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1年12月宏观数据:需求不足制约投资 疫情仍是扰动供应链重要因素
0人浏览 2022-01-25 1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经济温和回升并且韧性仍在,2021年12月的多项宏观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效力释放,政策仍需关注实体经济。

  CPI和PPI在年底双双出现回落,通胀压力暂时缓解,但更应该对由于需求不足导致的投资回落引起重视。与此同时,疫情再次引发供应链受阻、稳增长政策刺激过强等情况,都将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扰动。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3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猪肉和蔬菜价格回落

  CPI公布值(同比):1.5%

  前值:2.3%

  CPI预测值(同比):1.6%

  招商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点评:12月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食品项对CPI影响再次转负,猪肉和蔬菜价格回落是主要因素;非食品项对CPI的拉动也在减弱,油价下行是主要因素。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都出现大幅回落。

  短期内,国内CPI将保持温和增长。一方面,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来临,猪肉和鲜菜等食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食品对CPI拉动回升。另一方面,随着疫情恐慌消退,国际油价将小幅反弹。

  PPI:持续进入下行通道

  PPI公布值(同比):10.3%

  前值:12.9%

  PPI预测值(同比):11.1%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点评:12月PPI同比10.3%,下降2.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能源价格跌幅较大,与国内煤炭供需继续转松和海外疫情打击油价有关,生活资料依旧分化,必选消费品提价、可选耐用消费品下跌。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PPI都处在回落通道,但仍需提防预期差,如果疫情再次引发供给链受阻、稳增长政策刺激过强、全球社交经济恢复叠加地缘因素导致油价超预期上涨。

  PMI:小型制造业受疫情影响下探

  PMI公布值(同比):50.3%

  前值:50.1%

  PMI预测值(同比):50.2%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点评:12月制造业PMI录得50.30,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12月制造业PMI有以下四个特征:第一,生产指数依旧是12月制造业PMI的支撑项;第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时隔19个月首次跌至荣枯线之下,由于保供稳价措施持续推进,黑色系金属价格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在需求大于供给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与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还将面临支撑;第三,12月小型企业制造业PMI继续在荣枯线之下下探,且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主因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在近期反弹力度较大;第四,12月高技术制造业PMI录得54.0,较制造业PMI高出3.70个百分点,持续处于高扩张状态,在海外需求较为旺盛以及国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预计高技术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位于高扩张区间,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有望在2022年继续录得高增速,在较大程度上拉升制造业投资增速。

  固投:地产尚未企稳,基建持续低迷

  固投公布值1-12月(累计同比):4.9%

  固投预测值1-12月(累计同比):4.8%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点评: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12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11月持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1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房地产投资仍在探底的过程中,需求不足对投资的制约逐渐显现,预计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仍将维持较大降幅。

  2021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0.4%,12月当月同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0.3%,虽然较11月有所回升,但仍旧保持低迷状态,政府开支的增加尚未传导至基建。预计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会出现明显提速,一方面地方政府态度更为积极,重大项目开工提速,另一方面四季度的专项债发行也将于一季度逐渐形成实物工作量。但地方财政紧平衡状态外盖,对于隐性债务控制也依然较为严格,全年来看基建投资的上行空间仍受到制约。

  信贷:企业中长期、房地产、消费是三大下滑因素

  信贷公布值:11300亿元

  前值:12700亿元

  信贷预测值: 12500亿元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2021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同比少增123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716亿元,同比少增191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7亿元,同比少增9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58亿元,同比少增83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620亿元,同比多增66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54亿元,同比少减2043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3393亿元,同比少增210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087亿元,同比多增746亿元。

  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020年底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带来的高基数效应以及2021年末经济下行导致的企业融资需求减弱是造成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的主要因素。第二,房地产市场仍然处在回落区间,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第三,疫情反复影响居民消费,导致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少增。

  M2:关注实体融资需求

  M2公布值(同比):9.0%

  前值:8.5%

  M2预测值(同比):8.7%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点评:M2同比增长9%,M1同比增长3.5%,较11月均提升0.5个点,这两个指标表现相对更强一些,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稳增长诉求提升背景下,财政支出大规模集中下发,为2022年上半年做准备;第二,今年国际收支顺差较高,实体待结汇规模偏高,临近年末可能集中结汇,带来了货币增量;第三,实体融资需求偏弱背景下,商业银行选择了非银部门为扩表载体,同业投资、买入返售等业务增多,派生出了更多非银存款。

  从2021年全年来看,M2表现要强于社融,如果将社融视作金融机构的资产端、M2视作金融机构的负债端,则社融-M2剪刀差代表的是金融机构资产与负债的相对表现。2021年剪刀差单边收敛意味着金融机构资产收缩幅度大于负债,金融机构无法从实体经济获取足额的资产,存在结构性“资产荒”,利率在这一环境下容易下行。2022年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社融可能强于M2,剪刀差难进一步明显收敛,利率下行的空间要明显弱于2021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