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5家券商业绩大比拼:3家净利超百亿、4家亏损
0人浏览 2022-01-26 18:38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2021年,对券商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北交所开市、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等诸多资本市场利好政策推动之下,券商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机遇。

  截至1月25日,有不少于15家A股券商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报,其中,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位居榜首,中原证券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在同质化竞争压力下,头部券商、中小券商业绩分化加剧。

  多家券商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高居榜首

  进入1月份以来,多家证券公司陆续公布2021年经营业绩。

  1月4日晚间,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拉开了A股券商业绩预告的序幕。

  公告显示,2021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765.7亿元,同比增长40.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0%。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2021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1月21日,另一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收426.69亿元,同比增长21.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13亿元,同比增长34.98%。

  据统计,A股券商中目前已有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中原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至少15家券商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

  △统计内15家券商2021年业绩预报

  在统计内的15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3家券商净利润超过百亿元,而中信证券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位居A股券商榜首。

  中原证券业绩增速明显,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中原证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加3.76亿元到4.56亿元,同比增长360.20%——436.90%。

  国都证券、五矿证券、东海证券、中山证券4家券商净利润下滑。

  1月14日,五矿资本公布控股子公司五矿证券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五矿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微增1.49%,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下降12.83%。

  从营收结构来看,投行业务是五矿证券营收的支柱,2021年实现收入7.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42.46%。

  此外,五矿证券的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2021年收入同比下滑,两项业务在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2.0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6.84%和11.32%,收入同比下降了3.71%和47.47%。

  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快速增长

  1月24日,东方证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8亿元到55.8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15亿元到28.59亿元,同比增长85%到105%。

  东方证券表示,2021年资本市场交投活跃,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稳中向好,经营业绩显著增长。

  拆解2021年券商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经纪、投行、资管等方面的高速增长。

  光大证券业绩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机构业务收入、债券承销及交易业务收入等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资产减值损失和预计负债较上年大幅减少。

  东北证券则主要是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股权投资业务收入及做市业务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就经纪业务而言,截至去年底,北交所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户,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股票交易市场的活跃推动了券商经纪业务的高速增长。

  2021年两市成交活跃,从7月21日至9月2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4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连续多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

  以东方财富证券为例,主营业务以证券经纪业务为主,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45.5亿元;利息净收入和自营投资收入分别为17.5亿元、9.3亿元。

  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来看,东方财富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和自营投资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51.9%、38.6%、223.1%,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2.3%、24.0%和12.7%。

  在投行业务方面,2021年在北交所设立、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等利好消息推动之下,上市企业大幅增加,同样也拉动券商投行业务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6.44亿元,同比增长25.63%。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到41.33亿元,同比增长22.66%。申万宏源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大增30.51%,达到11.67亿元,主要为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净收入增加。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加速落地,投行、财富管理、衍生品等业务均有望成为驱动券商盈利的新要素。

  从前三季度业绩看全年

  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分化加剧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券商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年的业绩表现。

  比如,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不低于176.45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幅不低于18.41%,最终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0%。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48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达到4920.06亿元,同比增长22.85%;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65.13亿元,同比增长24.16%。

  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15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3675.12亿元,占上市券商总营收的74.70%;这15家券商归母净利润1193.08亿元,占上市券商总利润的76.22%。

  在行业内整体上升的同时,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东兴证券、华林证券、华安证券、华创阳安、国盛金控7家券商营业收入下滑,下滑幅度从0.98%至95%不等;光大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等13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

  对比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企业,除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两家营收百亿以上之外,其余11家企业营收均在50亿元以下,净利润多数集中在10亿元以下,营收与净利润规模属于中小型券商。

  但也有浙商证券、东方证券等中部券商以及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等小型券商实现了高速增长。

  浙商证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增长54.6%;东方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41.6%。浙商证券称,主要系资本市场行情影响,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期货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所致。

  中原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7亿元,净利润为4.9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72.6%,主要为投行、自营投资、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同质化竞争背景下,券商“捡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开始走向分化,马太效应也逐步显现。头部券商凭借资本、渠道等优势快速发展,而部分中小券商因缺乏竞争力面临发展困局,中小券商要通过多元化、开辟新渠道等实现快速发展。

  编辑 丨徐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8
  • 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