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长安新能源近50亿B轮融资落袋 不排除2025年上市前继续筹钱
0人浏览 2022-01-25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谈判,长安新能源终于迎来了新一笔融资的落袋。1月24日,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正式签约,本轮共得到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10家单位投资,募得资金49.773亿元,超计划融资近20亿元。

  B轮融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股份比例由48.95%稀释至40.66%,不过仍为最大股东。除了长安汽车,另外9家外部投资者中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产业投资者的身影。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的公告,本轮投资长安汽车超过5亿元的外部投资者,有南方资产、交银博裕一号、承元基金、芜湖信石信鸿4家。

  其中,南方资产控股股东是长安汽车母公司兵装集团,交银博裕一号实际控制人为交通银行,承元基金背后则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而芜湖信石信鸿大股东为财政部设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

  长安新能源由长安汽车2018年成立,2019年完成A轮融资计划,长安汽车也成为继北汽之后又一家将新能源业务进行分拆独立发展的四大汽车国企集团之一。2021年4月,长安新能源开启B轮融资工作,原计划融资30亿元。

  长安汽车方面称,长安新能源必须在一个新的独立主体下,通过融资发展,在各大股东的共同关怀下,才有可能成功实现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企业转型。本次长安新能源B轮增资解决了长安新能源的发展资源问题。

  将新能源汽车板块独立出来运营和融资,在传统车企中已成为一种大势所趋。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2018年9月就实现了借壳上市,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也在推进混改,而上汽、东风、吉利也分别打造了完全独立运营的高端电动车企智己、岚图、极氪。

  据介绍,长安新能源完成本轮融资后,计划于2025年前后完成公开上市,长安汽车支持长安新能源根据发展需要决定是否在IPO前继续开展下一轮融资。

  长安汽车早在2011年便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宣布将在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投入4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不过,长安新能源眼下的发展状况难言乐观。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虽然同比明显增长,但销量主要由低端小车奔奔E-Star贡献,产品“油改电”、车型低端化被认为是长安新能源在市场上面临的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长安新能源的业绩也面临不小压力。2021年1-9月,长安新能源营收为34.54亿元,净亏损为15.94亿元,与2020年全年相比,营收增长的同时利润状况却进一步恶化。而且,由于负债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长安新能源净资产仅剩5.39亿元,而2020年底时这一数字还高达21.3亿元。

  打开长安汽车官网,能看到长安新能源旗下目前只有CS55纯电版、奔奔E-Star、CS15 E-Pro、逸动EV460四款车型。不过,随着超49亿元B轮融资到手,长安新能源计划在未来加快扩充产品阵容。

  根据计划,五年内长安汽车将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相当于每年至少4款新车的节奏。其中,代号为A158的车型定位于“精品代步车”,将于2022年3-4月发布,6-7月开启交付。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