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光伏和储能,2022年逆变器将插上两支大翅膀
0人浏览 2022-01-26 17:59


作者/星空下的烤包子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炒肝


这两天跌麻了,上证指数失守3500点。无数股民左手刚拿年终奖,左脚就踏入A股送温暖去了。


如果要在股民中比惨,年初投资光伏的同志们属实可以哭爹喊娘。光伏指数今年已经下跌了10%,去年最后四个月的成果已化为乌有。

光伏概念(雪球)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光伏短期的大跌,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去年大涨导致板块整体估值过高,另一方面是隆基股份(601012)和中环股份(002129)相继降低了光伏硅片价格,说明行业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可能出现的新一波价格战引起了市场的恐慌。


但是,板块的回调或许也是难得的投资机遇。在光伏板块下一次起飞前,笔者就带你盘点一下光伏系统中的核心设备——逆变器,看看这超过500亿元的大市场中,是否蕴含着投资机会。


一、国内玩家把海外巨头摁在地上摩擦


逆变器简单来说就给光伏组件产生的电流换了个马甲,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又可以将逆变器进一步细分成集中型逆变器、组串型逆变器与微型逆变器三种。


目前,组串型的逆变器在分布式光伏(用户们自发自用为主)的普及下,渗透率也在逐年提升,出货量占比已从16年的32%提升至去年的65%,增长性可见一斑。

逆变器分类(科士达官网)

回溯一下逆变器的发展历史,我们的逆变器玩家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

国内逆变器壮大历程(公司公告)

时间回到千禧年,我国的逆变器还处在萌芽期。在03年阳光电源(300274)推出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逆变器时,国外巨头如德国SMA、美国Power One已经基本实现了垄断(CR5约60%)。国内玩家真正起势是在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国内光伏需求的日益增长,逆变器这块香甜的蛋糕(毛利率50%、净利润25%)也被国内玩家盯上。


笔者从不怀疑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之后的故事,就是产业中经常会出现的六步循环:国内玩家逆变器放量——竞争日益激烈——价格战——利润空间压缩——落后产能出清——龙头涨价。这么一系列骚操作下来,国内市场已经呈现阳光电源、华为、上能电气(300827)三足鼎立的格局。不光如此,阳光电源和华为也在国际市场站稳了脚跟,曾经的海外巨头也难以望其项背

全球光伏逆变器竞争情况

二、德智体美劳,逆变器全面发展


首先我们纵向看,光伏逆变器的增长曲线肯定是和光伏整体装机量高度相关。当前,光伏平价上网已经拉开了序幕,据中国光伏协会的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和我国的新增装机量增幅将分别达到16%21%,而且这个增长路径的确定是比较高的。

光伏新增装机预测(GW,左图是全球,右图是国内)

不可忽略的是,光伏逆变器除了增量需求,还有存量替代需求。按照逆变器10年的寿命来看,目前我国的逆变器即将到达大规模替换阶段(2013年左右开始高速增长)。


综合这两点,笔者简单测算后,逆变器在2025年末的全球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成长空间毋庸置疑。


然后我们横向看。你可能会问,那光伏产业链中还有硅料、硅片、组件、跟踪支架等零部件,我为什么偏偏要投资逆变器呢?笔者认为,逆变器相对它的兄弟们,有这么几方面优势:

1.高周转、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相比其他产业链环节的玩家,逆变器企业由于轻资产的属性,资产周转率普遍偏高。以锦浪科技(300763)为例,它的资产周转率超过1.4,而ROE更是接近30%,近几年也保持稳定;


逆变器资产周转率较高(Wind)

2.成本仍有压缩空间。刚才也提到了,逆变器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然而,如果我们解构一下逆变器的成本,就发现原材料占比超过85%。原材料中的核心原材料IGBT功率器件和IC元器件依然得靠国外巨头赏饭吃。往远期看,如果能实现核心原材料自主可控,仍有降本空间。也就是说,利润有增长潜力


逆变器成本持续下降(Wind)

三、储能为逆变器装上助推器


如果说光伏为逆变器的发展铺平了道路,那储能的到来就为逆变器装上了助推器。


在再生能源的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储能作为提升电网安全性的重要一环,发展潜力巨大。这其中,电化学储能最为被投资者看好。


电化学储能系统中,逆变器储能的价值量约为20%。目前储能赛道中的逆变器玩家,也基本上是从光伏赛道上来的。据年报披露,阳光电源2020年的储能业务收入约12亿元,增幅达到115%,是当前储能逆变器市场的龙头

储能逆变器营收快速增长(阳光电源年报)

除此之外,据笔者了解,固德威(688390)和锦浪科技也在主动进行储能产品的扩产,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的储能逆变器细分市场,而上能电气则主攻集中式大功率储能产品。


但是话说回来,按照行业成长阶段,光伏已经到了高速成长期,逆变器的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而储能还处于0-1的商业化阶段,竞争格局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凭借先发优势建立起来的品牌和技术壁垒,仍然是投资中需要重点关注的。


综上,在光伏和储能的双加持下,你愿意上车逆变器吗?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阳光电源(300274)

$锦浪科技(300763)

$上能电气(300827)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