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2年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向哪些方向发力?
0人浏览 2022-01-25 2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在1月25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表示,2022年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主要围绕四方面发力:一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创造。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三是聚焦增强地方财力,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避免地方因财力不足而在减税降费上打折扣。

  四是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总的看,2022年减税降费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终端消费、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减税降费政策,中央明确提出要精准,要有一定的力度,特别是在2022年经济增长面临很大压力的时期,既要稳增长,又要保市场主体。

  在他看来,精准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制造业减税降费,特别是针对先进制造业,2022年存量留底退税政策可能会突破;其次是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会延续之前的政策;最后是科技创新类型的企业,将通过扩大加计扣除比例来达到减税降费的目的。预计会有上万亿元规模。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度、有针对性、有利于恢复和增强市场信心。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1月21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再次提到,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跟踪实施效果,及时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影响,合理确定财政收入目标,坚决防止收过头税。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同时,刘昆在上述会议中也谈到,将坚决打击各种偷税漏税行为,决不能让不法企业从中牟利、扰乱宏观政策实施、损害国家利益。

  施正文认为,严打偷逃税体现税收公平,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必要措施。且与减税降费政策相互促进,并不矛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