756.SZ)亦于1月26日晚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两家企业的定增因项目均聘请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

  复核后可申请恢复审查

  从上述晶澳科技等3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均表示将尽快完成恢复审查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快提交恢复审查申请。但是对于在审项目何时能恢复审核,则需要视复核结果而定,企业在中止审核期间需要保荐机构进行全方位的复核,并提交复核报告。

  从过往案例来看,较快的恢复审核案例1-2个月后可恢复审核。例如,华之杰2021年7月15日通过科创板IPO审核,但2021年8月19日因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2021年8月24日,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六条,《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二)所列中止审核情形消除,上交所恢复苏州华之杰电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

  再如,伊利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在2021年8月19日受到牵连,伊利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聘请的专项法律顾问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一个月后,伊利股份9月23日晚间公告,2021年9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监管严打IPO中介违规行为

  注册制改革正在往深处去,压实“看门人”责任、对中介机构的从严监管早已是既定趋势。2022年开年以来,证监会已连发2次要闻,提示从严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行为。

  2022年1月14日,证监会发布依法从严查处证券中介机构违法行为通报,2019年以来,查处中介机构违法案件80起,涉及24家会计师事务所、8家证券公司、7家资产评估机构、3家律师事务所、1家资信评级机构,涵盖股票发行、年报审计、资产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重点领域。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2022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这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的重大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督促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