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锐叔论市】地量已现,企稳可期!
0人浏览 2022-01-25 08:49

行情解读

尽管昨天从个股跌多涨少来看,整体市场还有点弱,但几大指数能够都收红,这样的表现还是有点好于锐叔盘前的预期,毕竟上周五晚间欧美股市的大跌,对市场情绪又带来了新的打压。同时,这样的表现也体现出A股的“免疫力”在增强。

昨天的早评中《至暗时刻=最佳窗口!绿电中或有牛股?》,锐叔曾提到,最近大盘的跌势,并不是主流资金所造成的,而是信心不足所带来的风险偏好资金的流出。数据显示,上周机构并没有减仓,北上资金反而逆势流入了292亿,倒是融资余额减少了244亿,尤其是上周四和上周五,连续两天减少百亿以上。而后者的抛压受昨天也有明显趋缓之势,体现在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上,昨天两市成交额合计达到近期最低的8600多亿,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成交量水平,还是在去年10月14日。地量反映杀跌动能已经大幅衰减,后市逐渐企稳有望,像上次的10月14日,即正好对应平均股价指数的阶段性低点,后面该指数经历了一段10%以上的涨幅。

盘前还有一个好消息是,造成近期全球股市大幅波动的元凶——美股,昨天晚间也复制了白天A股的走势,甚至还是个加强版。美股先是受提前交易的欧股大跌影响,一度大幅下挫,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在盘中一度跌超3%和4%,但后面强势反击,最终反而全部收红,收出的大长腿K线,也体现出美股跌势有望告一段落,这无疑也有助于A股市场情绪的修复。

当前,政策面和资金面对市场都处于有利时期,如果情绪面再能够逐渐修复,那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就有望正式展开了。当然,趋势的逆转不会一蹴而就,长假前最后一周,还将面临一个准备持币过节投资者卖票的过程,因此本周行情或还有反复,这个反复一方面继续给大家提供一个低吸机会,另一方面恐怕也意味着这是春季行情开始前的最后的低吸机会了。

操作策略

在外围市场大跌背景下,周一大盘却低开高走并最终收涨,显示A股对外围市场的扰动已具备一定“免疫力”,此外成交量再现地量也反映市场杀跌动能已明显衰减。尽管春节长假前还将面临一个准备持币过节投资者卖票的过程,因此本周行情或还有反复,但逐渐企稳将是大势所趋。当前,从技术上来看,沪指已经完成小c浪最小理论调整目标,并有中期上升通道下轨的支撑。政策面上,不断传递出稳增长加码信号,当前宽松周期仍在延续对市场形成支持。资金面上,源于员工年终奖发放和资管产品发行旺季,一季度资金入市往往较多。

综合来看,行情经历短期震荡企稳后,“春季躁动”行情有望正式开启,节前最后一周也是较好的逢低布局的时间窗口。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逢低加仓为主;重仓者则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

板块掘金

近期表现最差的新能源产业链全线反弹,其中锂资源股表现最为抢眼,锂矿板块指数涨超5%,盐湖提锂板块指数大涨4.73%,板块内涨停及涨超10%的个股分别达到6只和4只。驱动上,几只已公布年报预告的锂资源股业绩亮眼,如某龙头2021年四季度净利润超过一至三季度的总和,分季度来看,利润规模逐季度提升,四季度出现环比153.5%,体现出业绩加速增长的趋势。锂资源股业绩的加速增长源自于锂价的不断上涨,当前,期货价与现价接近,锂价一致预期正逐步形成。碳酸锂2202期货经过大幅涨跌停后逐步稳定在36~38万元/吨区间,与$MM碳酸锂实盘价34.9万元较为接近,而去年10月初碳酸锂的现货价格还不到18万元/吨,可见这段时间锂价涨了多少。前段时间,锂价狂热上涨与锂资源股的走势形成较大的背离,主要是市场担忧锂资源板块仍偏向周期属性,价格高位难以维持,周期高点盈利无法给予估值。周期之痛在于价格中枢无法维持,市场担忧22年年中供给释放锂价将快速回,而年底GG11会议产业链反馈产业链需求高度旺盛+澳矿持续下调供给预期意味着锂价将在22-23年稳定维持高中枢。回顾上一轮周期基本面与股价变动,22年锂板块配置思路可能更偏向于16年底-17年底。在市场对锂价形成一致预期之后,企业自身走量扩产带来的业绩提升获得市场青睐。因此,从全年角度来看,锂资源板块仍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而从节奏上来看,年报预告期带来的只是短期反弹,之后仍要等待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的正式落地。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联储正式加息之前,市场利率将提前反映,所以我们看到了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飙升,这不利于高估值、高成长类品种,这也是导致开年后中外高成长板块杀估值的重要原因。但当美联储加息正式落地后,提前上涨的市场利率反而会出现滞涨甚至回调的现象。

因此,从中期角度上来看,新能源等高成长赛道更好的介入时机或在2、3季度期间。

 

短线上有个题材可以适当留意一下,那就是5G消息。1月24日,据媒体报道,中国联通近日已率先推出5G消息,以及冰雪主题东奥运营,并在全国31个省打造100家示范标杆营业厅,便于公众了解最前沿的5G消息等智慧体验;1月22日,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将于1月25日下午举办5G消息商用线上发布会,并在邀请函中指出:5G消息凭借其富媒体、强交互的特点,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消息体验。此前,中国移动曾发布短信小程序2.0,实现与原生5G消息相似的体验,并还联合工商银行共同上线了基于5G消息的数字人民币钱包。2021年12月21日,5G消息联合实验室揭牌,由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等单位共同成立。此外,5G消息工作组透露,围绕5G消息的多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初步完成,预计于2022年正式公布。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近期三大运营商在5G消息应用方面动作频繁,意味着5G消息商用正在逐渐落地。5G消息(RCS)基于GSMA RCS UP标准搭建,实现消息的多媒体化、轻量化。使用5G消息,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在保持用户原有通信习惯、充分继承典型业务的码号体系、实名制、安全性、互联互通和电信级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以终端原生方式升级短信服务。5G消息在集成短信业务和电信级品质的基础上,通过体验与服务的升级革新,最终实现消息即应用、消息即服务。随着5G建设持续推进,5G将迅速进入下游应用时代,5G消息也将与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型ICT技术融合发展。

预计2022到2025年,面向国内行业客户的5G消息市场规模将从218亿元增长至5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6%。5G消息产业链可分为运营商层、HUB层及MaaP平台,随着5G消息商用逐渐落地,相关供应商将受益。

免责申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讯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买卖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将本资讯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以本资讯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国金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13062208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