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昱能科技海外侵权被告,一项目备案又查无踪影
0人浏览 2022-01-20 15:37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2022年1月14日,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昱能科技”)及相关中介机构披露了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文件,其科创板上市进程稳步推进。

此前,《壹财信》曾刊发《昱能科技成实控人亲属“提款机”,与供应商关联交易数据“打架”》一文,除了其中提到的问题外,深入研究还发现昱能科技募集资金运用、募投项目备案也存在疑问,侵犯知识产权被告、海外诉讼未决等同样值得关注。

募资重复补流占比高,项目备案查无踪影

2018年至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昱能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553.19万元、38,456.34万元、48,949.73万元、27,001.02万元,2019、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63.27%、27.2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63.35万元、2,156.52万元、7,565.81万元、3,643.40万元,2019、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70.70%、250.83%。

业绩增长的同时,昱能科技的负债压力也得到了一定改善,虽然报告期初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高于多数同行公司,但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数据已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近10个百分点。

(截图来自招股书)

截至2021年6月30日,昱能科技账上有货币资金19,689.21万元。而此次IPO,昱能科技拟募集的55,551.75万元中将有20,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资规模的36.00%。

(截图来自招股书)

除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余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研发项目”)以及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下称“营销网络项目”)。

据招股书,研发项目的项目代码为2101-330402-89-01-856995,备案时间为2021年1月。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下称“监管平台”)显示,昱能科技有5个项目完成了备案,其中有4个项目备案时间与研发项目同在2021年1月,但研发项目并未在其中,且招股书披露的研发项目代码在监管平台中也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截图来自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招股书显示,营销网络项目包含三个子项目,三个子项目的项目代码均在监管平台有对应备案文件,分别为昱能科技增资荷兰昱能欧洲公司境外投资项目(下称“欧洲增资项目”)、昱能科技增资美国昱能美国公司境外投资项目(下称“美国增资项目”)以及昱能科技营销中心项目(下称“营销中心项目”)。

欧洲增资项目的备案文件显示,昱能科技拟对其位于欧洲荷兰的全资子公司ALTENERGY POWER SYSTEM EUROPE B.V.追加投资额500.00万美元。美国增资项目的备案文件显示,昱能科技拟对其位于美国的全资子公司ALTENERGY POWER SYSTEMS USA INC.(下称“华州昱能”)追加投资额500.00万美元。营销中心项目的备案文件显示,昱能科技拟对营销中心项目投资276.92万美元,其中30.77万美元用于设备购置,246.15万美元用于铺底流动资金。

综上,营销网络项目除有30.77万美元用于设备购置外,其余资金均用于直接向子公司增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海外侵权被告,项目违约诉讼未决

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其中一子项目的增资主体华州昱能曾在2020年被指控侵犯知识产权。

2020年6月,原告方提出昱能科技两家在美子公司(华州昱能在其中)销售的智控关断器产品侵犯了原告的两项美国专利,请求法院作出永久性禁令并要求赔偿专利许可费、诉讼费等。

2020年10月,昱能科技子公司应诉抗辩以及提出反诉请求,称其不构成侵权并表示涉诉专利使用了行业中先前已存在的现有技术,属于无效专利。2021年2月,华州昱能向美国专利审查与上诉委员会提请宣告两项涉诉专利无效。而仅两个月后,案件还是以昱能科技支付赔偿费用为条件和解。

2021年4月,上述案件原被告双方签订《专利授权及和解协议》,协议中昱能科技否认原告对其的指控,仍坚持不存在任何侵犯原告知识产权的行为。但昱能科技还是将就其2020年在美国销售的智控关断器按台数向原告支付了专利许可费;并且未来在涉诉专利有效期内,昱能科技在美国销售的智控关断器产品将按单台智控关断器可连接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数量乘以单位使用费的形式向原告支付专利许可费。

此案还产生律师费用合计627.40万元,并导致了昱能科技2021年1-6月管理费用率由2020年的4.71%上升至6.20%,超过了当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另外,华州昱能还有一项未决诉讼。

2020年1月,华州昱能曾参与的项目被总包商指控项目建设上存在违约及疏忽等问题致使太阳能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涉案标的协议总价为63.79万美元。2021年9月,该案被告以华州昱能等10家公司作为交叉诉讼被告方向法院提出交叉诉讼,请求法院判定华州昱能等公司对诉讼应承担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

华州昱能应诉后,以管辖权相关问题向法院提交了申请撤销交叉诉讼被告的文件,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昱能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境外的收入占比均超过97%,依赖外销又在海外面临诉讼或将给昱能科技带来一定影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